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在前面,我深深認為我很幸運(不是謙虛客套),因為在找工作的過程中遇到非常多貴人,才能在非常競爭的環境下,順利找到一份很理想的博士後研究(PD)工作。以下提供我在找工作過程中的小小心得,希望對之後想找PD工作的人有些許幫助,少走冤枉路。但,千萬不要誤會找工作很簡單啊~(我是非常幸運的特例!)

下面一段傷眼睛的壞心話,可以跳過,或反白看(跟蔡大琪學的)。

現在往回看,發現事情的轉折,似乎都始於跟前男友分手的那個時間點。
當然不是因為這樣才分手的,只是不巧發生在這個時候。不過,要是當初沒有分手,我可能會只找中西部的工作;這樣的話,我大概到現在,都還會是汪洋中的一條船,找不到岸。

單身的人,工作地點比較不受限,想去哪就去哪。所以,選地點這方面,基本上我定的條件不難,除了南部的幾個州(阿拉巴馬,密西西比,阿肯薩斯,路斯安娜等)之外,其他州我都願意去探險;理由是,耳聞美國南方,好似另一個神秘的國度,且據說比較排斥亞洲人。再來就是,盡可能不要待在中西部(除非實驗室真的超炫);理由很簡單,中西部我已經待夠久了!雖然選個喜歡的地點很重要,但我的原則是不讓地點侷限我的選擇。

設定好地點之後,我就開始上網找符合我領域的PD缺了!

如果你像我一樣,想找學術機構的PD,上網Google就會發現,HigherEdPostDoc Jobs 這些針對博士畢業生族群的網站上,符合條件的PD機會幾近於!我在網路上衝浪了三個月,什麼鬼都沒有
要是走業界,去藥廠當研究員(薪水比較高!),或是主修比較偏生化、基因技術等等,上面這兩個網站會有很多選擇,除此之外,其他領域的PD缺,上網Google是槓龜機率最高的。

我當時一籌莫展,跑去問我老闆,還有沒有其他網站可以查PD缺,得到答案是:他也不知道!(登愣!)

老闆說他那個年代(10年前)找PD,是缺比人多,所以很好找,他只是去聽個演講,問個問題,然後就被演講者問說有沒有興趣當PD,在他對PD還沒完全了解的狀況下,就當了PD。
加上我們實驗室算是年輕的實驗室,老闆人脈有限,所以老闆這條線算是死路一條。只能說自己生不逢時啊!

老闆只跟我說,我可以土法煉鋼:
(1)找這個領域的名人,或我有興趣的實驗室,一間一間寄信去問看看他們實驗室有沒有缺PD;
(2)去問隔壁實驗室(跟我們做的東西很類似),上一屆畢業的學長姐,當初怎麼找PD的。


所以我接下來這樣做:

(1) 大海撈針

找出西岸(華盛頓,奧勒岡,加州)和科羅拉多,這四個我最想去的州,符合我領域的實驗室,列出一張表(我是表格控)。
表格包含學校地理位置(不想太偏僻),PI名字研究方向連絡方式等等。這四個州有將近10個實驗室符合我的興趣(要是包含其他美國各州,我在汪洋中撈了40多個實驗室)。

一來發現我興趣很廣泛(才有辦法列這麼多個!),二來發現我這領域,有幾個之前沒聽過名號的實驗室,做的研究很有趣(之後開研討會有機會可以去看看);都算是土法煉鋼額外的收穫。


(2) 排志願

這張表格,之後又整理成每5個實驗室一組。最前面5個是我最有興趣的,6~10是稍微有興趣,排越後面就是沒那麼感興趣,以此類推(像在填志願一樣)。我後來又拿著前10名的志願卡去問我老闆意見,老闆幫我刪掉表格上兩個選項,理由分別是:[某PI做人很苛薄][實驗室目前走向已經和網頁有很大出入]。這些眉角必須仰賴在這個領域待夠久的人(例如:老闆)才會知道。

我老闆很好心(貴人一號),這時給了我一張系上徵人的清單(那陣子系上狂徵人),上面有幾個實驗室正好跟我志願卡上的重疊,老闆給的表格雖然沒有我自己那張表格來得仔細,但提供了一樣很有用的訊息-Funding!之後我又整理一次表格,調整順序,把沒有funding的實驗室,放到後面一點再寫信去問有無PD缺(理所當然,沒錢的話,徵人的機會就比較渺茫)。

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整理志願卡(就說了我是表格控!);但同時間,我也參加學校開給研究生的wrokshop,學怎麼排版CV比較賞心悅目,寫一封簡潔有力的cover letter,請實驗室的美國學弟幫我看research statement等等。

我老闆這時候也主動問我需不需要他幫我看cover letter,我當然沒有放過這個機會,畢竟他是老闆,比較知道老闆會喜歡怎麼樣的cover letter。這些文件在大家的幫忙之下,都準備得差不多。接下來就是開始寄信,問志願卡上面的實驗室。這時候,前三志願的實驗室目前在做什麼研究,近三年發表過什麼文章,我大概都上網瞄過了。

有些研究生很厲害,哪些州有哪些學校,有哪些大頭,在做哪些研究,他們可以如數家珍;每次去開研討會,隨手翻一下program,就可以說出這個實驗室去年做了什麼,今年做了什麼,又發了哪篇paper在講xyz,他想要去聽聽幾點的talk,有哪個實驗室的老闆今年來了,要講哪一個主題一定要聽等等。每當這種時候,我只能打從心底佩服他們的記憶力和認真。相較之下,我每次去開研討會,眼講會去聽,只是一走出會場,就把剛聽到什麼劃時代的發現通通拋在腦後,只想著去城市裡找樂子。回到主題,所以找工作的時候,我只能臨時抱佛腳,趕緊上網惡補一下對方實驗室的研究方向。臨陣磨槍,不亮也光啊!


(3) 放消息

在準備階段,我也寄信問了隔壁實驗室已經畢業,現在在當PD(或當過PD)的學長姐。其中兩個跟我比較要好的美國學長印度阿三(貴人二號三號),馬上回信給我。因為我們的領域相近,他們很明確的跟我說哪個實驗室在做什麼研究,PI為人怎麼樣,還跟我說可以上NIH網站查他們今年有沒有拿到funding。不過因為其他原因,他們推薦的這幾個實驗室,後來都沒有被我列上清單的前五志願。

貴人四號是我們實驗室去年剛畢業的愛蜜麗

一月底的某個星期六早上,愛蜜麗回香檳來找她男朋友,順道回實驗室看看,沒想到遇到我在實驗室趕實驗,就進來陪我做實驗兼聊天!我們互相更新一下近況,跟她聊到了正在找PD,她很豪爽說,要是有看到適合的缺,她會通知我。當時以為只是客套話,沒想到過幾天,她就email我一個工作機會,可以發揮我的專長,符合我的興趣,地點又正好在西岸。賓果!

於是這個PD缺,後來居上,擠下原本的第一志願。隔了一個星期,我馬上把對方需要的文件寄過去;同時也寄了其他前三志願,總共四間實驗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