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插播:今天收到通知,最近有第12屆雙橡園文物相片展,內容很精采也很詳細,連結點這邊。>
 
學期初,駐美代表處發了通告信找「雙橡園」(台美斷交前的大使館,詳見Twin Oaks Estate相簿或參考007一文)的英文導覽,指名要DC地區的台灣留學生,目的是為了明年雙橡園120週年的擴大慶祝(週年慶,忍不住就聯想到放假要去血拼),順勢想拓展外交,巴拉巴拉一堆禮貌話

大意就是要在雙橡園這個神秘的地方,用英文講中美友誼的歷史給米國人聽,讓米國人認識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的台灣,所以找上留學生當外交小尖兵

本人雖然還算愛國,但當時心想,交給唸國際關係的去跟老美打交道就行了,輪不到我。

說也奇怪,接連幾個禮拜同一封通告信持續寄來,這種情況除了同學會的活動廣告之外很少見,不知道是都沒人報名,還是說這一切根本就是我的信箱被外交部下毒了?抱著一丁點的同情心和好奇心,或許還有煞那間的一股使命感(其實連要做什麼都還不明白),我報名了!

本來找了E和小王跟我一起去,但是小王說我的行徑就像無知的小老百姓,太容易被煽動(決定報名當下是有點衝動);還要我發誓,如果發現這是策動留學生海外造反的「紅衛兵」行動,一定要通知他,好讓他有時間買機票逃回台灣。我只能說,我認識我室友沒多久,但是我知道我室友很沒種,也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了;於是我決定單槍匹馬從容赴義去!

說明會那天一早,DC突然下了場怪雨,又大又急,氣溫驟降(不知道是不是什麼壞預兆),我只好包得像打傘的粽子一樣出門了

當初看上雙橡園的駐美大使可真是有眼光,雙橡園位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隱密位置,不偏不倚就和前後兩個地鐵站構成一個正三角形(恨!從哪站下車都一樣遠);今年初去參觀的時候,有舒服的專車接送,這次得靠著雙腳,從地鐵站一步一腳印,在雨中,一顆粽子上坡下坡地快步走了20分鐘

到了大門口,氣喘噓噓,對著對講機,報上名字和學校這樣短短的一句話都得換氣一次才講得完,進門後還得再花3分鐘爬過特殊彎道設計的斜坡草皮大庭院,還看見兩頭鹿從我面前奔跑過去!吼!前院需不需要這麼氣派呀!

今年初跟同學會去參觀雙橡園,只是走馬看花,對雙橡園的歷史一無所知現在要當導覽員,就不得不惡補中美的外交歷史。駐美代表處的專員發給我們每人一疊資料,要我們回去詳讀歷史。自我介紹的時候,發現我是唯一一個不是唸國際事務相關科系的人;上次死背歷史事件年代,好像是遙遠的高一,將近十年前了呀(真可怕)!

不過,這是一棟有故事的房子,有我們ROC(註一)的故事。讀懂了歷史的因果,就覺得房子裡的每一樣東西都能感動人

簡單來說,雙橡園起初屬於一個好野人」赫巴德先生(註二),他買下這邊當作避暑別墅;後院種了兩株橡樹,所以這棟房子就有了名字叫做雙橡園

比較有趣的故事是,赫巴德先生有兩個女兒,其中一個女兒嫁給發明電話的貝爾先生,傳說中貝爾就是在這邊研究出電話的,二樓的書房裡還保存了貝爾當初發明的第一架電話。另一個女兒後來繼承這棟房子,把它先租後賣給當時的ROC駐美大使,就這樣,從1947年開始,雙橡園成為九任ROC駐美大使的官邸(胡適也住過這裡喔!),一直到1979年中美斷交

斷交歸斷交,當時與ROC政府友好的美國議員和律師居中幫忙,雙橡園得以由一個民間組織(註三)暫時代為保管,避免中共在中美斷交後企圖指染我在美產業」(這是駐美代表處的資料上寫的,哈!)。等到同年四月,台灣關係法通過之後,明文揭示中共在任何情況下不得影響台灣當局的財產,台灣政府才又安心地把雙橡園從民間組織那邊買回來(腦海中浮現「完璧歸趙」四個字)

在此之後,由於我們跟美國已經沒有邦交,想當然爾就不會有駐美「大使」這個職稱,也就沒人可以再住在雙橡園;之後的駐美「代表」只能住台灣政府另外租的小公寓當官邸(想到這邊就覺得有點心酸)。1982年,錢復當代表時,開始整修雙橡園,包含強化建築結構和內部佈置等等。1986年,雙橡園被美國內政部列為古蹟,這下子,就算中共還有什麼不良企圖,也有美國大叔幫我們撐腰了,哈哈哈!

導覽過程一定要說的兩個重點:第一,雙橡園是DC最大的私人土地,佔地19英畝,整棟房子總共有26間房間,規模比白宮的18英畝還大一點(大概想表達台灣人看房地產的眼光很精準,財力也不容小覷!);第二,屋內有套玫瑰木古董家具,是慈禧太后派人運過來參展的(大概參展完忘了運回去?);還有光緒皇帝親筆畫的一幅畫,畫中有桃子和不知名的果子跟花,是為慈禧太后祝壽而畫(不忘宣揚一下中華文化和孝悌精神)

唯一很不搭軋的是,三樓的樓梯間掛了一支八仙彩(註四),據說是某位代表特地從台灣帶來的,導覽到這邊還得跳脫思古幽情的情境一下,插播說這是台灣傳統慶典用的旗子(講到這邊都會忍不住傻笑)

超級重點是導覽結束之後的國情簡介,讓米國人看錄影帶,裡面包含台灣的歷史政治經濟、文化等等,當然就是要讓米國人知道,我們這麼厲害的一個國家(統派的不要殺我,腹背受敵的處境讓我很為難),竟然跟米國沒有邦交!

米國人就會說怎麼可能沒邦交(很多米國人搞不清楚跟台灣到底有沒有邦交)!「真是我們的損失!之類很慷慨激昂的話理想狀況是,這些民眾參觀完後,就會跑去跟他們的議員說,台灣是個好國家,一定要積極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或WHO之類的建言,然後我們這群小尖兵就成功(洗腦米國人)了!

突然,又更深一層了解「權謀」這個詞的意思了;想要,就要先有。政治好不複雜呀!

雙橡園平時不對外開放,不過導覽員的親朋好友可以透過「特殊管道」申請入內參觀,幸運的話還附贈免費導覽一回!哈哈!大家快來找我預約!


--
註一:支持台獨的朋友們,請稍安勿躁,我說ROC沒別的意思,當時的政府就叫做ROC,是我無法改變的歷史,就像八國聯軍發生在清光緒二十六年,隔年簽訂辛丑合約」這句話一般,沒有任何政治色彩

註二:這位富商名叫Gardiner Hubbard,正職是律師,當過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的主席和許多赫赫有名的博物館委員,重點是他真的很有錢

註三:這個民間組織是「Friends of Free China Association」,譯成自由中國之友協會

註四:雖然我不是很肯定這種「通常掛在門口上面,紅色長方形大旗子,上面繡有八仙圖案的旗子是不是叫做八仙彩,不過家裡有祭拜祖先的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

雙橡園官方網站:Google大神搜尋出的"Twin Oaks Estate"第一筆資料似乎是一家老人安養中心(無言...);真正的網頁目前好像在維修,暫時剩下
這邊可以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