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這麼大,被偷過腳踏車、鞋子、跟心(謝謝佛羅里達的CJ提醒這一項),第一次皮夾被偷,而且是在壞人多到出名的芝加哥,一開始很驚慌,但是後來想到,如果不能冷靜,就輸給大搖大擺偷走我皮夾的賊了!

我把我過去這個禮拜經歷過的記下來,雖然可能只適用在美國,還是希望大家不要用到這張清單。


1. 打電話把 信用卡/提款卡/debit card 掛失。

這一定是第一件要做的事情,而不是報案;因為如果還沒報失信用卡,警察也會請你先打電話去掛失再繼續做筆錄;畢竟偷都被偷了,能做的只是亡羊補牢,讓小偷沒辦法盜刷信用卡。

說實話,信用卡被偷之後要用到的電話號碼,都印在信用卡上面,所以即使我知道要打電話掛失,也不知道要打哪個電話號碼,因為那該死的賊就是偷走我的信用卡了啊為什麼沒有一隻電話像是911這種容易記又大家都知道的號碼可以掛失信用卡呢?最後我是打電話問跟我有相同信用卡的朋友,請他們告訴我信用卡背面的掛失專線。

信用卡公司語音系統沒腦的程度大家都領教過,所以電話打進去之後,語音系統還是會跟你要你的16碼信用卡號碼,你說了"I don't know",語音還會回你說:"Sorry, I can't recognize it."之類的蠢話,尤其越有名氣的銀行,語音系統越白癡;這時候就保持沉默,因為 你說的話會成為呈堂證供 等到語音系統查覺人類的耐心有限,就會幫你轉到真人服務或是要求你輸入SSN替代。

如果連手機什麼的都一起被偷,不方便在公共場合講這麼多含有個人資料的電話的話,可以請比較信得過的朋友用SSN幫你掛失,這跟持卡人本人掛失的差別在於,非本人打電話掛失,信用卡公司只能把你的卡片on hold,本人打電話掛失才能馬上cancel。

被偷的當天晚上,我請一個朋友幫我打給BOA掛失,朋友跟BOA解釋說,因為持卡人的手機也被偷了,所以不方便親自打電話掛失,BOA這個接電話的小姐,竟然白目到要我朋友轉告我:「去找一支公共電話打給他們。」我朋友聽到很不可置信,帶點怒氣跟BOA說:如果在公共場所講電話,導致個人資料外洩,你能負責嗎?BOA小姐才閉嘴,然後把我的信用卡先on hold。

On hold
就跟Pending的意思一樣,小偷還是刷得過,不過信用卡公司會打電話跟你確認消費,你否認的話,信用卡公司還是會把小偷刷的那筆金額取消掉。Cancel的話,基本上那張信用卡就是馬上作廢了。不管哪個情形,目的就是讓信用卡公司留個紀錄,即使小偷消費成功,但是信用卡公司已經知道你的信用卡被偷,事後收到decline claim,不會拿受害人一毛錢,整個看來,就算是衰到賣東西給小偷的商家了,不過誰叫他們不仔細核對ID呢!所以說,如果真的要偷,也要找個跟自己長得比較相像的下手...

Debit/ATM card也是一樣,立刻打電話掛失。我丟掉的時間是星期五晚上,銀行接電話的都是印度阿三,講話我聽不太懂,不過我還是試著重複一下他講的話,確認是不是我聽到的,確定他有把我掛失信用卡的訊息收到帳戶裡面;因為我實在不太放心,所以星期六早上跟星期天下午又各打了一通電話去確認信用卡跟 ATM/debit card都已經掛失。其中一家銀行,甚至已經在星期天下午,就跟我說,新的卡片已經寄出來了,大概七天之後就可以收到,效率真的很不錯。星期一早上,就陸續接到銀行打來確認我掛失信用卡的電話,BOA依舊是最麻煩的,得親自跑一趟銀行才能完成。


2. 報警 / call 911。

我以為「call 911」這句話只有在CPR救人的時候才會派上用場.....

接電話的通常都沒什麼耐心,因為丟掉東西的不是他。生平第一次打911,接通之後可以聽到背景很吵,真的就像是電影演的一樣忙碌,對方聽口音是個黑人太太,很不耐煩的問我要幹嘛,我說我皮夾被偷了,想要有個police report。下面是我很沒經驗又白爛的對話。

對方:你皮夾在哪邊被偷的?
我:芝加哥。
對方:哪裡?
我:餐廳。
對方:哪裡的餐廳?
我:芝加哥。(鬼打牆....)
對方:芝加哥很大,你的皮夾在哪邊被偷的?
我:市中心一家餐廳。(鬼打牆again.....)
對方(很不耐煩):哪裡的餐廳啊?
我:(遲疑一下... 沒道理她一直鬼打牆啊... 我還要回答芝加哥嗎?她到底要問什麼?)
對方(非常不耐煩):小姐,你必須跟我說,你的皮夾在哪邊被偷的,不然我不能幫你!
我(恍然大悟):在State跟Lake交叉路口的一間餐廳!!!

然後另一個男人接起電話,跟我說他是警察某某某,問我要做什麼,我就說了事情來龍去脈。警察問得很詳細,大概幾點幾分到餐廳,幾點幾分走,餐廳在哪邊,確切地址是什麼,有沒有餐廳的電話,當時坐在餐廳哪個位置用餐,跟誰一起去,除了皮夾還有什麼東西被偷,從外套口袋還是背包被偷,皮夾裏面有什麼東西,皮夾顏色形狀等等。皮夾內容物問得很清楚,除了要知道是哪幾家銀行的信用卡,提款卡,現金有多少,有沒有支票,其他ID,還有任何其他東西都得說。所以我連保險卡借書證都說了,最後說到CPR certificate的時候,警察笑了,還說:You are such a good citizen!

問完之後,警察會給你一個case number,另外會有一份正式的報告會寄到家裡;這個case number要先記下來,因為之後很可能會派上用場。


3. 打電話給Credit Reporting Agencies


要是皮夾裏面有driver's license或其他ID的話,小偷可能會拿ID去辦信用卡,要避免這個麻煩,就是通知Credit Reporting Agencies,只要有人企圖拿你的ID辦信用卡,這些機構就會通知你,必須要你允許,信用卡才辦得過。Equifax, Experian, Trans Union是最大的三間,擇一即可,不放心的話就三間都打電話去報ID失竊。

就連週末收病人的空檔,我在學校跟信用卡公司講電話,遇到一個校警正好在巡邏,我想他大概覺得我很可疑,週末跑到學校講電話?於是校警等我講完電話,走過來跟我閒聊一下,問我怎麼在這邊啊,一切都還好嗎,我就跟他說了我皮夾不見的事情,校警第一個反應也是叫我趕緊聯絡Credit reporting agencies。


4. 去DMV申請駕照補發


因為我的駕照也被偷,為了避免ID被濫用,帶著兩種可以證明身分的證件(i.e., SSN card, 護照),然後本人到DMV辦理。不用重考,也不用重新照相,資料庫裏都有,所以就是當場重印一張駕照,但是這張新駕照上面的type會顯示為 Duplicate,而不是Original. DMV也會要求填寫police report number,表示你是遭竊,而不是掉在家裡某一個角落,過了幾天之後又可能會突然找到(我也希望)。

有些州可以重新發一張全新的駕照,有不同的駕照號碼,徹底重新做人,跟小偷一刀兩斷;不過依利諾州不行,但是DMV說被偷的那張駕照現在在資料庫已經標註為不能用(invalid)了,我只能選擇相信DMV先生了。

當初在網路上看到可以重新換發一張全新的駕照時,還打著如意算盤,說不定這樣我之前超速的記錄就不會存在了,哎!我真的太天真了啊!


5. 銀行換帳號


雖然只要一旦把卡片掛失,小偷就不能用,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現在小偷都很厲害,加上我還有一張空白支票在皮夾裡一同被偷,所以決定另外開一個新帳戶,然後等薪水撥款的設定搞定,我就要把舊帳戶關了,一勞永逸。

開戶也當然要親自跑一趟銀行,其中一個銀行有跟我要police report number,並且要我收到正式的report之後,送一張副本給他們。我順便請銀行小姐幫我再確認一次我舊的銀行帳戶沒被盜領,小姐很熱心,還幫我打內線去信用卡部門,確認新的信用卡已經寄出來了。我真的是遇到好人,銀行小姐很有耐心(有耐心的美國金融人很少),跟我說要怎麼管理帳戶比較安全,還一直提醒我要存錢,以免以後退休會很可憐。


這就是我被偷之後一個禮拜的生活,最大的心得就是:出外靠朋友!希望這件鳥事就這樣落幕,我買了新的皮夾,不過目前裡面只有一張駕照,一張朋友兩肋插刀借我的debit card,還有跟朋友借的一些現金,幸好有朋友,不然身邊沒有現金,也沒任何卡片可以領錢,這幾天真的不知道怎麼活下來;也還好,小偷只偷走了我的皮夾,外套另一個口袋裡的手機跟itouch都還在,不然就更多鳥事要處理了。接下來,繼續收集我該有的信用卡跟提款卡,還有詛咒那個小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