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將遷徙到伊利諾州的Urbana-Champaign,上週末先去探路;尋覓住處的過程有點曲折,但不乏趣事幾件,記之。 


1. 吃在campus downtown 

下飛機後的第一餐,和未來室友(代號地球人)直奔台灣同學會大力推薦的中國餐廳:Lai-Lai Wok,來來(台灣老闆喔,不是阿陸仔)。價錢比DC的午餐價位便宜一點,每份$5.00~$7.00左右,但份量大概有DC的兩倍多,裝白飯的碗,是一般飯碗的兩倍深。

地球人說來了一個多月,從未在Urbana-Champaign任何一間餐廳吃完點的菜,甚至開始懷疑每家店的老闆都暗戀他,所以給他特別多菜。我跟地球人各點一份特價午餐,吃飽喝足,還叼牙籤打包帶走三盒剩菜。我也懷疑老闆暗戀我! 

當時以為只有台灣老闆會這麼豪爽,秉持「我敢開店就不怕你吃」的精神,沒想到接連幾天吃了川菜、韓國菜、泰國菜、另外兩家中國菜,通通都是這種份量;而且不需要給小費(註一),在櫃檯點菜付賬,自己拿杯子裝水,拿餐具,找座位坐下,吃飽就可以走人了,這是我在米國遇過最有效率的餐廳,有種回到台灣的錯覺。重要的是,不止份量多,口味也大勝DC的中國菜! 


<圖一> 純粹只是很高興看到繁體字,哈!

在這個鄉下地方,我竟然吃到了在DC吃不到的:五更腸旺(好吃)、油雞(好吃)、牛肉麵(好吃)和四川擔擔麵(很好吃)。看到整面牆的繁體中文菜單:鹽酥雞、夫妻肺片、紅油炒手......(以下整略50餘種台式菜單),差點要當場「灑花花,轉圈圈」了,這根本比紐約中國城還囂張,牆上一個英文字都沒有!然後,在川菜館,喝到我來米國喝過最好喝的波霸奶茶,連杯蓋那層封膜也是台灣珍奶店紅極一時的「包子水餃冷笑話猜謎」! 

不過,還是有地雷

我在阿陸仔開的中國餐廳--東海漁村(Mandarin Wok),點了「台灣炒飯」,很好奇大陸人炒出來的台灣炒飯會是怎麼樣,結論是,非常糟糕!把香腸切很小塊,加進去蛋炒飯,灑點蔥花,就想唬我說這是台灣炒飯嗎?炒飯還給我結塊!這是長這麼大吃過最糟糕的炒飯


2. 小而美的厄巴那-香檳

Urbana-Champaign這兩個連在一起的城市,就相當於以兩個城市交接處的campus downtown為圓心(也就是上面吃飯那條街),劃個直徑五公里的圓,超過這個圓之外,就通通是玉米田了!如果這樣說還不清楚有多小的話,捷運石牌站到民權西路站就差不多是五公里,或是台南市到永康;所有吃的,住的,用的,穿的,玩的,都可以在這方圓五公里之內找到(便利性跟台灣很像)。

上面提到的那條吃飯街(註二),是整個城市最熱鬧的地方,只有約300公尺長,店面大小跟台灣小吃店差不多,街道樣子也很像(不過只有這條街長這樣),緊鄰彼此,每個路口也很近,只差路邊沒有路邊攤,不然就是米國版的台灣夜市了。


<圖二> 除了房子比較矮,紅綠燈是直的,人行道比較寬之外,還有那邊不像台灣? 


3. 台灣之光 -- 歐多拜

大家都說,在米國沒車就是沒腳,尤其在鄉下,所以之前打算要買車(才會有臨時報佛腳去考駕照的網誌)。

在過去勘查地形之前,跟地球人用MSN討論過在米國騎機車的可能性,剛開始以為是地球人在唬爛,因為DC只有送披薩小弟才騎機車;所以,勘查地形的第一天,最大收穫就是發現「騎50cc小綿羊上下學和買菜」的可行性很高;而且跟台灣一樣,50cc不必另外考機車駕照的路考。

第一天晚上回到住的地方,馬上google哪邊可以買機車,準備隔天跟室友殺到香檳區賣機車的店裡去。

去看機車之前,跟其中一個房東約好早上看房子,結果目測體重150公斤的房東聽到我們是台灣來的,很興奮的說:他昨天剛剛去隔壁州買了夢寐以求的50cc SYM機車,made in Taiwan!我們問他怎麼不買125cc的(因為他體型頗巨碩),他的答案很妙:「125cc is too fast for me.」

本來想問房東,除了上網找的那兩家機車店之外,香檳區還有哪邊可以買到機車,結果反而變成他一直問我們在台灣都騎什麼牌子的機車,他覺得台灣製造的機車品質是世界第一名(真驕傲,我是台灣人)!

我們下午照計畫去機車店看機車,老闆大方把機車牽出來讓我們試騎;老闆聽到我們是台灣來的,就很放心地說,那不用另外教你們怎麼騎了!整個下午我跟地球人都籠罩在「我是台灣人,台灣機車很讚」的驕傲光環中。有圖有真相。


<圖三> 第一次騎粉紅色機車。這台Genuine Buddy的機身是台灣製造,我愛台灣!

美國當紅的機車,除了上面我騎的那台Buddy,還有偉士牌跟YAMAHA的Vino;不過跟台灣的機車價錢比,很貴,折合新台幣至少是七萬塊以上。地球人為此上網找二手機車,發現米國人真是妙不可言,竟然連「追夢人」跟「螳螂車」都還很搶手!

4. 像咖啡廳的圖書館

其中一天,地球人要參加地球人聚會,加上找房子的結果也已經妥當,所以就是我的自由活動時間。

從我暫住的Urbana最北邊往南走,在吃飯街轉彎,吃午餐,吃飽後繼續往西走,走到隔壁的Champaign城,一步一腳印走過兩個城市,邊走邊玩,竟然只花了三個半小時(包含將近1小時的吃飯時間+1小時的學生活動中心上網兼休息+去機車行跟老闆套交情20分鐘+故意繞遠路找亞洲超市、郵局跟藥局的位置),然後就山窮水盡,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繼續往南走下去就是機場跟玉米田了。

地球人說的對,其實只要有時間,Urbana-Champaign沒有走路到不了的地方(聽起來像廢話的實話)。

找到地球人推薦的觀光客景點 - Champaign的市立圖書館,進去的第一個感想是:好涼喔!走這麼久終於吹到冷氣了!接著,如同印象中的米國人圖書館:很熱鬧,跟電影院沒什麼差別(說到電影院,這邊圖書館可以免費借DVD,很多新片,規模直逼百事達)。

有個黑人小女孩哭得呼天搶地,但是沒有人瞪她媽媽;兩個韓國人在我背後用鼻孔話韓語大聲交談,也沒有管理員阻止他們;當然更沒有什麼「穿拖鞋不能進入」或是「禁止攜帶個人書籍進入」的規定。


<圖四> 我在圖書館"內"的飲食區(不是咖啡廳)休息吹冷氣,相片中的走廊盡頭就是圖書館藏書區。


<圖五> 飲食區位在圖書館西南邊的角落,整面的落地窗看出去,很驚訝的發現,原來我以後要住的地方離圖書館這麼近。相片左邊LIBRARY這幾個白色巨型字母剛剛用卡車吊上去,戶外座位和草皮都還在施工中。


希望,看完這篇網誌之後,你們還會想來厄巴那-香檳拜訪我。DC主打「免費博物館知性之旅」,Urbana-Champaign就主打「東綠街俗又大碗美食之旅」;不過,等我買機車之後再來好了。

-- 
註一:第一天當了「鄉下俗兼冤大頭」,明明就在櫃檯點菜,自己拿杯子倒水,店裡沒半個服務生,付錢的時候我還習慣性把帳單跟小費一起給老闆,走出餐廳大門,才跟地球人說我剛剛好像"誤給"了小費。
 
註二:這條吃飯街,東綠街(E. Green Street),台灣同學會給它一個響亮的名字:厄巴那 - 香檳的忠孝東路;愚以為,成大附近東寧路的感覺跟東綠街更像(還都有個「東」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