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算幫小霸王戒奶已經有一段時間,這次趁著公婆來訪,人手充足,下定決心幫小霸王戒奶。結果公婆白天含飴被孫弄,晚上又被哭聲吵得無法一夜好眠。

小霸王大約6個月大的時候,我們曾經幫小霸王戒過一次夜奶,當時晚上抱著唱歌搖到睡,半夜哭醒再繼續搖到睡,媽媽過了「唱歌唱到燒聲、抱到手痠、搖到頭暈」看著紅豆睡得香甜的背影,的三個夜晚之後,小霸王成功的在第四個晚上乖乖睡覺,半夜也沒醒來討奶喝。紅豆心得:「其實戒奶也沒有想像中困難嘛!」

接著一趟回台灣探親之旅,換一張床,就破功了........。

回美之後,因為媽媽我半夜得上工,偶爾小霸王半夜也能夠讓爸爸拍拍睡著,平時我們就隨她繼續任性的奶睡。爸爸補充:反正戒奶很簡單嘛!


[2018/05/19]

晚上洗澡的時候,紅豆提醒小霸王,今天晚上就不能喝內內睡覺了喔!其實我們前一天就開始幫她做心理建設,包含跟他說「你現在是大baby了,要開始練習不喝內內睡覺囉!」看書的時候,看到小朋友睡覺的圖片,也會跟她說「你看!這個小朋友沒有喝內內就去睡覺,因為她也是大baby喔!」等等,找到機會就拼命的洗腦。

到了要睡覺的時間,紅豆特地搬過來小霸王房間,跟我們母女一起睡,以示支持,但是小霸王卻因為爸爸的存在而興奮不已,頻頻要求爸爸起床跟她玩(不好的開始)。

玩了好久,爸爸已經不支倒地,小霸王意識到要睡覺了,但是媽媽不給喝內內,這下「逮記大條惹!!」馬上放聲大哭,請媽媽同情她,給她內內喝,哭了好久。

媽媽所有兒歌都唱了好多次,故事講到開始荒腔走板的唬爛亂編,依舊無法讓小霸王停止哭泣。小霸王大概也發現「罵罵號」無法讓媽媽心軟,只好換個花招。小霸王突然停下來,哽咽的說:「鼻鼻。」

原來是鼻子塞住了,要媽媽幫忙擦鼻涕,而且不能用衛生紙,只能用媽媽的袖子擦........。

我:「好點了嗎?」
小霸王答非所問:「餓餓。」
我:「肚子餓嗎?」
小霸王含著淚,很堅定的點頭:「嗯。」

此時我發現這個話題似乎可以延續下去,讓小霸王冷靜一下。

我:「你想吃什麼呢?」
小霸王吸了吸鼻涕,帶著哭腔回:「餅餅。」
我:「哪一種餅乾呢?」
小霸王:「星星。」

中間省略十幾分鐘的冗長對話,秉持「以物易物」的概念,既然我要求你給內內自由,我就滿足你其他的需求。於是我接下小霸王開出的宵夜菜單:「星星餅乾一小碗+一杯牛奶」。

抱著小霸王下樓,到廚房準備好宵夜,小霸王要求去樓上吃,被我拒絕,一副委屈要哭的樣子。討價還價之後,達成在「廚房通往樓梯的走道」吃宵夜的協議。

不意外的,小霸王還是有辦法打翻牛奶在樓梯的地毯上。好在當晚小霸王洗好澡後裸奔,和爸爸爭執要穿哪一套睡衣時,激動的撒了一泡尿在房間地毯上,為娘的幾小時前才剛處理過地毯上的一泡尿,眼前這地毯上的幾滴牛奶,在我眼裏只是「一片蛋糕」而已(撥瀏海)。

吃飽喝足上樓,進到房間,我請小霸王躺在枕頭上,小霸王回:「內內!」真是個天真無邪的小孩。
我:「記得我們說今天晚上要練習不喝內內睡覺嗎?」
小霸王:「記得。」
我:「那躺下來吧,媽媽開始唱歌了喔!」
小霸王一副疑惑的表情。「哇~」又開始哭了起來。

這時候已經不知道睡了幾回的紅豆翻了個身,悠悠的開釋:「妳不用理她,就讓她哭,她哭累了就會睡了。」

小霸王停下不哭一陣子,大概是突然發現「原來爸爸還在房間裏面,只是剛剛睡得很沉,以至於我忘了爸爸還在房間」這件事情。再過了幾秒鐘,大概是稍微推敲出爸爸的意思(媽媽胡亂猜的),「哇~~」聲嘶力竭的哭。

紅豆眼見他的一句金言似乎讓戰事雪上加霜,又轉過身去夢周公了。

接著我提議小霸王,不然學小baby,媽媽抱抱搖搖睡覺好不好?小霸王很賞臉的不哭讓我抱抱,起身抱著11公斤邊走邊搖,好不容易。一度以為她睡著了,放到床上時被發現,二話不說,馬上哭天搶地。

這次不願意讓我抱了,只好讓她坐在地上哭個幾分鐘,為娘的戰力不足,只能氣若游絲的邀請小霸王來躺枕頭。沒想到,不知道是不是小霸王剛好也累了,竟然就爬過來躺在我旁邊,窩在我的腋下,我拍拍她的胸口,她用手戳著我的肚臍,我無力的唱「生日快樂」歌,她就 睡。著。了!

半夜當然起床討奶,也是好幾次驚天動地的嚎啕大哭。媽媽我已經累到忘了確切是如何安撫讓她睡著的,很大的因素可能是小霸王也哭累了,拍拍胸口唱唱歌,就睡了。

天亮後,因為媽媽漲奶難受,抓小霸王過來幫忙吸內內。

[2018/05/20]

第二晚,我請紅豆回主臥室睡覺。

稍微改變策略:先讓小霸王吸幾口內內,然後抓去刷牙,再講故事唱歌睡覺。(之前都是先刷牙再喝內內睡覺)

上半場一樣,呼天搶地的哭。
中場休息要求下樓吃宵夜。我也順她的意,但事先約定,吃完宵夜還要再刷一次牙。吃完宵夜,還真的乖乖讓我再刷一次牙。
下半場似乎是在逃避睡覺這件事情,把房間裏面可以玩的玩具都玩過一遍,然後我說「來吧,媽媽講故事睡覺了!」這句話說了大概有五百次才終於讓她願意過來。

今晚的故事不是童話(因為媽媽講膩了),只是單純回憶一整天做了什麼事情,鉅細靡遺的描述每個細節。

她要求重講三百遍的環節是「去Costco採買的路線」描述:一進門我們先看到好多大電視,然後有賣衣服的,再來是水果,有什麼水果呢?(以下開放小霸王自己亂答:蛤迷刮(哈密瓜)!蕉蕉!噗倒(葡萄)!佐以媽媽捧場的誇張鼓勵言詞)接著我們還去買什麼?(再開放小霸王亂搶答:牛內內!蛋蛋!)最後去哪裡呢?(小霸王:解臟(結帳)!)

小霸王聽著聽著就睡著了 XD

半夜起床第一次:
小霸王:「內內~內內~」
我:「睡覺了,沒有內內喔!」
小霸王趴下秒睡。

半夜起床第二次:
小霸王:「內內~內內~」
我:「睡覺睡覺,沒有內內。」
小霸王大哭不止。這次哭得驚天動地,持續了大約有半小時之久。甚至還說「要蝦籠(下樓)」「吃洨葉(宵夜)」(都快天亮了啊,孩子!)

媽媽睡意全消,打算全力對付小霸王之際,小霸王決定不哭了,躺下要求媽媽抱抱,趴在媽媽胸口上睡覺,手戳媽媽肚臍(到底肚臍有什麼魔力呢?)。留下失眠但無法動彈 而且手機為什麼要放在拿不到的地方 的媽媽。

[2018/05/21]

第三晚,先在樓下吃完宵夜再帶上樓。
小霸王吸完幾口內內,刷牙後把玩具玩過一遍,跑過來我身邊說要內內,我說「刷完牙了,不能喝內內。」
小霸王很精明,馬上改口說:「洨葉(宵夜)!」
媽媽道高一丈:「你剛剛在樓下吃過了,我們吃了豆花和饅頭。」
小霸王只好摸摸鼻子,窩在我身邊。

我一樣把當天做了什麼事情,非常詳細的回顧三百遍給她聽。
今晚的晚安自選曲,小霸王選了「兩基唬唬(兩隻老虎)」,因為和台北的堂哥視訊時,小堂哥唱了這首歌給她聽。
於是「兩隻老虎」x 500次,結束今晚第一回合,算是輕鬆的。

半夜醒來第一次&第二次:小霸王起來環顧四周,確認媽媽還在,不需要媽媽說話,她就自己躺下睡覺。
半夜醒來第三次:小霸王哭了大約五分鐘,我重複的說「睡覺囉~媽媽愛你。」哭完就睡了。

[2018/05/22]

直接把昨天的過程複製貼上:刷牙後把玩具玩過一遍,跑過來我身邊說要內內,我說「刷完牙了,不能喝內內。」
今天小霸王突然想起第一天晚上為了要讓她破涕為笑,我自編自唱的「5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還強迫媽媽一定要帶著手勢比劃唱這首歌才行。

今晚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在媽媽的胸口一直睡不舒服(應該是媽媽奶太小),肚子也找不到好角度,搞得小霸王非常生氣。但後來一樣手指戳進媽媽的肚臍,就睡著了。肚臍真好用!XD

整夜只醒來一次,確認媽媽還在,就回去繼續睡到天亮。起床之後因為撒嬌,要求喝內內,我有讓她喝到飽(限時10分鐘的吃到飽)才起床。


更新:
[2018/8/18]


小霸王現在依舊維持:睡前喝奶 --> 刷牙 --> 講故事 --> 睡覺 的模式。為娘的暫時已經放棄「夜奶全戒」這個目標,但也領悟出幾個應對小霸王的招數。

現在小霸王已經習慣上述的順序,每天喝內內前,我會問她:「喝完內內要怎麼樣?」
她就會很得意的搶答:「OK!」(之前跟她說,她可以喝,但喝飽了要跟媽媽說「OK」)
我會問:「然後呢?」
小霸王更得意的回:「刷牙!」(搭配搶答成功的開心踢腿動作

最近幾天為娘的新招數:以往邊喝奶都會邊聊天,現在喝奶時都盡量不講話(讓她覺得無聊),她如果要求講故事或唱歌,我就會說:「好,等等刷完牙媽媽講。」我很守信用,還不斷覆誦她的點播清單,讓她知道我沒有唬她。

小霸王也不是省油的燈,最近迷上了媽媽人體摩天輪。這是她小時候(大概滿週歲前),紅豆最喜歡跟她玩的遊戲:由大人雙手抱著(舉著)小霸王,讓小霸王在大人面前轉一大圈。小霸王很喜愛刺激的遊戲,這種可以讓她升高的遊戲她玩不膩。大人很累,不過可以順便練核心肌群(目前小霸王12公斤重)。

昨天我跟她說:等下刷完牙就可以玩「搖搖搖」(=人體摩天輪),她喝沒幾分鐘,就跟我說:「OK!刷牙!」我還問她:「確定嗎?」她頭也不回的走過去拿牙刷。

今天晚上加碼要玩「滾滾滾」:兩個人各自躺在枕頭上,小霸王不動,媽媽朝她的方向滾過去,撞到後要說:「好擠好擠。」她就好開心。

每天晚上刷牙後,都變成玩樂時間,但玩一玩之後,媽媽就會開始裝累,只要我說:「媽媽累了。我們一起睡覺。」有時她會過來捱著我睡,有時她看我快睡著了,就自己在旁邊玩一玩跑一跑,然後躺在枕頭上發呆或自言自語,之後就睡著了。更多時候是,媽媽自己不小心睡著,半夜才發現熟睡的小霸王已經滾到地板上的床墊。

 

 

arrow
arrow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