上一次考托福是2005準備來美國唸書之前,當時每天下班後在南陽街穿梭,累到眼睛睜不開的時候,就勉勵自己:這次考完,我就不要再見到你們(托福和GRE)了!

睽違13年後,還是狹路相逢遇上了。

因為工作需要申請執照(另一個冗長的故事),附帶條件是必須考托福。當時看到申請條件要考托福,心裡罵了聲「靠!真的假的?!」後來發現,我應該把這句話留到後面再罵的,因為難的不是考托福,是托福已經改制 變難考 了。

看了「讀21;聽18;說26;寫24」各科要求的分數,依然摸不著頭緒。我記得以前的分數好像是三位數,現在變成兩位數,看似變簡單了,但事情一定不像我這個憨人想的這麼簡單。

問了考過新制的紅豆,紅豆一看,驚訝地說:「口說要這麼高分啊?」「這樣很高分嗎?」我很無知地用睥睨的姿態回問。紅豆說他當年很認真準備,只考了19分,補習一年後再戰,口說依舊頑固的保持在19分。紅豆試圖用切身之痛來教育我這個愚婦,當下我半信半疑,覺得應該是因為紅豆「各國語言的口說」都平均的「卡卡」的關係。

不喜歡考試如我,想盡辦法要把托福考試wavie掉:打電話去執照發照的單位談心;請開業的同學寫推薦信背書。結果,都無法解除托福這個命中註定的枷鎖......

東搞西搞,拖延 逃避 很長一段時間,10月去圖書館借了一本ET$的指引,發現真的不是開玩笑的,除了認識題型之外,這本書還真的沒有什麼幫助XD

把書還給圖書館之後,私下問了幾個前輩,上網找大家推薦的網站,然後 回台灣度假去 開始認真準備托福。

先說結果:


第一戰:1/6/2018。R27, L29, S22, W27 = 105
第二戰:3/10/2018。R26, L25, S26, W28 = 105

<第一戰>

斷斷續續準備了一兩個月,這時還不知道口說26分的困難,以為只要能在時間內盡量多說一點東西,舉兩個例子,說好說滿,撐到時間到就沒問題了。這時主要準備都是在「小站托福」練習模考。

閱讀時間太長,考前找不到時間一口氣做完一整回練習;聽力和寫作都試過一組完整的練習題。我準備了一套挖洞填空的模版,然後每個回答會有兩個例子,這時候好傻好天真,以為這樣很無敵可以上場了。

考第一戰當天非常精彩,考場裡能摸到的電腦設備不多,但能壞的都壞了,這是另一個故事

拿到成績之後,知道口說沒過關,我立刻寫了一封信給ET$,大意說希望能考量考試當天硬體的問題,讓我能補考一次。很意外的,ET$很阿莎力的回信說沒問題,附上「免費考托福一次」的兌換券一張!

這時候我的主婦魂上身,覺得既然要免費再考一次,就要一次過關,不能讓ET$有機會再賺一次我的報名費。所以準備第二戰時,我像寫research proposal一樣,上網看了很多心得分享,還去ET$官網,把口說評分的標準仔細推敲一番。

<第二戰>

從知道第一戰成績到第二戰之間,扣除一些已經排訂的行程 和回到台灣要面對的誘惑太多,真正準備的時間大約只有一週,每天大概2-3小時,全力準備口說。竟然發現網路上很多人說,在台灣的托福口說補習班,最高只能幫忙補到24分,這點讓我很驚訝,難道在台灣的托福口說高手都是自習的嗎?還是說,口說反而要自習才能考高分呢?

我急需準備的方向,在高人前輩的指點下,我在NoteFull網站看了教學影片,的確讓我在準備方向上大有助益,我也是這時候才發現,原來ET$想要聽到的口說答案,是和考生有關的例子 想和考生裝熟套交情

例如:「朋友亂花錢求助」的答案要類似「建議朋友存錢在銀行→(舉例)→因為我自己都存錢在銀行→(為什麼?)→ 要花錢的時候要去領很麻煩 →(結果呢?)→ 所以就不會亂花錢」。

或是「建議朋友記帳→(舉例)→因為我自己都會記帳 →(為什麼?)→ 記帳可以知道花了什麼錢 →(結果呢?)→ 就知道應該only buy something you need instead of something you desire」。

有個重點就是必須要有邏輯,基本上就是舉例+提供因果關係舉例就用切身的經驗(當然亂掰也無所謂,容易鋪陳的例子,就是好例子),再說為什麼這個經驗會有幫助?結果就說,因為這樣那樣,所以就可以解決ET$的問題。

後來我也付費使用了NoteFull的真人批改口說練習,優點是24小時內快速回覆,且切中要點的指出問題,非常適合我這種臨時抱佛教的考生。缺點是只有一套題目,所以如果想多練習幾次,就無法排除learning effect。

因為事前不知道只有一套題,所以在我購買第二次練習題時,打開檔案發現題目一模一樣,我聯絡NoteFull客服,詢問有沒有第二套練習題目,對方回答說沒有,然後馬上告訴我,可以選擇「全額退費」或是「購買其他商品」。這點比ET$強很多,為什麼?請繼續看下去。

我同時也購買了ET$的口說練習(包含評分),購買了之後才能看到說明,原來是用某種叫做SpeechRater的軟體下去偵測文法單字等等,然後給分,價錢是NoteFull的兩倍,但我必須說,這個產品讓我非常、非常、非常挫折

除了必須下載軟體才能使用之外,我把答案依照規定講好送出去之後,竟然回覆說「音檔無法評分」。我以為是電腦問題,所以換了一台電腦,結果還是一樣。寄信去客服詢問,對方建議我把速度放慢,講清楚一點(還真是個十分有建設性的意見......)。我兩台電腦再各試一次,結果都一樣,我就火大放棄了,直接聯絡客服說產品太爛,我要退費。

對方請我跟部門A聯絡,部門A要了一堆資料之後,再請我跟部門B聯絡,部門B收到信,立刻說這不歸他們管,請我聯絡部門C,到現在我都已經考完快兩個月了,這件事情還沒個結果。

有沒有退費不是我在意的,因為一次練習不過是美金$20左右的價格,出產了一個爛產品也沒關係,即使無法退費也可以給一個解釋,就算只是說「無法退費」我都可以接受,而不是浪費了消費者的金錢之後,還繼續浪費消費者的時間。這種經營手段真的非常沒品。

準備到第三天,我發覺「舉例」也有難度。尤其是必須在短短15-30秒之間想好例子,還要留點時間去想怎麼鋪陳前因後果,難度很高。於是我想到了PTT,因為那邊很多鄉民,而且高手在民間, 高手雲集的PTT沒有讓我失望,很多考生都貼文感謝SK2 TOEFL讓他口說進步,所以我瀏覽SK2 TOEFL和他的臉書社團,本來以為只是一般的補習班,但偶然看到臉書上有一則影片,是David的公開課,我耐心看完之後,好像又開竅了一些。

從SK2這邊學的就是怎麼想例子。在幾十秒之內,要想出一到兩個「自身真的經歷過的例子」,對我來說非常困難,因為我連昨天晚上吃什麼當晚餐都不記得了,怎麼可能在幾秒之內想起1-2個,在30幾年內發生過的事情。

SK2建議建立一個word bank,記下幾個個人特質,然後從這些個人特質去發展例子。另外還有一點就是,不必強求一定要兩個例子,只有一個例子好好描述清楚也可以得高分。噢!我沒上過SK2的課,所以極有可能不是100%理解正確,但這已經對我很有幫助了。

因為托福主要針對「要申請學校的學生」來設計題型,所以我也就把自己設定成「要申請學校的學生」,用這個假身份來回答問題,似乎比較容易一些。另外,我捨棄了模版。因為試驗之後發現,沒有模版我反而比較不會為了要用模版的華麗句型,而回答得綁手綁腳。

第二戰遇到的口說問題:

Q1: 你會建議觀光客用什麼交通工具拜訪你住的城市(汽車、火車、腳踏車 三選一)?

我選火車,除了「因為練習的時候正好有練習到類似的題目,這種交通工具的答案比較熟練」之外,我說因為火車很準時且普及,可以去很多景點;我和朋友去年暑假搭火車旅行,過程順利且玩得很開心。

三選一的題型有個好處,就是可以利用剩下的選項來當答案。也可以回答說:夏天讓觀光客騎腳踏車遊台灣,非常熱,他們下次絕對不敢再來台灣了吧!XD

Q2: 你贊成或反對在你的城市蓋一座工廠,以提供就業機會,但可能會製造汙染。

我支持蓋工廠。因為我 的假身分 是學生,所以最在意的就是畢業之後要找工作。如果家鄉有工廠,那我就可以在家鄉工作,離家人很近,工作之餘還可以花時間跟家人相處。講到這邊,發現還有將近10秒的答題時間,就補一槍說,汙染可以藉由適當的法令規定來防治,對我來說,蓋工廠的好處多於壞處,所以我支持蓋工廠。這跟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完全相反,但容易鋪陳的例子就是好例子啊!

考寫作的時候,鍵盤卡卡,空白鍵要按非常大力才行,帶著無奈撐到第一題寫完,請工作人員趁空檔來光速換鍵盤。順利結束第二戰。

考完第二戰,我當下第一個念頭就是,第三戰要什麼時候考?因為自覺口說沒有講得很好,所以看到第二戰的成績時,有點不敢相信,口說竟然就讓我以26分低空飛過了!謝謝神明保佑!是的,考前我有拜拜。

祝還在跟托福奮戰的各位考生,早日打倒萬惡ET$,得到高分!


 

arrow
arrow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