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過來Champaign已經過了一個月,房間早整理好了,環境也慢慢熟悉,不過家裡還處於沒有網路跟電視的原始人情況;電視網路的安裝是一波好幾折,從一開始只知道求助圖書館的網路,到現在已經對家裡哪個方位可以偷到無線網路瞭若指掌。不禁要對Comcast喊話:你們再繼續裝傻下去,我們就要放寒假了!

1. 小鄉小鎮好唸書
 
Champaign是個樸實寧靜的小鎮,路上車子很少,大家開車都像老人一般慢(以上是開學前的情況);繁榮的東綠街午餐時分必塞車,晚上十點以後,路上都是排隊等著進夜店的大學生(開學後的現況)。校區速限只有25 mph,校區太大,繞來繞去都還是在校區裡面;離開速限25 mph的校區,馬上進入住宅區,速限30 mph。

目前的代步工具是腳踏車,也是我上下學跟遊玩的好夥伴;雖然這裡是樸實的中西部,車子可以不鎖,大門可以不鎖,但是腳踏車一定要上鎖,而且腳踏車店老闆說要上U型鎖才有用(邊舉起一條被剪斷的繩鍊鎖)。

現在每天早上騎15分鐘到系館上課,一天來回就有30分鐘(有時不得已還要來回兩三趟),非常完美地符合「體適能333」標準;實驗室的夥伴,連同老闆,都騎腳踏車通勤,馬上有唸Kinesiology (人體運動學)的感覺了。

學校中心的大草坪,每天中午都有比基尼辣妹做日光浴,陽光美型男赤膊玩飛盤,校園春光風光好不養眼;傍晚下課騎車經過草坪,會有成群的麻雀依序從身邊飛起來,這是我看過最有職業水準的麻雀,把平凡校園搞得像偶像劇一樣詩情畫意。

2. 實驗室成員

兩個老闆(=兩個實驗室):兩個都是笑容滿面的好好先生,一個很年輕,一個很老;兩個都是光頭,一個剃光頭,一個(推測)是禿掉的。一個實驗室專門做「人」的實驗,另一個給「不是人」去的;目前有90%以上的時間都泡在「非人」實驗室。



三個PhD:三年級的學姊愛蜜麗,二年級的韓狗高句麗學長「海龍(註)」,一年級的就是我。愛蜜麗是實驗室老大,性子一急,連老闆都敢罵下去(老闆有時候很脫線);海龍負責彩衣娛親炒熱實驗室的氣氛。

三個Master:菲律賓小黑學弟,學妹安吉亞和安娜;基本上就是專門指使大學生來打雜的三人組。三個碩士生當年還是大學生的時候,就已經先滲透進來實驗室幫忙打雜,順勢對研究生名額進行卡位;這招在我們系上還蠻有用的,目前實驗室也有不少大學生虎視眈眈準備卡位,像我這種「外來血統」算是特例。

另外一個新發現,Kinesiology是pre-med的熱門科系,很多大學部的小弟弟跟小妹妹都是有醫生夢的孩子;碩士班不小心走到容易官商勾結的公共衛生派系,博士班總算又回到熱血醫學的懷抱!
   
目前被指派一個「1111人力銀行」等級的任務,負責分配人手輪班到醫院去監測病人運動。所以這三個禮拜來,Google Calendar變成我最好的實驗室搭檔,每隔幾個小時就要點它一下,看看大家有沒有乖乖按表操課去醫院。我們的任務很像大一的臨床服務,主要功能就是陪病人聊天,紀錄血壓心跳,試圖轉移他的注意力,逼迫鼓勵病人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運動45分鐘。

我不在醫院的時間,就在實驗室。

跟著海龍學做小老鼠的心臟切片,偶爾人手不足就得下海客串幫忙切片染色;中場休息把實驗室手冊唸個幾頁,再回去陪海龍跟DNA奮戰,或是幫愛蜜麗把小老鼠抓上跑步機,測量最大攝氧量。這兩個禮拜,哪天可以坐下來好好吃一餐(通常是晚餐),就不禁竊喜是比較輕鬆的一天。

3. 娛樂

現在家裡有電視機,但還沒有電視節目(可惡的Comcast!),每天回家的娛樂就是和室友一起學大陸人講話。Freer Hall要說「自由人大煞(廈)」;「待會還有沒有要忙?」就變成「您等會兒還有活兒要幹嗎?」;「彩打」=「彩色影印」諸如此類。

星期一到星期五都忙到像條狗,到了週末就特別想玩一些靈長類才能做的活動,以免變成「訓練有素的狗」。學校整修的體育館最近重新開張了,決定跟室友一起去體驗攀岩;看起來很難,可是簽下「意外切結書」,換上護具之後,就可以上場玩了;一開始爬覺得很簡單,到了一定的高度(兩層樓左右),會覺得有點恐怖,然後手指跟手臂開始沒力,就沒辦法再繼續往上爬;但是之後被垂吊下來的過程很享受,哈!

今天伊利諾的足球隊回主場比賽(College Foot Ball Season),街上到處都是穿橘色(UIUC的代表色)衣服的人,我才知道原來美式足球在這邊這麼風靡;偏偏我跟室友完全狀況外,我穿了以前GWU的深藍色T-shirt,我室友穿了印有Michigan的帽T,兩個人走在校園裡找人,邊走邊把手撐在胸前遮住T-shirt上的字,很像小學生在便服日穿了制服去上課一樣彆扭。


新生活一切都好,除了運動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是我始料未及的。大概是老天爺覺得我25歲以前的運動量太少了,求學過程中,體育課一直是我的罩門,跑不快也跳不遠,所以25歲以後老天爺開始給我機會補上;那,下週末就跟海龍一起去練舉重+自由搏擊好了(只是說說)!

--
註:這是高句麗學長的真名;他看不懂中文,就不費心幫他化名了。

另註:沒有網路真的很不方便,連寫網誌的靈感都沒了,害我花了快一個月才把網誌波完(很會牽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