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要從幾個禮拜前說起...

某天我上fb,發現被加入了一個社團,叫做「YMPT校友會」,一開始想說,YMPT有社團了,好棒!點進去看看,發現才剛剛成立,成員還不到20人,成立社團的人是小我一屆的一個學弟,暫且叫他A。不過,就我之前在學校對這個學弟的了解,直覺告訴我先不要貿然把其他朋友拉進來,先觀察一陣子再看看。

接下來幾個禮拜,A幾乎每天都波些沒營養的自問自答對話,內容不外乎是「正妹來找我研究生理」之類令人不舒服的對話,沒幾天我就把他封鎖了。A也開始在這個號稱「YMPT校友會」的社團發號施令,分配給大家職務,並且成立所謂的「紀律委員會」,然後把一些「不聽話」的會員驅逐。好笑的是,他不僅自己是YMPT校友會會長,也是紀律委員會一員,根本就是一人社團,袁世凱啊!社團創立之後,發言的只有他一個人,依舊是自問自答的模式。我實在看不慣他拿「YMPT」來成立這個「偽」校友社團,所以我昨天晚上就在這個社團波了一篇文章。


----分隔線----


說在最前面,我下面要說的話完全不是要拿學姐的身份來壓任何人,只是單純以一個YMPT畢業系友的身份來發表意見。

起先我對A建立這個社團感到很開心,也很謝謝你的用心,因為我們終於有一個屬於陽明物治的交流園地,我知道這很不容易。

真正促使我寫下這些話的,是被提名副會長候選人一事。對於這件事情,我既沒有事先被告知,也沒有徵求我的同意,完全是一頭霧水。

對於誰要當YMPT校友會會長(或是這個社團的負責人),我沒有意見,但如果這是個官方的YMPT社團,是不是應該有(或已經有?)一個 ”真正的” 校友會會長?而不是先選(或自己任命)了facebook社團的負責人,然後順勢就變成YMPT校友會會長? 在一個民主的社會裡,這個程序上看來有些瑕疵,也不能讓人心服口服。

其次,整個社團目前瀰漫著一種獨裁統治的氣氛,我想校友會的目的,就像A自己說的,是要讓大家交流感情,讓畢業的校友覺得這是個可以聯絡感情的地方,而不是來這邊還要擔心被「紀律委員會」除名等等;畢竟大家都已經成年了,可以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況且,陽明出品,有口皆碑。我不否定規範的必要性,只是不需要搞得像立法院質詢那麼嚴肅跟嚴厲。拿會長的身份來壓制會員言論,對於校友會的發展有害無益。此外,若凡事講求合法性,會長是不能擔任紀律委員會成員的。

最後,如果真的是為了校友的福利著想,創立一個狀態為「秘密」或「私人」的社團,校友要怎麼找到這個社團呢?回到我前面說的,除非創立這個社團的目的,一開始就不是想要成為一個官方社團,也不是要讓校友交流感情,那… 就當我是誤闖叢林的小白兔吧!


----分隔線----


有幾個會員按了讚,今天早上A回覆如下:


此社團為不公開
而非秘密 ("不公開"不就是"秘密"?)

紀律委員會有設置的必要 我會退出 (哪裡有必要?)

我已刪除之前留言 請搞清楚情況 目前VICE CHAIR為公開招募 (所以是不公開的社團公開招募?)

不過我警告那些想亂的人 我認識衛生署長 你自己小心 (認識衛生署長很了不起嗎?我還認識馬英九,只是馬英九不認識我....)

會員就必須遵守會規這是義務 當然也享有一定權利 (什麼權利?)

我是真的想好好做 總之以後入會須經過審核 (前後文沒有關聯)

也許可以討論會長輪值的可能性? 以後再說吧 我現在很忙 (忙著騷擾正妹嗎?)

誰不想都不做事爽爽過 這就是人性

我幹嘛花時間 我不會去玩?

我又沒拿一分錢也沒有任何好處

我拿時間去賺錢還比較爽 (沒人想聽你抱怨。)



今天早上看到上面A的回覆,我覺得還蠻有趣的;就決定繼續玩下去,看看這齣戲會怎麼演,於是剛剛我又去丟了一篇。


----分隔線----

我不想打無聊的口水戰,我會退出社團,因為這跟我預期中的YMPT校友會相差太多,我所知道的YMPT,格局不只這樣。

真正搞不清楚狀況的人是誰?又是誰消費
YMPT的名聲成立一人社團?大家心知肚明。以言語來威脅恐嚇,只是更顯出你的站不住腳。言語上的威脅恐嚇,要是真的對簿公堂,就算你認識天皇老子也救不了你。

入會需要經過審核?請問審核過程需要回陽明調閱成績單,順便附上畢業證書嗎?要不要推薦信?是不是校友難道我們自己不曉得?當你要求大家遵守義務的同時,會員連最基本的發言自由都沒有,更遑論你口中所謂的會員權利要到那天才會出現?

沒有人逼你當會長,要是會長當得不開心,不爽快,大可以不要當,你並沒有背負幾千萬人的期待,「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戲碼,騙得了自己,但躲不過大家的眼睛。


----分隔線----

 

最近身邊有趣的連續劇真是一齣接一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