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2/08]

話題回到幫老闆顧小孩。因為我老闆擅長把褓姆的價值發揮到極限,所以當我去顧小孩的時候,還要兼幫他兒子檢查回家功課。

老闆的女兒念幼稚園,唯一一次我要幫妹妹做功課是老闆跟太太出遠門,妹妹的作業是要用彩色筆畫一隻蝴蝶,然後用剪刀把蝴蝶剪下來,黏在另一本本子上;萬萬沒想到,最困難的部份竟然是要在我老闆家找一支可以用的剪刀(妹妹的兒童安全剪刀上面有個公主,根本不夠利!)

回到哥哥的作業。每次我看到哥哥的作業都是數學!今年夏天,他在學乘法,用的是加法加加加加加,加了好幾次就變出乘法的結果,我完全看不懂他的算式,不知道他過程對不對,就算我發現結果不對,也不知道怎麼幫他訂正,只能叫他再去算一次,還好老闆的兒子不笨,只是粗心,所以通常第二次就會算對了。

昨天我去又幫他撿查作業,現在他在學四捨五入。我怎麼記得我是三年級還四年級才學到四捨五入的,但哥哥現在才八歲,難道美國數學也流行「贏在起跑點」這套了嗎?有趣的是,美國小朋友的作業很少,我看了他的聯絡簿(台灣的聯絡簿比較可愛,美國小孩的聯絡簿只是一本A4的巨大三孔夾裡面裝了幾張活頁紙),平均每次都只有一張兩面A4的數學題目,而且不一定每天有功課。依台灣人的想法,一張兩面A4聽起來很多,不過他們的題目字超大的,還有很多表格占空間,真正只有兩題題目,一面一題。

昨天我看到的題目第一題是一張大表格,表格左邊是美國幾個知名棒球場(洋基,芬威等等)可以容納的觀眾人數,總共10個左右,對應表格右邊是空格,要小朋友把左邊的數字四捨五入寫下來。然後表格下面有一題題目,問小朋友哪兩個球場四捨五入之後可以容納的人數是一樣的。第一面就結束了!

翻面更有趣了,是一張比第一面更大的表格,最左邊一欄是需要被量化項目,右邊每一欄都有不同的數量,讓小朋有勾選適當的選項。題目說實在還不簡單,包含:一頭非洲大象有多重(小朋友可以勾選幾磅,幾十磅,幾百磅,幾千磅,或幾萬磅);一個小孩每天吃的食物重量(選項同前);赤道繞地球一圈有多遠(幾哩,幾十哩,幾百哩,幾千哩,或幾萬哩);紐約到洛杉磯有多遠(選項同前)等等等。這是第二面的題目。

我記得以前我小學的數學回家功課,只是計算題,應用題,頂多連連看,很少有這麼貼近生活的題目,這大概也是為什麼美國人算術技巧不是很好,可是一些常識上的應用普遍都還蠻不錯的。

我今天問了實驗室的學弟,他們小學的作業是不是也長這樣,他說他小時候(學弟小我4歲)的作業跟我當年差不多,比較無聊,不過那是因為他念數學資優班,所以功課跟大家不一樣。照這樣來說,美國老師要是去台灣教書,會覺得台灣到處都是數學小天才吧!

又要扯到美國人算數真的很糟,有一次量到一個病人血壓122/92,要算平均血壓 =1/3(122-92)+92,我邊幫病人貼電極片,然後說,102,美國學弟還嚇一跳,說我怎麼這麼快,我當時想說,有這麼難嗎?台灣隨便問一個小朋友,搞不好都算得比我老化的腦快啊!


[2011/12/07]

a. 前天下午上課上到一半,突然左眼刺痛,感覺像是沙或眼睫毛在眼睛裡,但平時都是眼睛眨個幾下就好了,前天卻是眼淚流不停,流到老闆都問我還好嗎?我就回說因為昨天加班,分析太多超音波圖片,眼睛太累了;老闆回我說,他覺得我應該是分析不夠多才會流眼淚。

一下課我就衝到廁所洗眼睛,滴眼藥水(有時待在辦公室太久會眼睛乾),結果還是一樣很不舒服,感覺有一粒沙卡在眼皮上面,但是照鏡子又什麼東西都沒有!!

回家之後脫掉隱形眼鏡,隱形眼鏡沒有任何異物卡在上面,也沒有裂痕(大四實習的時候,有一次隱形眼鏡竟然無緣無故在眼睛裡裂了),換上四眼田雞眼鏡,還是感覺有一粒沙!

我把右眼遮住,發現有一粒沙的左眼出現類似閃光的症狀,家裡的燈都發射不自然的光圈/光芒。我非常擔心我媽一直碎念的高度近視「視網膜剝離」已經發生了。上網查不到幾分鐘就必須把眼睛閉起來,滴個眼藥水,不然眼淚就會流不停。我很擔心,馬上打電話給阿草跟學妹BB,說我要瞎了!

有醫學背景的學妹BB比較謹慎,叫我明天趕快去看醫生,眼睛是靈魂之窗,千萬不要拖;阿草隨遇而安慣了,叫我不要想太多,他去拜求孤狗大神,跟我說頂多只是Coreal Abrasion (角膜擦傷?),幾天就好了,叫我不要大驚小怪。

帶著擔心又害怕的心情入睡,做了幾個怪異的夢,隔天醒來睜開眼(很久沒有這樣快速清醒了),發現左眼還看得見東西的很開心,然後一粒沙好像也消失了!帶上隱形眼鏡,舒服的不得了,世界真是如此美妙,到處都是彩虹(最好是)!

結論就是,不要太用力揉眼睛,就算不是視網膜剝離,角膜擦傷也是惱人啊!


b. 剛剛去幫我老闆顧小孩,用我PT專業的雙手,馴服了一條愛亂吠的狗。幫牠馬幾節之後,牠就乖乖的不動了。噢!不是死了,是安靜的睡翻了。PT的第二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