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快到了,又是搬家的季節。不免又從酒肉朋友那邊聽到不多不少的八卦。



來這邊之後,深深體會到,「住」這件事情,重要的不是哪邊離地鐵站比較近,冬天晚上下課可以少吹幾分鐘寒風;也不是哪邊的格局採光兼window view比較好,地理風水對課業比較有助益;更不是哪邊的Lobby比較氣派豪華(註1),可以滿足小小的虛榮心。通通都不是!重要的當然是跟什麼人住,更坦白的說,要是室友頻率不對盤,再完美的房子,冬天把暖氣開到最強,屋子裡也感覺不到一絲絲溫暖呀。



這篇不是「惡婆婆與小媳婦」的劇本,也不打算揭露哪個室友難相處,畢竟我自己也耍過幼稚的心機,猜拳輸了還硬要室友去領明知很重的包裹,而且還湊巧正是我的包裹。



這邊遇到的室友,和以前大學室友最不一樣的地方,除了專業背景,思考邏輯和價值觀,後來我發現,生活習慣也是關鍵。這邊不僅睡覺洗澡在同一個屋簷下,還要在家煮飯吃飯。看到重點字了嗎?沒錯,就是要共用廚房。



自己經驗過,也聽過不少別人家難唸的經(別的不敢說,留學生長舌八卦毫不遜色),96.99%的不愉快跟廚房脫不了干係。剩下0.01%是共用衛浴引起的,3%是私人恩怨加上新仇舊恨,依每個人的經驗值而定。



Z的室友常講電話講到渾然忘我,又偏好邊講電話邊用小火熱湯,已經因此燒掉三個鍋子,有次還差點讓火警警鈴大響,鍋子燒掉再買就是了,但脫線到足以造成公共危險的程度,實屬奇聞;V的室友是個琢磨廚藝的好男人,但三天兩頭爆蔥燴蒜的,整間房子氣味儼如中國餐館不說,V可是吃了苦頭,整整一星期穿著滿是蔥蒜味的衣服出門;K的室友會丈量自己放在廚房的保鮮膜是否被偷用(此等技術高超,不在討論範圍),但K買的冰淇淋他會盡情吃到飽;Y的室友碗盤能堆兩個月不洗,兩個月的紀錄還是因為Y受不了幫她洗才終結;L與室友相偕出遊一個月,另一名室友則與兩大袋廚房垃圾為伍一個月,不勞動纖纖玉手倒垃圾就是不倒垃圾。



客觀一點說,你崇尚井然有序的整齊,我貪圖亂中有序的方便,每個人生活習慣都不同,就連自己的家人,也都難免意見相左。我們在這邊說別人的短處,也不代表我們就完美的無可挑剔;更何況生活習慣涵蓋範圍那麼廣,從飲食(你愛榴槤沒關係,我也愛蒜頭,但請不要散播歡樂散播愛,把榴槤擺在廚房任其散發美妙的風味,我的蒜頭可是很守本份,不在冰箱就在我嘴裡),衛生(垃圾流出湯汁我不介意處理,但身為目擊證人,請用膝蓋或手肘想一下,趕緊拿個新垃圾袋套上去應該不需要技巧,請不要任憑湯汁在廚房地上畫出楚河漢界兩個小時後,才問我這樣地板會不會很難清),甚至作息(你帶男朋友回來過夜我無權過問,但請不要讓我凌晨4點尿急起床上廁所,還要等一個陌生男子洗好澡)(註2),要找一個生活習慣完全契合的室友,只是一個夢想,作夢想想就好。



朋友互相抱怨家裡的經有多難唸,最後都像是在交換笑話一樣,嘻嘻哈哈的結尾。就像小時候,當時覺得天大地大的事情,現在想起來,也沒有什麼事情曾經嚴重到足以毀滅地球,導致人類絕種。



聽過「因為當室友,所以才變成好朋友」,也聽過「因為當室友,所以再也不是好朋友」。人呀,不是愛浪費時間去計較這些芝麻綠豆般的小事,套句K的名言「有時候只是追求一種kimochi」。白話文會說,「尊重多一點,摩擦就少一點」(哈,竟然落入八股的俗套)。



--

註1:去年暑假,我和現任室友各有看上眼的公寓,後來採民主方式,列優缺點比較,赫見「豪華Lobby」竟在優點之列,我以為應該比較的是租金,坪數和格局。當然不是說豪華Lobby不好,誰沒有虛榮心呢?也不是說我偏愛破爛Lobby(差別也僅是耀眼水晶燈而已呀),重點在於,區區一個留學生,爲了豪華Lobby而要每個月多付300大洋的租金,「豪華」兩個字,在我的計算機裡,不值這個價錢呀。



註2:這都是八卦圈裡聽來的實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