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600

幸好實驗室的學妹在臉書tag我跟我的poster,不然都忘了去舊金山是去開會的。不過,開會不是去舊金山的重點,「玩」才是。

這次和大陸周慧敏和他老公(綽號要叫「大陸倪震」嗎?)一起安排的三天快速玩樂行程:

舊金山 >> 史丹佛大學 >> 17 miles >> Yosemite National Park >> Napa Valley >> 柏克萊大學 >> 舊金山。


1. 舊金山市區

心得:風太大了!(行李箱裡最厚衣物就僅是一件刷毛外套... 失策!下面相片會發現我好像好幾天都穿同一件衣服,實在是因為保暖的外套只有一件。)


漁人碼頭-

大部份的時間我都 假認真的 待在會場聽演講,能出去市區的時間比預期中少很多(是因為比預期中認真嗎?),好不容易找到一天下午,我跟大陸周慧敏和倪震三人搭cable car(叮噹車)去了九曲花街(Lombard Street),接著往漁人碼頭的方向前進。

DSC03533 DSC03553 DSC03561

遠遠就看到旅遊書上推薦的「In-N-Out Burger」,招牌十分醒目;我們為了保留實力,有肚子可以裝得下待會要吃的螃蟹,分吃一個漢堡嚐味道,我平時極少吃漢堡,所以吃不出這家名店的漢堡有什麼特別之處;但是生意真是嚇嚇叫啊,為了一顆漢堡,我們等了將近15分鐘哩!

到了43號碼頭,找到四分學長推薦 「中文、英文、粵語都可以通」 的螃蟹小吃攤吃了一隻兩磅的螃蟹(很新鮮,欲罷不能),再走去Boudin Bakery喝蛤蠣濃湯(份量十足,酸麵包很棒),吃飽喝足,慢慢晃到39號碼頭,看海獅取悅觀光客,一直「嗷~嗷~嗷~」叫不停的海獅充滿喜感,偶爾還上演個打架的戲碼,然後我們走到海邊遙望金門大橋和惡魔島(Alcatraz Island)。

DSC03568 DSC03572 DSC03573
DSC03576 DSC03590 DSC03593

原訂計畫是搭船去惡魔島上看監獄,不過開船時間跟我們的時間不能配合,加上當天(我們去的每天都是)海風大到頭髮被吹得很失控(我都已經綁馬尾了!),只能等下次有機會來舊金山再去。後來想想幸好沒去,不然吹飽了海風,感冒症狀應該會更早發作。

DSC03563 DSC03564 DSC03565 (海邊風很大之連拍)

之後再散步往另一個方向走,到賣巧克力的Ghirardelli Factory參觀,景觀很不錯,我們去的那天天氣很好,沒有霧氣,可以看得到金門大橋。巧克力工廠只剩下建築外觀還看起來頗古老,裡面的小廣場已經整理成乾淨的露天商場,有4-5間小店,有街頭藝人表演,還有一家Ghirardelli老店。相較於星巴克在西雅圖老店獨賣的創始店周邊商品,Ghirardelli 老店內賣的巧克力跟其他美國各地的分店並無兩樣,這點讓我這個喜歡尋找 「xx 限定」 的觀光客有點失望。

DSC03609 DSC03625 DSC03622  

搭了當地可愛的公車(F line)回市區。他們的公車很像台灣老式的公車。

記得我唸小學,家裡只有一台車,遇上我爸不能來接我跟我媽放學下班的時候,我媽就會帶我搭公車回家。當時公車好像不流行吹冷氣,不管多熱都是吹自然風,公車車窗是上下開或左右開的短窗戶,但常常卡住打不開(或是當時力氣太小)。我最期待的片刻就是到家前一站,當時還不會認路,不過我媽會跟我說,可以準備拉鈴了。我就站上公車座椅(當時太矮),然後很開心的拉一下公車鈴,當時覺得可以拉公車鈴是大人才可以做的事情,所以能幫媽媽拉鈴,非常開心。有時候太慢拉,公車鈴被別人捷足先登拉走了(應該說「捷手先拉」嗎?),還會很失望沒拉到鈴。後來到美國,發現美國公車都要拉鈴(但窗戶不能打開),不像台灣已經改成按鈕,天天搭公車都要拉鈴,反而不覺得公車鈴稀奇了。說了這麼多,重點是,在舊金山搭復古公車(有小窗戶可以打開,外頭還有鐵窗!),我有拉到公車鈴,哈!


中國城-

搭公車去中國城,找不到公車站牌,後來才發現原來漆在電線桿上,真是有創意!

在中國城裡吃了$5.99吃到飽的港式餐廳(Dick Lee Pastry)當晚餐,我不是吃到飽的粉絲,不過這家餐廳看起來比較乾淨,讓我敢進去吃。裡頭暗藏玄機,口味算是道地,但很普通的中國菜;如壘球般大小的紮實燒賣很驚人,酸過頭的酸辣湯讓人印象深刻,像涼糕的甜點讓我驚艷,但是,一杯熱茶(不過是一個小保麗龍杯去分裝自家大桶紅茶)竟然要價一塊美金是怎樣?舊金山買茶葉有這麼不容易嗎?

DSC03643 DSC03640  

既然說到吃,就要推薦一下地陪四分學長帶我去吃的Naan N Curry。店面很小,不小心會錯過,雖然等候時間有點久,不過提供免費熱印度茶(chai tea),很有誠意;Naan有嚼勁,咖哩羊跟燒烤雞都很入味,而且價錢只有香檳這邊印度菜的半價吧!回旅館之後,我對這家店讚不絕口,大陸周慧敏對我口中的這家印度菜也敢到好奇,幾天之後我們到了柏克萊校區,就又去吃了一次在柏克萊的分店。大陸周慧敏的評語是Naan太有嚼勁且不夠奶油味,不合她的口味,偏偏這就是我愛這家店Naan的原因;餐廳真的是要自己試試看才知道。

DSC03526 (超級地陪 -- 帥氣四分學長)

另一間要推薦的早午餐是Dottie's True Blue Cafe。要出發來舊金山之前,恰巧看到美食節目的推薦,又發現這家店就在 Union Square 附近,就決定去了!因為網路上說通常都要排隊排很久,又不接受預約,於是我們起了大早,早上7點半開門,我們7:35到店裡,拿到最後一張桌子!點了服務生推薦,不在菜單上的當日特餐Frittata,中文不知道翻成什麼,類似烘蛋。裝潢低調但有特色,服務態度親切,上菜速度中等;事先說明了我們打算點一分Frittata和一份招牌鬆餅分著吃,上菜的時候服務生已經貼心地把食物分裝在兩個盤子裡,但份量之多,我們還是不禁問了是一人份還是兩人份?正餐單價以早餐來說高了些,$12-14,要是把份量和品質考慮進去的話,價錢算是十分公道,是我心目中早午餐的前三名。離開店裡大概是8:45左右,店外真的如網路所說的,已經排了長長的人龍!

DSC03695 DSC03697 DSC03699 (早起吃美食好滿足!)

回到中國城,吃飽之後去了製造幸運餅乾的金門餅家,躲在一條小巷子裡(Ross Alley)。去的時候正好遇到一團歐洲團要入內,我們就 尾隨 跟著歐洲團進去參觀,但是店家很 小氣 精明,歐洲團每個人都得到一塊幸運餅乾試吃,就是這麼巧,餅乾發到我們面前,就正好沒了!老闆硬把剩下的餅乾放進餅乾盒,不讓我們 貪小便宜的亞洲人 有機可趁。所以只能聞著烤餅乾的香味,快速在店裡看看,發現這是在住宅區,基本上就像是家庭代工的規模,要是去過台南的銀波布丁工廠,就可以想像金門幸運餅家的小規模,只是沒想到小小的店可以做出這麼多幸運餅乾,真是奇蹟。

DSC03642

其他原本列在觀光清單上的景點都只有遙望,Coit tower,Tansamerica pyramid,連Cable car museum也只有路過。

舊金山市區就只有這樣,聽起來好像太簡單,客觀來說,是我自己的時間太少了,沒有好好探索舊金山。幸虧有義氣的超級地陪四分學長,帶我去吃晚餐後,還順道介紹了市區的景點,Yerba Center, San Francisco Museum of Modern Art (SFMOMA),夜遊無人中國城,高高低低的舊金山街道,正好讓我消化飽足的晚餐!


2. 史丹佛大學 Stanford University

DSC03708 DSC03719 DSC03726

星期六一早離開舊金山市區,搭Bart去機場租車,往這次的目的地「優勝美地」前進!途中順道參觀名校史丹佛大學和知名海灘豪宅區17-Mile Drive。

史丹佛大學的校門離真正有建築物的校區還有好一段距離,眼見我們就要趕不上每天的校園導覽,幸好遊客中心的工讀生 看我們年輕力壯又手腳敏捷 告訴我們導覽剛剛出發,要我們趕緊追上去!私立大學對環境維護一向都非常用心,行道樹修剪得整整齊齊,該有花的地方絕對是鮮豔欲滴,大概是暑假,看不到太多學生,只有三兩個猛男在草地上打飛盤足球。

史丹佛大學是西岸的哈佛大學,史丹佛先生當初要建造史丹佛大學的時候,去問了哈佛校長,在加州複製一所哈佛要多少錢,校長跟他說,大概1,500萬就夠了,聽了數字之後,史丹佛先生發現這個數目只是存款的尾數(這句是我自己加的),所以就在自己其中一個8,000多公畝的農場上,蓋了現在的史丹佛大學。真是有錢好辦事啊!

最有名的Hoover Tower,Stanford Memorial Church,和 Main Quad 都照了相,導覽大概一小時左右。之後和特地趕來的當勞兄共進午餐,史丹佛校區附近的 Palo Alto是個可愛的小城,不過我們選的越南餐廳並不怎麼美味,就不多說了。下個目的地,Pebble Beach。


3. Pebble Beach/17-Mile Drive

來加州要是沒去海灘就太對不起自己了,到了Pebble Beach果然是人滿為患,找停車位花了一點時間,頗陡的上下坡還真是考驗開車技術。我們沒有人帶泳衣,在一群裝備齊全的遊客中,顯得有點突兀;海水其實不算乾淨,有為數不少的海帶/海菜隨波逐流,但是看到太平洋還是莫明興奮 游過去就是台灣了吧

17-Mile距離Pebble Beach不遠,越過一座山頭就到了。穿山越嶺的爬坡過程,可以從後視鏡遠眺身後的Pebble Beach和太平洋,十分壯觀!

進17-Mile要收費,每台車$10,門口會給一份地圖,園區裡面路不難找(只有一兩個叉路),比較有用的是地圖上有每個景點(10個左右)的特色解說,否則每個景點對我來說,只看得出岩岸跟沙岸的差異。我記得比較特別的有Ghost Trees (沒有葉子,樹枝跟樹幹都呈現白色,樹形曲折,遠看真的像鬼魅),Bird Rock (只有這區的石頭上聚集很多海鳥,鳥原來可以這麼吵!),Lone Cypress Tree (一棵孤獨的柏樹長在懸崖上,這是明明是國畫的梗!)。

途中我們下車玩水,全車只有我穿涼鞋,可以「撩」下去,太平洋好冰!這邊跟Pebble Beach一樣,海水裡漂浮著海帶跟海菜,其他人只能在岸上玩被曬乾的海帶絲;仔細聞,可以聞到海菜淡淡的腥味,上岸的時候,發現很多小蟲子在蠶食乾掉的海帶。

DSC03739 DSC03743 DSC03745

其間發生小插曲,大陸倪震因為想玩水,蹲著想用手去摸打上岸的海水,結果沒想到一個大浪打上來,把他的球鞋跟牛仔褲都沖濕了;他大叫一聲,我們全部的人都朝他那邊看過去,他急著站起來,結果口袋裡面的相機掉出來,滑到海水裡去,幸虧阿草手長腳長,連忙幫他把相機打撈上來。等大夥玩夠了要上車,大陸倪震發現 找不到車子鑰匙!!!!!!!!!!!

大家直覺就想到,剛剛他匆忙一跳,該不會掉到海裡的不只相機,還有車鑰匙吧?!大夥又衝回海邊,希望車鑰匙只是被沙埋住,沒有被捲進太平洋;幸好後來在靠近岸邊的地方,發現海帶旁邊有保護色的黑色車鑰匙,鬆了一口氣。撿回車鑰匙,看見鑰匙圈上寫著,key replacement $200,差點就要花$200請租車公司來海邊救我們了,真是好家在!


4. Yosemite National Park

前一晚我們選擇住在距離Yosemite大概一小時車程的Merced,相較Yosemite外圍的Mariposa,或是園區裡面的住宿來得便宜許多。這個城市不大,但是近幾年多了加州大學系統的分校加持,後勢看漲!

DSC03774 (從Merced往Yosemite的路上都是這樣的景色,但路還蠻好開的。)

臨時起意想在Merced找中國菜當晚餐,周慧敏強力支持Buffet,所以我們去了Ibachi Grill Buffet,就吃遍許多Buffet的周慧敏說,這家食物的品質非常好。生意很好,頗多亞洲人(大部份講廣東話),菜色豐富,頗多海鮮料理,還有現做可麗餅;甜點除了甜死人不要命的西式蛋糕,還有霜淇淋和荔枝口味的「類涼糕的果凍」。

在Yosemite 巧遇陽明陳老師,宋老師和他們的學生,當時只看到陳老師在樹下吃東西,宋老師在一旁的椅子上補眠,一問之下才知道宋老師一大早就負責開車把大家載來Yosemite;我只能說,這年頭當老師真不容易啊!

我們只打算在Yosemite待一天,所以先去遊客中心問了建議的爬山路線,搭配園區裡面免費的接駁巴士,也是非常充實,運動量頗大的一天。先去Bridal Veil Falls,這是第一個看到的瀑布,也是接下來這麼多個瀑布裡面,我們可以真的摸到水的瀑布,衝力很大,往瀑布的路上就可以感覺到水氣,更靠近一點,還可以看見被濺到空氣中的水珠。

真的進到園區裡面,接駁巴士是單向行駛,繞圈之後回到遊客中心/停車場,沿途每站都會廣播有什麼景點,我們後來去了Lower Yosemite Falls野餐,然後前往Mirror Lake,看似很近的路程,因為體力耗盡,司機說只有1 mile的距離,走起來跟2 mile一樣遠。很多小孩下去玩水,但天氣太熱,我們幾個就坐在樹下大石頭,跟其他家長一起乘涼看小孩玩水,小孩看到水好像瘋了一樣!

DSC03793 DSC03797 DSC03807 DSC03820 

知名的Half Dome當然是沒辦法爬上去,但是遠遠看起來真的超酷,上面景色一定很不錯,有機會要來爬一次!聽解說才知道,這些特殊的山貌,都是冰河時期造成的,然後一直留到現在;所以Half Dome的另一半並不是被怎麼了,而是冰河切割的時候就只切出一半的形狀。幸好有被保護起來,因為這邊真的很美,普通相機也可以拍出如明信片般的風景,只來一天真的太短。

在找旅館的時候,考慮Merced區域的同時,有考慮要不要住在Yosemite裡面最便宜的旅館「Curry Village」,這是自助式的住宿,和其他旅客共用廁所。因為我怕黑,又擔心遇到熊,半夜要是想上廁所還要搖醒別人陪我去,太麻煩人,所以當時默默希望Curry Village已經滿了,可以順理成章住Merced。相反的,大陸周慧敏很想住住看野外的旅館,所以一直查看Curry Village的價錢,不過就在一次google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了Curry Village那邊曾經發生過兇殺案(並不意外),大陸周慧敏馬上就打消了在Curry Village過夜的念頭,我也暗自鬆了一口氣,呼~


5. 那帕酒莊(Napa Valley)/Sonoma Valley

開始說Napa Valley之前,來插播說一下「平時習慣開車的人變成乘客」的感受:緊張,緊張,緊張。

之前在某個地下停車場,大陸倪震倒車出停車格的時候,差點把車頭撞上柱子,這件事情之後,大陸倪震開車,我就有點緊張。不過,大陸倪震似乎不安於一直在後座當乘客,所以一路上一直好意想分擔我們的辛苦,要我們讓他或周慧敏換手開。

一早從Merced前往Napa Valley,終於,大陸倪震拿到鑰匙,所以他開車,周慧敏坐副駕駛座,剩下的人坐後座。天氣多雲,加上坐後座,我本來就容易想睡覺,但是一方面又擔心駕駛倪震路不熟(雖然說我自己也不熟),所以一直想睡又不敢睡,就在昏昏沉沉之際,坐我旁邊的阿草問我說,Corolla開平地,轉速到4是正常的嗎?我坐起來看了一眼儀表板,噢,不正常!瞄一下排擋,發現大陸倪震打了3檔,所以剛剛紅燈起步很慢,是因為倪震打了3檔開平地,替Corolla洗刷了「起步太慢」這個冤屈。後來,路上塞車,所以,我還是睡著了。

睡醒已經到了Napa Valley Downtown(還睡真久...),我問阿草有沒有睡著,他很驚訝我怎麼睡得著?他說他聽見了倪震跟周慧敏的對話,嚇得不敢睡。周慧敏雖然會開車,但大部分時間都是倪震接送她,所以一路上倪震一直不放心讓她開車,在我睡著的時候,周慧敏跟倪震說:「讓我開,我想體驗一下那速度!」阿草聽到之後,就整路不敢睡。

阿草之所以對周慧敏開車這麼害怕是有原因的。前一晚,在Merced吃完晚餐,我們想去Wal-Mart買東西,周慧敏一直央求我們讓她開車,我們跟倪震想說是local,車又不多,就讓她開。沒想到因為路上沒什麼車,周慧敏幾乎是一路狂飆,遇到紅燈我好害怕煞不住,但又擔心亂鬼叫會讓她更緊張(我是 連命都賭上的 好乘客),她果然緊急煞車了,而且離停止線有好~大一段的距離!到Wal-Mart買完東西,周慧敏又蠢蠢欲動,但大夥同聲阻止她當司機。

不是所有駕駛開車都這麼恐怖,也不是所有會開車的乘客都像我這麼機車,大家看完我的文章就把這些故事忘了,以免以後開(搭)車疑神疑鬼唷~

跳回來講酒莊。

因為對紅酒的研究不深,只知道挑合自己口味的紅酒,為了不拖累大家的荷包陪我品酒,事前只找了提供免費品酒的酒莊去參觀。在遊客中心服務小姐的極力推薦下,去參觀了一間在Napa的酒莊(原訂計畫沒有,我也忘了名字),葡萄園很壯觀,頓時從downtown跳到酒莊,視野變遼闊,心情也變平靜。
 
DSC03833 DSC03836 (在Napa Downtown的有機三明治餐車;價位中上,新鮮的食材,加上簡單的料理,就可以變出健康好吃的三明治。)

DSC03847 DSC03855 (睡醒就到Napa Valley了)

接著前往原訂計畫上的Sonoma Valley,號稱是Napa Valley的妹妹,名氣沒有Napa那麼響亮,是個新崛起的酒莊區,當地人聽說都是去Sonoma以避開觀光客。我們先去了Cline,有導覽,品酒,還有一個小小的博物館,介紹以前傳教士在Sonoma的歷史。幾乎就在路的另一邊,是Jacuzzi Vineyards,主建築非常宏偉,有西班牙的味道,外表像個小城堡一樣,裡面更是別有洞天,擺設很歐洲的中庭,還停了一台藍綠色的偉士牌摩托車,配上中庭優雅的擺設,就像是機車廣告的場景。城堡的高塔可以上去,瞭望葡萄園,可惜當天風非常大,我幾乎是逃著跑下樓的。

DSC03863 DSC03883 DSC03894 DSC03904


6. 柏克萊大學 (UC-Berkely)

到了柏克萊已經是傍晚,不過因為夏天,太陽下山的晚,正好趁著太陽威力比較弱的時候,逛逛校園,然後到上面提過的Naan N Curry分店吃Buffet晚餐。周慧敏是Buffet愛好者,三天之內我們吃了兩次Buffet,把我一整年的額度都吃完了。

去了兩個加州名校,史丹佛跟柏克萊。私立的史丹佛比較注重環境維護,校區與非校區的分隔很明顯,校園中瀰漫著貴族的氣息,整個校園給我的感覺是寧靜中帶點嚴肅;相對來看,公立的柏克萊氣氛比較熱鬧活潑,校區和周邊的商店沒有界線,但相對的就是校園裡會有流浪漢,環境也比較沒有用心維護。

阿草之前來過柏克萊很多次,我們就跟著阿草到柏克萊的後山,把車停著,爬上一小段路,可以看整個舊金山市區,還可以看到金門大橋喔!誤闖了鼎鼎大名的Lawrence National Lab....的山上停車場,管理員很親切的告訴我們,除非有訪客證,不然我們只能參觀山下的柏克萊大學,想必研究一定很機密吧!

DSC03907 DSC03915  


後記:

舊金山開會的最後一天,我就開始喉嚨不舒服,但身體很爭氣,除了喉嚨乾之外,沒有任何不舒服,讓我去玩了舊金山一大圈,回芝加哥的的飛機上才終於爆發,開始發燒。之後的故事就不贅述,總之提醒打算去舊金山(尤其是市區)玩的朋友,即使是夏天,也要記得多帶一點防風的衣物;Yosemite跟Pebble Beach反倒都還好,溫度比舊金山市區高,風也沒那麼大。加州的太陽似乎比較溫柔,在太陽底下走了好幾天,也沒被曬出手錶印或是涼鞋印(中西部嚴厲的太陽絕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