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9/30]

不意外,長舌如我,朋友也很長舌,所以,香檳情殺案我又聽到新消息了。

社會版的記者心臟應該都很強吧,我現在光想到等下要講的內容,馬上起雞皮疙瘩。容易自己嚇自己的,不要往下看了,尤其是現在被迫自己一個人住汽車旅館的謝姓學妹...。

死者現任男友S說,兇手雖自稱是死者前男友,但其實死者生前跟兇手交往不到一個月,今年五月就分手了!
套句朋友的話,死者選擇離開兇手,眼光很準,可惜也很衰。

死者跟現任男友S正式交往之前,這位前男友兇手就不斷寄email騷擾死者和S。約莫一個月前,兇手突然不再寄信了,死者跟S都鬆了一口氣。(殊不知這時兇手已經開始殺人計畫了....)

讓人心底發毛的部分來了...

情殺案前一天晚上,兇手就埋伏在死者家(一個很大的社區)旁邊的樹叢,等了一整個晚上,等到太陽出來了,死者室友要出門去上課了。兇手就一個箭步向前(我的小劇場),拿槍抵住死者室友的頭,叫她進去房子裡面,然後就是之前說的,把室友綁起來,困在浴室裡,再到房間拿刀把死者殺了。

死裡逃生的S,跟死者已經是半同居狀態。
情殺案發生的前一天晚上,S正好因為實驗室要參加比賽,熬夜在實驗室趕工,所以在學校待到凌晨三點多,怕吵到女友,就索性回去自己在實驗室附近的租屋處睡覺,沒有回死者家,才逃過一劫。
朋友說,S有重訓習慣,赤手奪白刃或許難不倒S,但兇手有槍,對決保證GG。

因為伊利諾州沒有死刑,即使兇手被判終身監禁,可能關個20-30年就出來了。
朋友紛紛勸S畢業離開香檳之後,趕緊改名字,改電話,改地址,改email,能改的都改掉,以免之後兇手被放出來之後,心仍有不甘,循線找到S,那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天啊~ 情殺案真是太可怕了!!! 我要向社會版記者們深深一鞠躬。


轉換心情,準備寫實驗室雷恩大兵跟丹麥姐的歡樂故事。


[2013/09/29]

有朋友在臉書上面貼說,Color Run之後,工讀生把溶在水中的彩色粉末掃到河裡去的新聞,然後朋友表達了對主辦單位的失望,甚至說要抵制這類活動。

先說在前面,我報名了洛杉機場的Color Run,觀點可能會偏頗。但,河被染色,這事情有這麼嚴重嗎?

每年的St. Patrick's Day,芝加哥都會把整條芝加哥河染成綠色(用植物粉末),也沒聽說這50年來因此惹上什麼麻煩,裡面的魚還是活得好好的(不保證哪天會不會突變就是了 XD)。

<話題跳一下>

屏除工讀生把粉末掃進河水,這點處理可能失當之外,其實我很推崇Color Run的理念。

Color Run的宗旨是為路跑添加娛樂性與趣味性,並全球性的推廣路跑。要鼓勵大家參與路跑,或是開始培養路跑這個興趣,「好玩」這個條件,比起單純的「為XX病而跑」等名義,或許更能有效的鼓勵和吸引 first-time runner 的參與,有了正向的動機,才有助於開始培養一個健康的習慣。

假設,有100個第一次參加路跑的人,因為「好玩」而報名參加了Color Run,其中有50人因此而開始積極的練習跑步,這50個人之中,又有25個人因此而喜歡上跑步,在Coloer Run之後,開始持續路跑的習慣,那這個活動幫助了25人開始了一個健康的生活習慣,就公共衛生的角度來說,這個活動是值得支持與讚許的。

<話題跳回粉末>

至於灑的粉末,官方網頁說明了粉末的成分是(全天然的玉米澱粉+食用色素)製成,不是新聞媒體所說的太白粉,當然也不會有鄉民說的基隆河會勾芡(要勾芡還得加熱啊!)。

對於健康的影響,官網明確的建議參賽者戴眼鏡或護目鏡,也可依需要帶口罩;當然沒有保證說完全無害,因為總是有特殊的體質過敏等等情況。

灑粉末這種活動源自印度和尼泊爾,是Holi這個節日的慶典之一。早在Color Run把灑粉末融入路跑之前,據我所知,美國很多大學就辦過Holi這種活動,一大群人在一片草地上互灑粉末,跳舞等等。只能說Color Run這個公司腦筋動得快,把兩者結合,在世界各地開始風行。

鄉民說得對,這是一個噱頭,Color Run或許也的確大撈一筆,也炒開了知名度,但你能說什麼?Color Run是個營利組織,總是得賺錢來營運公司,取之有道。每個人都有自由去抵制Color Run這種活動,就像有人抵制蘋果產品一樣,但不能否認智慧型手機帶來的便利,也不能小看一個成功的路跑活動,幫助大眾養成健康生活習慣的力量。


[2013/09/28]

香檳情殺案最新消息:

朋友剛剛從死者現任男友(暫稱S)口中得知,原本兇手的計畫是一起殺了死者跟S!

S說(不知S消息來源為何)兇手背包裡有槍,有刀,還有毒藥!!

兇手這個暑假應該是在布朗大學做研究,所以是特地回香檳殺人的(好可怕!)。

當天早上死者跟兇手碰面之後,兇手要死者連絡S,一起到死者家碰面,三個人一起談判。但S女友當時傳給S的簡訊,是叫S待在辦公室等她。
40分鐘之後,S一直沒有等到女友,就傳簡訊回去問說「一切還好嗎?」傳回來的簡訊是「沒事,你繼續等。」

比對時間,最後那封簡訊其實是兇手傳的,因為當時死者已經死了。警察大概是檢查死者手機時發現這封簡訊,才急忙把S從辦公室帶走,保護他。死者的簡訊救了S一命。

我朋友聽到這邊,已經嚇出一身冷汗,因為要是兇手當時等不到S,決定拿槍去掃射S的系館,我朋友也會中彈啊!(我朋友說他要換座位,因為現在他的座位是門口進來第一個...)


[2013/09/27]

今天早上收到伊利諾大學的email alert(現在除了校友募款,伊利諾大學很少寄信給我)。

這個全校性的alert系統,在我2008到香檳之後至今,只收過三次:一次是下大雪臨時宣佈停課,一次是校園某大樓出現可疑包裹+恐嚇紙條,一次是有學生開派對太嗨,某兄弟會成員開了一槍(無人傷亡)。

標題:Homicide Off-campus(校外他殺)

天啊!這太驚悚了!我點進去看了內容。內容寫了事情發生的地址,當時是10:46am(西岸時間)。

第二封Alert(10:52am):內容描述了嫌疑犯的外型,是個亞洲人!!
第三封Alert(10:58am):寫出嫌疑犯的名字,描述嫌疑犯使用的車子,車牌號碼,請大家要是看到趕快打911。
第四封Alert(11:24am):抓到嫌疑犯了。(小鎮警察好有效率!)

在第三封跟第四封信之間,我在香檳的朋友丟訊息給我,跟我說被殺的人是個大陸女生,是他實驗室大陸同學的新女友,兩個人中秋節(上星期)才在一起。嫌疑犯是受害者的前男友
朋友丟給我嫌疑犯的個人網頁,是個數學系六年級的博士研究生,大陸人。
我找到當地報紙,和學校報紙,描述了嫌疑犯強行進入死者跟室友的公寓,把死者室友反鎖在浴室(我很好奇怎麼辦到的),殺了死者後離開。香檳當地報紙更新警察報告的速度,非常即時。
接著,我朋友又丟我說,警察到實驗室來,剛剛把死者新男友(=朋友的實驗室同學)帶走,說是要保護死者的這位新男友,怕嫌疑犯對他不利。(天啊,太恐怖了!)
過沒多久,就收到第四封信,說嫌疑犯用手機定位抓到了。

非常緊張刺激的一個早上。傍晚朋友說,他大陸同學被警察飭回了,不過因為牽涉到是國際學生,事發原因,死者姓名跟死亡原因都暫不對外公佈。

心得:
1) 危險(前)情人無所不在。
2) 慎選室友。
3) 博士班不要唸太久。
4) 殺人之後,手機要丟掉。


[2013/09/22]

實驗室來了新的post-doc,雷恩先生。這是雷恩先生第二個post-doc,所以雷恩先生跟丹麥姐屬於同一個年齡群,比我大5-7歲左右,但社會化還不是非常完全

我跟雷恩的交集:

1) 雷恩之前還在準備搬家時,問我的老闆來加州要住哪邊,老闆把他丟給我,後來我用下班時間去幫他看了兩間他覺得不錯的公寓。

我是心甘情願去幫他看房子,想說我剛經歷過找房子+搬家的麻煩,能幫忙新人就盡量,我也趁機去探索LA其他地方。但,他每次看完我email給他的公寓相片之後,連一句謝謝都沒說!我一開始只是狐疑,他是不是沒收到我的email?後來當作他因為搬家太忙而疏忽了,沒有想太多。

倒是看戲的越南妹,因為這件事情對雷恩的印象又大大扣分(越南妹在雷恩來面試時,就表達了她不喜歡雷恩。)越南妹說,最低標準至少雷恩要請我喝一杯啤酒。

2) 某天在辦公室,雷恩問我辦保險的事情,我就順便問他LA生活過得怎麼樣?

沒想到,沒想到,他跟我分享他在match.com(一個頗有名的交友網站)上的戰績!!!!我知道match.com很出名,廣告也很兇,但這還是頭一遭身邊有人真的是會員。

據說目前有5個女生對他有興趣,這5個女生他都會約會見面,目前在LA附近有另一個墨西哥女孩,明天要跟她吃晚餐。(雷恩你... 不是才搬來不到一個月??)

後來根據薩爾瓦多小弟的情報(他們兩個座位在隔壁),說雷恩來實驗室這一個月,電腦螢幕最常出現的三個畫面:線上遊戲match.com,還有準備買二手車的車商網頁。聊天的話題也僅止於match.com他有200多個views(猜測是人氣指數之類的東西),還有之前遇過多誇張的女人等等。

3) 老闆在post-doc meeting上明白的告訴雷恩,準備接我手上部分工作,因為我現在已經overloaded(聽到老闆這樣講到我心坎裡,真是眼淚都要掉下來 了...)。

所以我找了一天病人取消的早上,帶著雷恩跟薩爾瓦多小弟練習超音波,準備把部分的超音波交接給雷恩。雷恩以前做過超音波,所以只是提醒他一下 超音波機器的使用(他之前用不同機型超音波)。

今天(星期六)早上有個病人,要做超音波,我昨天提醒他明天有病人。

雷恩:一粒沙,妳明天會去嗎?
我:我會。你可以試著開始做超音波,我會在旁邊幫忙。
雷恩:你會不會覺得一個病人的超音波,需要兩個post-doc在星期六早上工作,不太有效率?
我:你的意思是?
雷恩:我想你應該把超音波當成你的job security,還是由你做超音波。
我:蛤?
雷恩:明天是星期六,所以,我想我應該不會來了。或許我會來,但我有好多事情要做。(聽到這邊,我差不多了解他想說什麼了...)

我目前還是對雷恩還是處在觀察階段,希望他只是還不熟悉環境。

4) 有天我跟越南妹和雷恩一起走路去開會,不知道雷恩是還沒睡醒還是手腳失調,途中在一個大斜坡上摔了個狗吃屎,連滾帶爬,在地上翻滾了三圈(沒有誇飾)。我跟越南妹,當下只見到一個巨大的物體突然從我們左邊滾下坡去,仔細一看才發現是雷恩!趕緊搶救雷恩大兵!XD

只能說太久沒看過成人摔倒的戲碼,後來越南妹跟我私下聊起來,我們無法克制,很缺德的大笑好幾回無法停止。越南妹還說:「我發誓我沒有推他。」越描越黑。XD


[2013/09/16]

陰魂不散印度人(我好想大吼!!!!!!!!!!!!)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這幾天我們實驗試有兩個大學生在準備海報,算是他們拿暑期獎學金的期末條件之一。我是負責這個計畫的post-doc,所以他們有問題都會來問我。
這兩個大學生都是聰明的孩子,也很認真想學東西,所以我也樂得延續當TA的熱忱,教他們一些統計什麼的。

在我之前是印度人在帶他們。與其說是帶他們,不如說印度人就是嘴砲,講一些不著邊際的言論唬唬大學生,大學生會發出讚嘆聲,但明眼人知道,印度人不過就是找一些沒根據的科學數據,把它講得好像多厲害又多厲害。

以上是前情提要。


這幾天要交海報了,昨天晚上其中一個大學生把海報寄給我,請我幫他看一看,我跟他來回不下10封email(他最近有事,無法親自來學校)。
將近晚上10點,終於把海報搞定,準備寄去給獎學金的單位。
大學生把最終版海報放在實驗室一個共用資料夾存檔,過沒多久,就收到印度人寄給所有人的一封通告信。
內容不外乎他去看了實驗室的資料夾,發現這張海報,覺得有很多瑕疵,要大學生重新跑統計

我心裡的OS:印度人,你開什麼玩笑?(打狗也要看主人啊!)

大學生隔天要考GRE,看到印度人的信之後很慌張,馬上私下寄另一封email給我,問我怎麼辦?

我當然是叫大學生不要理他(用比較委婉的說法)。

我回了印度人的信給所有人,解釋一番:印度人想到的問題我們都有想過,只是大學生的統計能力有限,所以我讓大學生把這些瑕疵都寫進limitation了。以一個大學生的程度來說,簡單的t-test和Correlation就夠了,要control covariates有點太為難他們了,更不用說regression了。既然是大學生的海報,就應該讓大學生用他們可以理解的方式去呈現,而不是做出一張無懈可擊的海報,到時大學生呆呆站在海報旁邊,不知道怎麼解釋數據,別人一看就知道這不是他自己做的,想想這樣也太難為情了啊!

印度人後來回信只有一行:XXX(大學生的名字),別緊張,我們(OS:誰跟你是我們?)會把事情搞定的!

我可以理解印度人的心態,除了熱心提拔後進之外,也想顯現自己的份量。
但,難道你沒有自己的學生可以電?沒有其他的事情忙?一定得這樣跨州來電區區兩個大學生,好滿足自己爆表的驕傲嗎?你可以找別的舞台發洩你的自大嗎?

要是印度人是純粹提出建議跟可能改進的方向就罷了,偏偏他的語氣就是「這樣的海報不行!重做!」 (OS:誰理你~)

還有,我最受不了的是,印度人離開實驗室之後,過程中沒聽他問過一次大學生實驗有沒有問題,直到在最後一秒才跳出來哇哇叫。你以為你是演唱會壓軸的神秘嘉賓啊?切~ 

超乎大學生能力範圍的統計,最後還不是我或其他post-doc要幫他們跑!印度人你時間多,怎麼沒看到你跳下來幫(或教)他們跑統計?不要只出一張嘴。


[2013/09/15]

昨天照例去校園跑步。途中遇到一台賓士車攔截我的去路,搖下車窗,是兩名濃妝豔抹的金髮妹。
問我知不知道第四停車場怎麼去?

我說:往反方向開,遇到xx路左轉,順著xx路開下去,就會看到了。
在副駕駛座的金髮妹回說:那是第三停車場,他們從那邊來的。
我說:你要過了第三停車場,才會看到xx路,左轉。

這時我身後走來一對遛狗的情侶(或夫妻),這個副駕駛座的金髮妹,也不管我上面那句話還沒講完,就直接越過我,問我身後的情侶/夫妻,知不知道第四停車場在哪邊?

我當時覺得,你是聽不懂英文還怎樣?怎麼會這麼不尊重人?你要是不相信我,當初就不要攔我下來問路嘛!不要問了又質疑我的答案。
人家回答你,不相信也罷了,你可以等我走了(或之後依舊找不到),再問下一個人啊!要是說我回答的口氣模稜兩可,那我認了,但我分明很肯定的給你指示了!

聽說,覺得年輕人白目沒有禮貌的時候,就是年紀大了的徵兆?


[2013/09/14]

第一次做茶葉蛋就上手。

photo(1) pho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