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記起初怎麼聯絡上大J跟小J這兩個小學同學,在我回台灣過暑假的時候,促成了一場三個人的同學會。

當時大J事業有成,小J準備出國唸研究所;我們約了吃午餐,在青年路的小巷子裡,台南的太陽很耀眼,我停好機車,脫下蒙面歹徒的抗夏裝扮,大J朝著餐廳走來,一眼就認出我,倒是我,對大J的印象還停留在小時候那個調皮的小男孩。

當年的小男孩們長大了,我們都不再是當年乖乖遵守「吃飯不喧嘩嬉戲」的小學生,甚至厚臉皮的一再要求飲料續杯;我們坐在過低過軟的椅子上,幾年來的故事卻是說也說不完,直到大小J提議到府前路買銀波布丁,讓我這個沒吃過銀波布丁的偽台南人見世面。大J強行買單四顆布丁要我帶回家,讓我想起小時候的那個倔強小男孩。

小時候,大J在班上是出了名的搗蛋鬼,被處罰的時候,總是一臉倔強。有次,媽媽來不及來接我下課,拜託大J的媽媽先接我回大J家,大J媽媽要大J帶我去巷子口吃晚餐,到了巷子口的黑白切攤子,大J問我要吃什麼,我說我不餓,大J連問了好幾次,我都給他一樣的答案,他拿我沒辦法,只好丟下一句:「被你氣死。」跑回家。倔強的口氣,我記得。

放學之後,我們會留在老師辦公室寫作業,等我們的媽媽下課。常常是我一個人坐在位置上寫了好一陣子之後,大J才氣喘吁吁從外面跑進來,可能手上還抱著一顆躲避球,或是剛剛抓到的蟲子,然後慢條斯理把作業從書包裡面拿出來,坐在我對面開始寫起作業,比賽誰寫得比較快(小時候真幼稚);印象中大J從來沒有靜靜在位置上把作業寫完,偶爾去找他媽媽要零食吃(我記得有次是很香的雞腿,他還炫耀了一下),偶爾干擾我的進度,比如說偷拿我的橡皮擦或立可白;常常是我已經寫完作業,整理書包準備回家了,他還一邊玩一邊寫。

小學老師改作業會依照字跡的工整程度給「蘋果」,最好的是「甲上上 兩顆蘋果」;每個學期末,全班比賽誰拿最多蘋果,最多蘋果的前三名可以挑禮物。六年級最後一次比蘋果,全班有兩個人的蘋果數目一樣多,都是第一名,我還記得是42個(記這種東西我超厲害),一個是我,另一個就是大J。我跟大J的字體風格截然不同,我的字像是幾乎要刻進簿子裡的用力方正,他的則是每筆每劃輕輕撇過,像棉絮一樣輕盈飛舞的秀氣。

六年級的時候,大家免不了傳說「男生女生配」,大J是班上很多女生的夢中情人,當時我對於面前這隻猴子,引起許多女生的愛慕,百思不得其解。或許,就如同至今我仍不懂欣賞布萊德彼特的俊美,是一樣的道理。這又大概跟小時候我們走不同路線有關,我是好寶寶乖乖牌,大J是常闖禍挨打的傢伙,他大概也看不慣我頤指氣使的霸王態度吧。還是當時大家已早先我一步,頓悟了「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這句話?

前年那個充滿陽光(和銀波布丁)的暑假變成秋天,我到香檳展開新的生活,小J也順利到康州唸書,有次偶然在MSN上遇到大J,才知道他也飛到南半球念研究所,過著在黃金海浪衝浪與比基尼辣妹相伴的生活。

離鄉背井的苦日子,讓我們在MSN上的對話跳脫以往只有廢話的模式,我們開始聊生活,學業,朋友,跟感情。才發現,大J吊兒啷噹的外表,包裹的是一顆細膩體貼的心,會給人溫暖,也會受傷害。猶豫不決,是因為放不下過去,怕自己已經無力去愛;逞凶鬥狠是虛張聲勢的防備,不知所措的愧疚是道德感作祟。

童年時互相捉弄為樂的玩伴,長大後,在大人的世界裡,成為互傾心事的密友,是我始料未及。大人的世界雖然精彩,也比我們想像的複雜許多,生活不是王子公主的完美童話;有孩時玩伴陪著一起流委屈的淚水,傾聽生活中的鳥事,是難得的幸運;也很慶幸,小時候的個性迥異,沒因此讓我們看彼此不順眼。失聯的那十多年,似乎只是時間暫時停止而已,拌嘴的默契跟功力,我們還是一樣誰也不讓誰。現在,我知道為什麼這麼多女人為他著迷了,因為他風趣又不失體貼。像他的字,隨性中帶著細膩;但願有天,他也能在大人的世界裡,找到他喜歡的,「甲上上 兩顆蘋果」的獎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