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20]

昨天跟朋友聊起伊斯蘭教的什葉派跟遜尼派,我複習一下之前看的文章。

簡單說就是穆罕默德沒有兒子,所以他死了之後就有兩派的人在爭位。一派是他的傳教夥伴兼岳父(遜尼派),一派是他的女婿(什葉派)。

遜尼派(傳統派)比較多信徒(85-90%),堅信真主與信眾之間不需要媒介,所以沒有宗教領袖;什葉派(追隨者)比較少信眾(10-15%),信奉宗教領袖。

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大多數是遜尼派(大多數的阿拉伯國家),但是伊朗和伊拉克等海灣國家例外。當年伊拉克總統海珊是遜尼派,抵制什葉派的人從政,變成伊拉克國內的情況是以少數(遜尼)統治多數(什葉),政局非常不穩。

隔壁的伊朗總統霍梅尼是什葉派,野心是要在中東地區壯大什葉派,霍梅尼不爽為什麼伊拉克沒有政教合一,且為什麼海珊這個遜尼派可以當總統,所以就聯合伊拉克境內的什葉派策動推翻海珊(霍梅尼曾經被流放在伊拉克過,所以在伊拉克邊境有影響力),當年兩伊戰爭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宗教理念不合打了起來。當時西方國家一開始是支持伊拉克的,但美國打到後面擔心海珊在海灣地區勢力坐大,所以也偷賣武器給伊朗。後來聯合國出面調停(1988),兩伊戰爭才結束。過沒不久,1991年,海珊暴露他的野心,以武力占領科威特,爆發波斯灣戰爭,美國就不幫伊拉克了。XD

伊斯蘭國與蓋達組織是軍事化遜尼派極端教義組織,更多中東內戰和巴黎恐怖攻擊這兩篇寫得不錯:

在自己土地上打別人的戰爭——敘利亞內戰四週年回顧
法國再次成為恐怖攻擊的目標,為什麼?

有趣的是黎巴嫩的宗教分布。"在1943年獨立前,黎巴嫩各教派達成協議,總統由基督教人士擔任,總理由伊斯蘭教遜尼派擔任,議會議長由什葉派人士擔任,部長和議員根據教派人數按比例分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