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中考跟報告夾殺之際,醫院的病人還是要去帶他們做運動,值得紀錄的事情還是不能偷懶。

中午帶學弟接了一個新病人,這是到洗腎中心帶病人運動以來(兩個多月),最值得的一小時(帥學弟+好病人)。

病人叫做泰德,是一個體型略胖的黑人(不很黑的那種,或許只是曬黑的南美洲人?)。他之前是control group病人,這星期剛剛轉成exercise group。之前偶爾跟他打招呼,他都會問我,還剩幾個禮拜他可以開始運動;健康或醫學相關領域的人應該都不難理解,遇到這樣積極想運動的病人,大概像中樂透頭彩一樣的機率渺茫。今天我第一次帶他做運動,整個45分鐘的運動過程,他不僅充滿活力(洗腎病人平均只能撐個20-30分鐘),還滔滔不絕跟我分享很多事情的看法(我幾乎沒有插話的餘地)。

他本來是個歷史老師,後來腎臟病末期需要洗腎,洗腎的療程通常一星期至少三次,每次3-5小時不等,因為他的大額醫藥費(每個月要17,000大洋)支出,學校請他捲鋪蓋走路(the school made him quit);他說他現在不用每天工作,老婆死了,沒有小孩,每天除了洗腎,就是回家繼續寫他已經寫了一半的碩士論文(推測是離職前唸的碩士),研究非裔美國人的社會文化發展等等。

聽到這邊,忍不住要說一下,身患重病的人(或配偶),在美國真的不能失業,一失業沒有保險就準備負債或等死;我對美國的保險制度沒有研究,不過這樣的保險制度看似只保障有薪階級(相對比較健康的族群)的醫藥無虞,並沒有照顧到真的需要援助的無薪階級(沒錢看病,病更重,惡性循環)。

泰德提到自己沒有小孩老婆的時候,他說他很慶幸老婆比他早走,然後笑笑說至少現在只是一個人身無分文。然後又跟我們聊了總統選舉(我承認這部分我都在恍神...),愛因斯坦的幾個理論,複製人的倫理問題,溫室效應,History頻道昨天說北極又融了多少冰等等,涉獵很廣;45分鐘就像上了一堂課。大概是老師的職業病犯了,不過期間他的雙腳可是沒有停下來偷懶,從頭到尾都努力地踩著腳踏車。這種人生態度不簡單,尤其是從一個洗腎病人身上看到「正向、樂觀、積極、開朗」這種和疾病完全搭不上的形容詞。

最後,他主動說要幫我們問問其他病友,說服他們一起參加洗腎運動計畫,我老闆應該會愛死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