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快一個月過去了,到了二月底。

在這一個月之間,文件送出去的隔天,第二志願的PI回信給我,說他記得我(他來過我們系上演講,那次正好輪到我帶他去吃午餐),也對我的履歷很有興趣,只是目前他在等 NIH funding的結果,要是拿到了,他會考慮聘我;要是沒拿到,他沒有錢請我;要我等到三月初NIH funding結果出來,再寄信給他(後來得知他沒拿到funding)。

第三志願是在醫院對住院病人進行營養介入,跟我的論文很類似,對方來email說,他們目前想找具有營養學背景的PD,而我的專長(Kinesiology)和他們需要的不符合。很抱歉,謝謝再連絡。

第四志願是做細胞實驗,跟我學的還是有關聯(血管細胞),只是從臨床轉跑道變成實驗室。PI回信要我另外寫一篇簡短的statement,陳述為什麼他們實驗室對我未來的生涯規劃會有幫助,我寄回去之後,就石沉大海了。(抱怨一下,這種音訊全無的,真的讓人不知所措。)

這四個志願,只有第一二志願跟我目前學的東西相似度有80%以上,第三四志願說穿了,比較像備胎。

對了,那我的第一志願呢?


正當我覺得應該是全盤槓龜,準備再過一週,就要進行第二波攻勢,寄信給志願卡上面第5-10志願的實驗室時,我收到了第一志願PI的email

那是一個星期四下午,我上完課回辦公室,狼狽的像一條狗,收到只有:Hi, do you have time to chat on Friday? 這樣簡短的email。看了一下寄件人,才清醒過來,原來我拿到phone interview了!

當時我老闆正在外地渡假,但我馬上text他,跟他報告這個好消息。不過,我第一步就走錯了。

大概是當天上課上到腦筋短路,隔天星期五又排了好幾個 現在想起來不是那麼重要的 會議,我一時理智斷線,婉拒了對方提出星期五要phone interview的提議。回信詢問對方可否改到下星期五?(當時不知道在耍什麼大牌?檔期有這麼難橋嗎?)

我老闆打電話回辦公室聽到這邊,很替我緊張,擔心對方對我的第一印象不好。在此叮嚀,除非不得已,千萬不要輕易推辭對方提出要phone interview的時間,不管有再多的腦殘會議要開,謹記「時間就像乳溝一樣,擠一擠總是會有的」就沒錯了!

不過因為我說都說了,就只好再等一個禮拜。當時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會這麼快拿到phone interview,也正好利用這一個禮拜的時間緩衝,臨陣磨槍一番。

這一個禮拜的時間,我把對方實驗室最近幾年發過的文章都看過一次,去年參加研討會的abstract瞄過,上網看了對方實驗室的網頁,知道現在實驗室有哪些人,有哪些計畫等等。然後想一些跟這些研究有關係的問題,準備電話面試的時候問對方(藉機讓對方知道我有做功課),也把對方可能會發問的問題寫下來,準備一下要怎麼回答,當然也包含我對這份工作的問題(我的外國人身分是否符合,職責,對方的訓練計畫,以往實驗室的PD去向等等)。

我們實驗室study coordinator的老公正好去年底才來系上另一個實驗室當PD,我也問他一下有什麼要注意的,他很熱心跟我說了很多電話面試要注意的事情,不過他的電話面談也比他預計的短很多,只有15分鐘左右而已。當時我預計電話面試大概要30-40分鐘左右,但後來我自己的電話面試也只有10-15分鐘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