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的事業繁忙,不過再忙一定會撥出時間帶著全家去旅行,培養感情。翻開相本,從我跟妹妹還很小,搶著坐嬰兒車(當時沒有雙人座嬰兒車)的時候,到現在我跟妹妹都長大了,必須得另外訂一間房才住得下。爸爸喜歡戶外活動,尤其是爬山。有好一段時間,爸媽每年都會帶著我們去溪頭玩個幾天。

每次要出遠門,爸爸習慣起個大早,仔細再檢查一次車子,我跟妹妹忙著帶零食和挑選待會車上要聽的音樂,然後媽媽會打扮得漂漂亮亮下樓來。當下的感覺不只是出門旅行的雀躍,更多是期待全家在一起的快樂時光。

爸爸的工作必須繞著地球跑,但從來沒聽他說過在國外的委屈,爸爸帶回家的只有各地文化趣聞和各式紀念品。幾次跟著爸爸出國工作,爸爸的好人緣讓我以為國外生活很輕鬆;直到我大學畢業到美國唸書,才深刻體會一個人在異鄉(不管是求學或工作)所必須面對的挑戰,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描述;但爸爸就這樣一個人,為了我們這個家,默默地在世界各地陌生的國度,單打獨鬥好幾十年;是我認識的人裡面,非常有膽識的人。

當時收到美國學校的錄取通知,短短幾個月之後就要啟程,但是因為有爸爸陪我飛一趟,不僅媽媽很放心,我也比較不緊張。爸爸陪著我找房子、簽約、搬家,跟我一起睡了幾天地板。

學校新生訓練結束後那天,我回到租屋處,爸爸已經幫我買好了床、床架、書桌椅、生活用品、冰箱也滿滿是食物。當時我沒有車,所有的東西都是爸爸走路慢慢從Costco和附近的超市用推車推回來的。聽到的當下,要不是爸爸在面前,我可能已經感動得哭出來(現在想起來還是好催淚)。當時自拍還不流行,不過我跟爸爸在白宮留下了我很喜歡的大頭拍一張。

DSC04517  

快樂的時光過得很快,爸爸要回台灣了。我送爸爸去機場還可以若無其事說再見;回到租屋處,本來只是要打電話跟媽媽報告說爸爸到機場了,結果講著講著,因為想家哭了出來。想當然爾,第一學期結束,爸爸知道我想家,二話不說,資助我機票,讓我飛回台灣過暑假。

從小到大,爸爸就像有求必應的土地公,有時細心的爸爸,甚至在我們開口前就已經打理好了。跟我比較要好的朋友知道爸爸疼女兒的程度,都會打趣的說,我的另一半不僅要過得了我爸那一關,還要能夠比得上我爸,我大概很難嫁得出去了。即使我結婚了,爸爸每次出差路過美國,也一定會在行李裡面帶著我喜歡吃的,特地短暫停留我居住的城市幾個小時,叮嚀我要吃飽穿暖。最近幾年,爸爸在家甚至直接叫我跟妹妹為大、小公主,的確是差點就要被爸爸寵出公主病了。

爸爸的廚藝了得,但爸爸很低調,有時寧可把功勞歸給媽媽。爸爸喜歡嘗試新事物,在料理上也是,所以十幾年前我們家就出現過個人用的牛排鐵板盤,蒸魚鐵架跟酒精燈等等工具。有時在餐廳吃到了某道料理,隨口說了好吃,過幾天爸爸就會把它變出來;真的是太神奇的阿爸了!

爸爸在生意上精打細算,但不管商場如何的爾虞我詐,爸爸不改初衷,一貫敦厚老實的性格,有時不忍讓老客戶吃虧,寧可自己損失一點,很多老客戶因此變成了朋友。我跟妹妹都沒從商,但是從爸爸身上學到的處世哲學,依舊受用無窮。

最親愛的阿爸&家中的老頑童,祝你生日快樂&父親節快樂!我們非常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