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8/19]

a. 靠著Wikipedia搞清楚以巴衝突的來龍去脈(最近這個字好紅)和愛恨情仇。

一戰後的巴勒斯坦是英國託管,但英國是個雙面人來著(不可取!),想同時討好當時境內的阿拉伯人跟猶太人,被發現之後,搞得兩邊不是人,也導致完全管不動。

猶太人在二戰後建國,就是現在的以色列,這個舉動威脅到原本住在那裡的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人)。兩方為了爭領地,打過好幾次仗(以色列也跟其他鄰國打)。
以色列似乎很能打,人雖然比較少,但是都打贏居多。

不過,要是再繼續往回追溯的話,其實以色列人(猶太人)原本也是住在那邊,只是中途戰爭被流放(據說有些猶太人躲在巴勒斯坦的山區倖存),二戰後猶太人才得以回到巴勒斯坦。猶太人很厲害,竟然有辦法號召流亡各地的猶太人一起回去建國,居然也讓他們成功了!

有一點我還沒搞懂,就是以色列建國之後,其實以色列境內也收留了很多巴勒斯坦難民,但巴勒斯坦怎麼不把自己的難民接回去照顧呢?(事有蹊翹,但我還沒研究到。)

接著,美國也跳進來想當和事佬。不過就連美國這個老大哥(當時是柯林頓)出馬,也被巴勒斯坦打臉,談判破裂,以巴衝突依舊無解。

巴勒斯坦分成: 1)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 和 2) 哈瑪斯 兩個主要分支。終極目標就是消滅以色列,成立伊斯蘭教派國家。巴解占領約旦河西岸,哈瑪斯占領加薩走廊。
巴勒斯坦之前最有名的領導人是阿拉法特,曾經公開讚美自殺炸彈客,所以大部分西方國家都認定巴解和哈瑪斯為恐怖組織。

以巴衝突不斷,據Wiki的不負責說法,巴勒斯坦時常挑釁以色列,偶爾綁架幾個以色列人,或是公開殺害以色列人(以色列人也會還以顏色),這樣你來我往好久了。這次哈瑪斯似乎是故意攻擊以色列,並且誘拐以色列去攻擊加薩走廊的平民區,再用平民打一手悲情牌,試圖取得全世界的關注。

我當年最不喜歡的科目就是歷史,所以現在必須要靠Wiki來補習。不然我一直誤會以為打巴勒斯坦的以色列人太可惡,原來也是新仇舊恨(爭地+宗教)加碼之後才開打的。


b. 實驗室今天也有以巴衝突 - 包哥跟薩爾瓦多小弟直接對幹開罵!
據說包哥還上報老闆,甚至還呈到HR那邊去。請問是幼稚園的幼幼班嗎?這種「老師,他打我!」的舉動。
詳情待我明天多方打探一下。


c. 包哥再兩天就要離開了,希望他走之前不要再出包了,因為我是暫時(也是唯一,直到下個博後上任)的職務代理人。
我不想再幫任何人擦屁股了!我進來實驗室之後已經擦夠多別人的屁股了

[2014/08/06]

a. 昨天下午開會,越南妹是箭靶,延燒到今天,結局雖是Happy Ending,但過程十分令人緊張。

事情起因是丹麥姐最近突然想要跑一些樣本分析(剩下不到兩個月要走人),跟越南妹說她想要找某群受試著的肌肉組織樣本。越南妹是負責取肌肉樣本的人,理所當然就幫她去冰箱找樣本。結果,越南妹發現那盒樣本被移位了,她找不到!

正常人的思維,丹麥姐是需要這盒樣本的人,應該是趕快捲袖子幫忙找(實驗室總共有六個冰樣本的冰箱),越早找到,她就越早可以分析;但丹麥姐不是正常人,於是一狀告到老闆那邊去,不清楚她怎麼跟老闆說的,但我猜不外乎是「越南妹把樣本搞丟了,所以我不能分析樣本」之類落井下石的言論。

我個人認為,都已經念完研究所了,不需要像小學生那樣,什麼事情都要去跟老師打小報告,說誰誰誰的不對,這種幼稚的行為對事情進展一點建設性都沒有。難道以後當PI,也要去跟院長告狀嗎?

這是昨天早上發生的事情,到了下午開會,老闆很嚴肅的問越南妹,樣本找到沒有?

越南妹:「我確定那盒樣本在某個冰箱裡面,我只是不知道它被誰移到哪邊去了?我需要時間一個一個冰箱檢查。」
老闆:「為什麼會找不到?」
越南妹:「是我還沒找到,不是找不到。」
老闆:「盒子長怎樣?」(我心想:這很重要嗎?知道盒子長怎樣了又如何,你會來幫忙找嗎?)
越南妹:「我上面有貼綠色標籤寫是某某某的肌肉組織樣本。」
老闆:「我們不是說過不可以用標籤嗎?」(因為某些標籤貼紙遇冷會不黏。)
丹麥姐:「對,不可以用標籤,標籤遇冷會不黏。」(我相信當時房間裡每個人都知道這個,不必選在這個時機說這個。)
老闆:「你為什麼不直接寫在蓋子上面?」(不是追究這個的時候吧?)
越南妹:「因為那是一個舊的蓋子,上面已經有寫字了,我當時急著冰樣本,沒有想太多,就順手貼了標籤上去。」
老闆:「我們討論過這個問題了,為什麼你還用標籤?」(開始了,老闆啟動一貫的跳針模式。)

以下省略大概五分鐘左右討論標籤問題。

老闆:「那你明天有辦法找出來嗎?」
越南妹:「我已經在找了。」
老闆:「這件事情不應該發生的。你當時為了省那幾分鐘去找一個新的蓋子,現在反而要花上幾小時去找那個盒子。」

以下省略五分鐘教學「病人樣本如何珍貴 vs 時間無法重來」,不斷跳針「that is a priceless box!」

越南妹有點不耐煩:「我知道,所以我還會繼續找!」
老闆:「你等下開完會繼續回實驗室找。」

這將近20分鐘的對話,都圍繞在一個樣本盒子。中間穿插包哥與丹麥姐的無意義言論,和包哥的訕笑聲(我對此十分反感)。我想救越南妹一把,但是冰箱不是我的領域,無從幫起。只能默默祈禱這個會趕快開完。

以為事情就這樣結束了嗎?當然不!

今天早上六點半,老闆打電話給越南妹,問她找到那盒樣本沒有?(有沒有搞錯啊!)
越南妹說她在路上,還沒到實驗室。老板重覆昨天開會的那些言論,然後撂下一句狠話:「你知道我可以用這件事情炒你魷魚嗎?」

當時我人在醫院等病人,等到昏昏欲睡,聽到薩爾瓦多小弟轉述這段對話,馬上驚醒。

這句話不只是講得太重,更不應該這樣輕易說出來。就像情侶不會隨便提分手一樣的道理,不是嗎?(還是只有我這樣認為?)
越南妹後來說,她當下其實很氣,很想回說:「那你就炒我魷魚啊!」但是想到她一走,變成我們要幫她擦屁股,連累我們她過意不去。XD

越南妹平時脾氣不是很好,沒有什麼耐性,但是遇到困難跟挫折的時候,個性正向樂觀且大而化之那一面往往顯露無疑(也是怕旁人替她擔心),這點我很佩服她。今天早上她一直拿這件事情開自己玩笑,說:「搞不好等下HR就有人來通知我,可以打包回家了。」

整個早上越南妹都在冰箱找那盒該死的樣本(丹麥姐完全沒有幫忙)。中間越南妹出來休息喝水,薩爾瓦多小弟自告奮勇要去幫忙繼續找,過沒幾分鐘,薩爾瓦多小弟走進辦公室,用一個大盆子裝著一盒樣本,說:「我找到了!」

當下越南妹罵了好大一聲FXXX!然後說,恭喜各位,你們明天還會見到我來上班!

最後,越南妹破天荒的提早下班去放鬆一下;薩爾瓦多小弟也接著說,他因為今天成為英雄,也要提早下班繼續去拯救地球。XD


[2014/08/01]

今天傳來去年九月香檳情殺案的判決結果。中國留學生(行兇者)被求刑50年,最後被判46年監禁。
http://www.browndailyherald.com/2014/06/24/former-visiting-grad-student-sentenced-46-years-murder/
聽說他對法官講:不能只看我殺人這件事情,要看我過去的為人。(所以小時候當過模範生什麼的,還是可以拿來 說嘴 用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