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春節之賜,讓我們能夠克服時差,在MSN上好好聊上一會。你回到大洋的另一端,好像才是幾個月前的事情;事實上,我們已經隔著MSN,一起過了兩次生日和新年。 

一開始會認識你,是一連串的巧合(或不巧);深深相信,這是上天給我的祝福,讓我初到米國就遇上你。 

我們都是外表正經的好學生,腦袋裡的鬼點子和怪把戲卻是一個不少;後來才聽你提起,第一次跟我聊天,你就知道我跟你是同類。很高興聽到你這麼說,因為你一直是我很欣賞的那種人。 

每當你問起我的近況,聊起你家人的新消息,總會有種錯覺,感覺你不只是我的朋友,更像我的家人。以前,聊天總是在MSN上比誰的嘴賤,誰的話狠,要不就看看誰比較憤世嫉俗;話出口皆未經修飾,但是句句肺腑。天蠍座的對話,彼此都無需(也無法)隱藏。 

現在,不知道是工作磨鈍了你的話鋒,還是生活拖累了我的銳利;尖酸刻薄中隱含熱情問候的高難度打招呼方式,你我似乎都不再拿手;我不願浪費難得的聊天機會和你逞口舌之快,也聽出你話裡關心的成分居多;即使只是簡短匆促的幾句話,一樣的句句真切,卻多了溫馨。 

很幸運能認識你,雖然在正要開始變熟之際,我們之間就殺出一個太平洋;但每當MSN久久一次跳出你的對話視窗,腦海中就會浮現你對我的照顧,從認識到現在,始終都讓我打從心底深深感謝。 

-- 
小歐是我到米國認識的第一個朋友。 

還在台灣時,寄信跟台灣同學會的幹部聯絡,只有他回信給我,後來才知道原來當時恰巧(或不巧)是寒假,大家都回台灣過年了,只有他留守DC。後來,我人到了DC,能夠順利在短時間內找到現在這個舒適的住處,而且一住兩年,也是在他的建議之下找到這個寶地的(當然我爸的陪伴也是大有幫助)。細心如小歐,當時連要怎麼搭地鐵,出站後要怎麼走到leasing office都不厭其煩告訴我。 

簽了住處的租約之後,我爸要我馬上打電話跟小歐聯絡並道謝;隔天,小歐就開始帶我認識新朋友。如果沒有小歐,我就不會有現在身邊這些好朋友。我當時的新家除了廁所和廚房,什麼都沒有,連行李都還沒到,最重要的網路註冊和選課都是靠著小歐家的電腦才完成。 

我的第一個學期是小歐的最後一學期,所以認識彼此一學期之後,小歐就準備回台灣工作了。離開米國前,小歐特地帶我去參加一個party,介紹J學姊跟我認識,並請學姊接棒繼續好好照顧我;J學姊對我的關愛就是另一個故事了。小歐的這個舉動,直到現在我還是感動不已。 

小歐要回台灣的前幾天,我跟J買了中東窯烤到他家一起吃晚餐;當時他家只剩下幾個紙箱子可以充當餐桌,我們席地而坐,天暗了我們拉開窗簾引外頭的燈光進來(因為燈具都打包送走了),意外欣賞到夜景,也意外得知小歐的拿手好菜是醬油義大利麵(就是義大利麵加醬油);乍聽之下有點克難悽涼,但還是強過我搬家前一晚,家中只剩下一個睡袋,連個紙箱或泡麵都沒有(越講越像流浪漢)。 

我跟小歐生日只差一個星期,他回台灣之後的第一次生日,我和幾個朋友在J家越洋視訊,唱生日快樂歌和小歐一起過。MSN本來就是我跟小歐的主要溝通媒介,所以即使他在台灣,但只要有空(比如說:週末或是公司午休時間)加上他心情好,三不五時還是會收到他的訊息和問候;有時甚至會覺得小歐其實人還躲在DC,根本沒有回台灣。有次我回台灣度假,打電話跟他問好,才發現我跟小歐好像沒通過幾次電話,聽到聲音反而覺得陌生拘謹起來。 

一轉眼就是一年半,期間他在台灣找到安定的工作,換他妹妹到米國來唸書,然後我畢業了,學姊也快要搬家了;變化很多(真典型的老人台詞),但是知道有個不常連絡的朋友還一直記得你,持續地彼此關心,心中的喜悅和滿足,無法言喻。 

碎碎唸: 
<1> 感謝農曆新年,因為守歲抵消時差,所以能在MSN上遇到平時遇不到的許多朋友;「他鄉遇故知」,雖然這種網路版的「遇故知」不是古人說的那種「遇故知」,不過也夠心裡溫暖一整個新年了。 
<2> 圖片是學校的雪景,祝大家新年行大運。 

-- 
註:"就感心"是台語,意思就是令人感動在心,大恩不言謝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