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布丁,來美國後,更是時常想念統一布丁的滑溜好滋味。曾經和朋友一起開車到40分鐘車程遠的中國超市,就爲了尋找台灣味的小花布丁(註1),可惜最後只找到大陸來的冒牌「偽」台灣布丁。小花布丁到底哪裡買呢?要不是對小花布丁沒特別偏好,就是已經習慣只吃得到Creme Brule,沒有人曉得哪邊有賣正統的台灣布丁。中國超市可以進口滿滿一整個冰櫃的臭納豆,卻沒有美味小花布丁的蹤跡,怪哉!



這星期比較悠閒,就決定烤布丁。有鑒於上次烤布丁的悲慘經驗(註2),這次決定找個食譜,按部就班,規矩的烤個正常布丁。



布丁(註3)食譜如下,是朋友的台籍烹飪老師提供的,除了口味偏甜之外,成品可是非常讓人滿意的,吃過的(其實我也只荼毒了兩個室友)都說讚哩!



1.(1/2杯糖 + 4茶匙冷水)煮成咖啡色,倒進烤盤冷卻。(糖漿會很濃稠,這時要快點把烤盤轉一轉,讓糖漿分布均勻。)

2.(4顆蛋 + 1/2杯糖 + 2.5杯牛奶 + 一點鹽 + 1/2 茶匙香草精)混在碗裡打一打,倒進上面那個烤盤裡。

3. 把烤盤放進一個裝滿沸水的大盤子(隔水烤布丁,理由大概跟隔水加熱一樣),一起放進350度烤箱烤40分鐘。

4. 放冰箱冰到想吃就可以吃了。



大家都說美國的糖比較不甜,我也這麼覺得,即使是這樣,仍然覺得1/2杯糖做出來的布丁有點太甜了,所以如果用比較甜的台灣糖來做,我想1/4杯糖就夠了。牛奶不要用脫脂的,會沒味道,重蹈我上次烤布丁變成甜蒸蛋的覆轍。



比較奇怪的現象是,煮好的糖漿倒進烤盤很快就會冷卻變硬,本來擔心烤出來的糖漿會跟布丁黃色那層分離,結果完全跟猜測相反。不僅沒有分離(這我不意外,因為進烤箱還會溶化糖漿一次),從冰箱拿出來後切開布丁,糖漿竟然變成很稀的液體,像地表溫泉一樣湧出來!為什麼糖漿會被稀釋呢?不過,室友吃掉布丁的速度太快(我就說很好吃吧,哈!),沒給我太多時間思考這個深奧的化學問題。



這次烤布丁的成功,又激起我對廚房的興趣,於是繼續研究了這位台籍烹飪老師熱情提供的其他食譜(2月份拿回來之後就沒動過)。



「年糕」,「麻糬」和「咖哩餃」,這是「布丁」之外的三份食譜。看了需要準備的食材,順便預習一下步驟,發現有點小困難。「我要去哪邊弄出一罐『良友牌冰糖紅豆沙』?」「『泰國製水磨糯米粉』的英文(或泰文)是什麼?」「這邊有人在賣豬油嗎?該不會為了豬油還要殺到中國超市去?那直接買個咖哩餃回來吃會不會比較經濟實惠?」「...包入內餡,對折成水餃形,『邊緣捏花』...」「...糯米漿用『蒸籠』,大火蒸25分鐘...」這...。



烹飪老師完全基於留學生思念家鄉味兒的考量,但也完全忽略了技術上的難度考量。突然覺得,好像還是寫報告比較簡單易懂,哈。如果之後的網誌沒出現「年糕」,「麻糬」和「咖哩餃」之類的心得,就當作我沒提過這件事情吧,哈。



--

註1:不管是味全布丁還是統一布丁,台灣的布丁盒形狀,都是彎曲的盒身,盒底是一朵花,所以我們叫台灣布丁「小花布丁」,為了和法式的Creme Brule區分。

註2:第一次烤出來的布丁成品,除了外型跟顏色勉強稱得上是布丁之外,整體來說根本就是甜的「烤的蒸蛋」,非常恐怖。

註3:我們說的台灣布丁其實英文叫做Flan;至於Pudding,是比較粘稠的半固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