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8/30]

a. 最近覺悟了,辦公室裡有六個人,會從早上七點左右工作到傍晚六七點的三個人,是我,越南妹,和薩爾瓦多小弟。工作時數比我當研究生的時候還要長很多(雖說薪水的確比較多)。

病人來做測試都必須禁食,所以早上六七點開始工作是常態,只是我比較幸運一點,可以等到病人就緒了再現身;最忙的時候就是做測試,可以在醫院耗上四五個小時,若沒有要寫計劃,回到實驗室事情反而不多(以前當研究生還要教課),但常會有突發狀況,老闆都放手讓我們自己去搞定,每周二固定回報狀況即可。病人遲到或取消,護士跟營養師找麻煩,都是常有的事情,現在不在辦公室待到六點走,都覺得好像太早下班了。

但,我今天下午四點半很帥氣的關電腦,揹起包包,跟大家說明天見!對了,周六工作也是常態,至少半天。

b. 丹麥姐故事集

<之一>
丹麥姐之前跟老闆吵架,原因是老闆想在她的計劃裡多加一樣測試,其實也不過就是讓病人帶著一個血糖監測器(侵入性),老闆CC我,因為我負責幫病人裝血糖監測器。丹麥姐不但馬上回信,CC大家,信裡說她要拒絕老闆的提議,因為她覺得病人這樣做太多測試了,太過麻煩,會害她的病人都跑光光。還拉了亞美尼亞study coordinator陪葬,說這個study coordinator也贊成她。

我看到信的第一個反應是,老闆被打臉了!趕緊搬椅子,坐山觀虎鬥了啊~ 
很意外的,隔天的post-doc meeting,沒人提起這件事情,這個不尋常的反應,加深了我的好奇心。
我旁敲側擊的問了老闆的秘書越南妹,越南妹說,老闆只說了他跟丹麥姐就是無法溝通,合不來,不想多說。(男主角不演了?)

我後來沒刻意去追蹤這件事情的發展,但過沒幾天,丹麥姐來問我血糖監測器的用法跟問題,我也一一講清楚(因為我是很好相處的台灣人啊!)。
她開始抱怨說血糖監測器會不準啦(很多實驗室都在用了),病人會很不方便啦(倒是沒病人跟我抱怨過),容易掉下來啊(那是因為男病人拒絕除毛),不懂老闆為什麼要用之類的
(心裡OS:丹麥人,妳要是真的不爽,就去跟老闆堅持到底說你不要用,想辦法說服老闆,不要在這邊抱怨,多沒建設性啊!)

昨天來跟我說,她質疑血糖監測器裝的部位有問題,要我陪她做一個測試,她說要裝四個血糖監測器在身上(每次裝都要挨一針)。好啊!正好讓我假功濟私來報仇一下,戳她幾針,哈。打了第一針之後,她就說她不要裝四個了,她只要裝兩個,因為打針的時候她緊張到一直冒汗(跟人吵架時的氣魄哪去了?)。

今天結果出爐,的確兩個sensor測出來的數據有落差。她就問說,是不是我安裝的角度有問題?我是不是兩個sensor打到不同深度的組織?我回答說,這都有可能,但也都不是我可以100%控制的因素,我只能依照廠商建議的使用方法下去安裝,至於妳脂肪有多厚,我沒辦法目測得知,除非你去搞一台超音波,先檢查脂肪厚度,但這樣不就讓妳的病人耗更多時間?還是妳想要自己做一個新的study來回答問題?而且這只是妳一個人的data,搞不好妳就是比較特別....。

下班之前,我就看到她在畫圖,依照圖表精美程度,我想她是預謀下星期二開會要再度幫老闆洗臉了

<觀察心得> 丹麥姐優點是做研究很仔細,但容易模糊焦點。做研究本來就不可能完全控制到每一個變因,尤其研究對象是"人"的情況,只求把想研究的問題找出可能的答案,其他就等科技或科學進步之後再改進,不然怎麼辦呢?

<之二>
丹麥姐今天在辦公室跟老闆秘書越南妹互吼。

事情的起因是,我們在醫院的冰箱壞掉了,偏偏下星期一又是國定假日,我們只好把病人要吃的食物先冰在實驗室冰箱,今天跟明天等病人來拿。
照理說,實驗室冰箱只能冰化學藥品,不能冰食物,但是IRB說因為這是研究用的食物,所以算是例外,病人食物可以冰實驗室冰箱沒有問題。

早上有一個大學生來幫我們冰病人食物,大學生不知道要冰哪個冰箱,越南妹就跟她說哪兩個實驗室冰箱可以冰,講完越南妹就離開去做實驗了。

冰啊冰,冰啊冰,冰到一半,丹麥姐走進來(我就覺得事情不妙了),丹麥姐馬上阻止大學生繼續冰,說不可以冰這邊,這邊有化學藥品!
大學生只好又去找越南妹,越南妹一進來,就跟丹麥姐說,IRB說沒問題,妳不用擔心
丹麥姐當然是要反駁一番,才能顯示出歐洲人的氣宇不凡,說這冰箱有化學藥品,不可以冰食物!
越南妹也不是省油的燈,說,那我們把化學藥品移到其他的冰箱,如何?
丹麥姐拒絕,說另一個冰箱會害她的化學藥品結冰。一來一往,就像鬼打牆。
最後越南妹受不了,口氣不悅的對丹麥姐說,她現在實驗做到一半,所有後果她來扛,叫大學生趕快把東西冰進去冰箱就對了!
丹麥姐不甘示弱,又補了一句說,不是說妳扛就好,這會害整個實驗室被關閉,越南妹依直強調IRB是准的

大學生應該是看傻了,不知道該不該繼續冰。我從頭到尾就是個孬孬,假裝在寫email。薩爾瓦多小弟則是兩眼發直的看戲。

後來越南妹跟丹麥姐說,除非妳現在有更好的解決方法,不然就讓大學生把她的事情做完。

丹麥姐這時對越南妹說,妳可以不要這麼大聲跟我說話嗎?會傷害到我幼小的心靈。
我忍不住笑出來了。薩爾瓦多小弟看到我笑出來,順勢塘塞幾句緩和氣氛的話。
越南妹馬上跟丹麥姐說對不起,解釋說她常常情緒一上來,就會不自覺講話大聲。我幫忙滅火,就說越南妹個子小,小個子的聲音本來就比較大,不是她的錯;這不是我們高個兒可以理解的煩惱。
丹麥姐的回答很有趣,她對著越南妹說:很好,至少妳知道要道歉。(人家是給妳台階下,懂不懂啊妳!)

<觀察心得> 丹麥姐在表達上有點瑕疵,所以聽話的人容易誤會或不舒服。要是她換個方式,比如說,先問大學生是誰要她把食物冰在實驗室,知道是越南妹之後,可以等大學生走了,越南妹做完實驗回實驗室,再跟越南妹問清楚(大學生很無辜)。先確定越南妹知道"理論上"實驗室冰箱不能冰食物,如果是越南妹只是一時疏忽,就看是要另外找冰箱,還是有其他解決辦法(當下爭吵沒屁用啊!)。如果IRB都批准了,即使妳覺得於理不合,等妳哪天當上IRB Committee的時候,再表達妳的意見(被丹麥姐審到的計畫,應該是要改到天昏地暗才會核准吧!)。

<之三>
丹麥姐幾天前跑來跟我掏心掏肺,程度讓我有點受寵若驚。是的,當時辦公室只剩下我跟丹麥姐兩個人。

她說她跟男友大吵一架。我問怎麼了?
她說明年約滿,但想繼續留美國。所以她跟她男友說,明年約滿之後,她打算去她男友工作的城市(距離LA一兩個小時)找工作。男朋友說好。
又說,她打算到時搬去跟男友住,但男友聽到之後,拒絕同居(!)。
我聽到這邊,再把之前丹麥姐跟我分享過的感情故事串起來(美國籍男友,遠距離,認識一年多),用婚姻換身分的成分很重啊~

丹麥姐接著說,兩人都有結婚的共識,但她無法不同居就結婚男友卻不贊成婚前同居。
這種情況,沒有一方願意妥協,就只能分一分了啊~ (邪惡一點想,不是他不接受婚前同居,只是他不想跟丹麥姐同居。)

我不清楚丹麥姐跟我說這些事情的用意,也不好意思給什麼建議(畢竟不熟),只能安慰她說還有一年,可以慢慢想辦法。
他繼續抱怨男友之後(大概有30分鐘久),就走掉了。

<觀察心得> 丹麥姐在感情上看來也是個強勢的歐洲人。


[2013/08/15]

a. 某天下午辦公室人都走光了,剩下我跟丹麥姐姐。我準備離開辦公室之前,去跟丹麥姐姐打個招呼說再見,沒想到,丹麥姐姐竟然找我一起走路回家(他家跟我家距離不到100公尺)!我家先到,丹麥姐姐意猶未盡,在我家門口把他的週末計劃跟我講完才揮手道再見。是我誤會什麼了嗎?


b. 某個病人取消星期一的visit,所以原本準備給他的食物沒人來拿,老闆說不要浪費食物(這方面我老闆很堅持環保,外出聚會都會幫我們清光剩菜),不如星期二我們跟營養師說一聲,把食物拿來實驗室,大家一起吃吃看病人都吃什麼食物。

於是我,老闆秘書越南妹,還有薩爾瓦多小弟,我們三個被老闆指定星期二負責護送食物去他辦公室一起試吃。

星期二我們到醫院,打開我們的冰箱,發現食物不見了!!!!!
打電話連絡營養師,才發現營養師沒把email看完,以為我們不要,把所有食物都丟掉了

我們三個到老闆辦公室,老闆一臉興奮問說:食物呢?
越南妹回老闆說:沒有食物,通通被丟掉了。
老闆臉垮下來:妳沒有跟營養師說我們要吃吃看嗎?
(以下省略越南妹跟老闆解釋事情來龍去脈。)
老闆聽完說:我今天下午等要吃這些食物等了很久,你們知道嗎?
我以為老闆在開玩笑,不小心笑出聲音來,可是看老闆沒有笑,越南妹也一臉緊張,我才發覺老闆是認真的!!(驚!!)

越南妹跟老闆道歉(可是錯又不在越南妹?!),老闆自顧自的,好像跳針一樣一直講:我整個下午只喝了一杯protein,就是為了等這頓食物,那我現在怎麼辦?(是有餓成這樣嗎?)
辦公室一片鴉雀無聲,但我覺得這一切配上老闆的反應,呈現了莫名其妙的好笑,根本像是整人節目的橋段。
老闆又接著說:我不能繼續餓下去,我要去買東西吃,等下的lab meeting我趕不回來了,你們自己開,我不開了!(現在到底是在演哪齣?XD)
越南妹:要我們陪你去買東西吃,沿路上邊走邊開會嗎?
老闆:我現在馬上要出發。(好像真的很餓。)
於是我們就陪老闆到學生餐廳買了生菜沙拉跟一碗雞肉濃湯。老闆湯喝完才露出笑容,我們三個正襟危坐,在學生餐廳繼續跟老闆開會。

開完會回到我們自己的辦公室,我們三個就笑翻了
我現在的老闆是個沒長大的小孩。確認!

c. 幫九月要來的post-doc(雷恩)看房子,老闆秘書越南妹知道這件事情之後,對這個未來的post-doc成見更深了(據說這個post-doc當初來面試的時候,好像說話不小心得罪越南妹。)

越南妹:雷恩的房子看得怎麼樣?
我:雷恩問我說房間有多大,我說我對大小的概念很弱,除此之外,環境還okay。
越南妹:說到這個,妳知道女生普遍對空間跟長度測量概念比較弱,是有原因的。
我:?
越南妹:我說個故事給你聽。我跟我們老闆有次的對話如下:

(以下18禁....)

老闆:昨天看的XX儀器妳覺得有多寬?
越南妹:六吋吧?
老闆:太離譜了,我想問你是三吋還四吋,絕對不可能是六吋。
越南妹:因為男生常說有六吋,所以我們看到三吋的東西,以為六吋實際就是那麼大。
老闆:所以女生對長度概念比較弱,都是男生害的。
(越南妹過了幾個小時才收到老闆上面的訊息)
越南妹:你的訊息不知道為什麼之前沒有彈出來,我現在才看到。
老闆:那我跟你說,有其他東西也會彈出來。
越南妹:是三吋還六吋?

d. 今天中午有個病人過來作跑步機的運動測試,要量體重的時候,我才發現體重計不在做運動測試的實驗室裡面。
我走到辦公室想問問看有沒有人拿去用,或知道在哪邊。結果只有美國post-doc安琪兒在辦公室。

我:安琪兒,你知道體重計放在哪邊嗎?
安琪兒:應該在DXA room。

我走進DXA room,找到體重計,準備把體重計拿到運動測試的實驗室讓病人量體重。
走出DXA room,安琪兒站在門口,我說:謝啦,我找到體重計了!

安琪兒:你不能把體重計拿出DXA room。
我:為什麼?
安琪兒:因為體重計要保持放在DXA room。(屁話,這個體重計之前都一直放在運動測試實驗室,今天我才反而找不到。)
我:為什麼?(他還是沒有回答到為什麼...)
安琪兒:因為它放在DXA room是有原因的。
(到底是什麼原因這麼神祕?不過就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體重計,我家也有一個,是怕我把它幹走嗎?怕輻射嗎?可是體重計沒有放在輻射圈裡啊!)
基於病人在等我,當下我不想把時間耗在了解神秘的原因。
我:我用完會把它放回DXA room。
安琪兒:你不應該把它拿來拿去的。
我:我等下用完會放回去。(你以為只有你會鬼打牆這招嗎?)
安琪兒:總之你不能把體重計拿來拿去,它應該要待在DXA room。
我:(對她笑一下,然後轉頭往運動測試實驗室走去。)

我有想過是不是應該讓病人走去DXA room量體重,但病人已經接上心電圖,體重計又比病人移動方便,沒有病人得走大老遠去遷就一個體重計的道理啊。

我的實驗室真的很有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