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雜誌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貼紙 天下雜誌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貼紙



難得正經八百的網誌,就用北極熊當主角。



先說個「北極熊淹死」的故事。「北極熊?淹死?」聽起來像是有點荒謬的玩笑,但看完故事就會發現笑不出來 。(唉,這不是廢話嗎?開宗明義就說這會是嚴肅的一篇網誌了,當然不會好笑到哪邊去。)



"Scientists for the first time have documented multiple deaths of polar bears off Alaska, where they likely drowned after swimming long distances in the ocean amid the melting of the Arctic ice shelf."<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December 14, 2005> (註1)



翻成白話文就會這樣說:



「為什麼北極熊會淹死呢?」 「因為牠們在大海裡游泳覓食,游了很久都找不到可以休息的大浮冰,所以就淹死了。」



「為什麼找不到可以休息的浮冰呢?」「因為很多浮冰都溶化了,即使沒有溶化掉的浮冰,也太薄了,他們沒辦法爬上去休息。」



「為什麼浮冰會溶化呢?」「因為地球的溫度上升了。」



「為什麼地球溫度會上升呢?」「因為二氧化碳太多了。二氧化碳像一層罩子,照射到地表的陽光,沒辦法穿過這層罩子散去,熱就被留在地球上。就像罩在盤子上的保鮮膜一樣,食物的味道跟熱氣都被罩在盤子裡,跑不出來。」



「為什麼會有太多的二氧化碳產生呢?」「因為人類建立了工業化的社會呀。」



「所以,究竟是誰害死了北極熊呢?」



有人大概會問,「既然找不到浮冰休息,為什麼不一股作氣游回岸邊就好了呢?」這跟晉惠帝聽見天下飢荒,反問「何不食肉糜?」是一樣的道理呀。



北極熊經年住在冰上,利用冰原獵捕食物並養育後代。牠們在冰原邊緣獵殺海豹,因為那裡的冰最薄。一隻北極熊通常每四、五天獵殺一頭海豹。六到十月是夏天,冰線後撤,北極熊必須在大冰塊間游泳獵食。生物學家說:「25公里短泳對北極熊不構成問題,也許有一、兩隻可以游160公里。但那是牠們的極限,超過了就會有問題。」去年夏天,冰線向後退,約有320公里,所以北極熊找不到浮冰休息,也游不回岸邊。



以上就是「北極熊淹死」的故事。間接兇手就是我們。如果還要問:「北極熊淹死了,這個問題跟我們有什麼關係?我還是照樣舒服過活,不是嗎?」我只能說,那還真是不可多得的天生殺手,人類自私的性格都表露無遺了呀。北極開始溶化了,北極熊被淹死了,台灣會不會有一天也從地圖上消失?地球的生態被我們自己搞壞了,大家都心知肚明,就別再繼續裝傻了呀。



現在開始進入非常嚴肅之網誌正文。(什麼?說這麼多還沒開始正文!唉呀,敝人天生多廢話,生性喜囉唆,各位都不是第一天認識我,請再忍耐一下,進入正題之後,很快就會結尾了。)



相信不少人,跟這星期之前的我一樣,不曉得全球暖化的問題已經這麼嚴重。回想起高中化學講到溫室效應那一章,當年竟然還抱持天真樂觀的態度,幾近愚昧無知地認為,這個問題早被科學家控制住了,不怕不怕。(小時候不懂事呀,讀書不求甚解)。美麗的誤會就一路跟著我,從高中畢業一直到上星期。



上星期,相同的議題,以不同的方式,一次又一次的讓我震撼。同學推薦的影片<
An Inconvenient Truth>(註2),中文片名翻為<絕望真相>,是關鍵的第一步。影片裡提到的數據和全球暖化的嚴重性,令我非常吃驚(對比跟著我好多年的錯誤認知)。預估未來趨勢時,甚至還動用到升降機;可惜面臨的問題,解答似乎不若操控升降機這麼簡單。這邊就不繼續打廣告了,有興趣的可以搜尋一下。



接著,隔天收到天下雜誌的電子報,也談到全球暖化的問題。看到標題:
「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勇冠全球」(註3)。我愛台灣(非關政治),希望很多人認識這個美麗的國家,但這種出名的方式,一點也不光榮呀。之後,好像是連鎖反應一樣,我常逛的部落格出現全球暖化的貼紙,宣導一系列的活動,比如:「Cool地球之連環36計」(註4),裡面提到的常識大家都明白(比如:多久洗一次衣服造成的污染最少?自備裝水容器可以減少多少二氧化碳量?除塵紙拖把vs傳統拖把,哪個對環境比較好?),「該怎麼從生活中做起」之類的宣導,已經聽到覺得厭煩,是吧?只可惜,我們知道很多,卻都缺乏行動力。大學學妹的個人版,也開始討論「綠色建築」的趨勢,如何設計房屋的對流,可以減少開冷氣跟除濕機的機會?怎麼樣的採光方式,又能減少白天開燈的浪費?大家都不約而同,努力想幫地球降溫。



上星期的最後一個震撼教育,是跟朋友討論出國機票時,意外發現一個網頁,
「Climate Care」 (註5),計算我們搭飛機,或開車,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有多少,要多少金錢,才能打平這個污染對環境造成的衝擊(甚至可以直接在線上捐款)。舉例來說,我一個人,搭單程飛機,從紐約到台北,就會製造1.92噸的二氧化碳(一棵樹終其一生也才消化1噸左右的二氧化碳呀,我回家一趟就折損將近兩棵樹了!),相當於14.37英鎊的代價哩!



曾想過未來有一天,人類可能要被迫拋棄地球,移居去外太空嗎?我可是一點都不想跟外星人當鄰居。也不想有天聽到我的小孩或孫子對我說:「你們那一代,當時有能力,卻忽視這個問題不解決,害我們現在只得承受你們留下來的災難。」



全球暖化是個老問題了,我不可能講得比任何專家來的撼動人心,只是想身邊的朋友都一起關心這個問題,關心我們的地球。



--

註1:http://online.wsj.com/public/article_print/SB113452435089621905-vnekw47PQGtDyf3iv5XEN71_o5I_20061214.html

註2: 相關網頁 http://www.climatecrisis.net/

註3:http://ad.cw.com.tw/cw/taiwan_warm/index.htm

註4:http://www.319.com.tw/event/200704/

註5:http://www.climatecare.org/responsibletravel/calculators/fl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