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米國快兩年,接到越洋聖旨(不是聖火)要我前去參加台灣同鄉會這種大人的社交飯局不是一次兩次;雖然每次都心不甘情不願地去(小女子實在害羞至極不善攀談),結束之後卻往往是興奮打電話回台灣總部報告餐會上發生的事情。

這種循環自然而然變成每次都不得不去參加的把柄。 

不想去的原因很多,最主要是年齡的代溝第一次知道「台灣同鄉會是剛到米國第二個月碰上的春節,當時我爹的朋友極力邀請我參加,擔心我初來乍到不知道去哪邊過新年或吃點像樣的中國菜。

當下聽到「台灣同鄉會」五個字就心生畏懼,「同鄉會」這種傳統的用詞,和「反攻大陸」「光復河山」這些詞應該是出自同一個年代,想當然爾,參加的人應該也不會年輕到哪裡去。 

賓果!整場幾百人的餐會只有我一個學生樣,目測我的年齡大概可以拉低他們的平均二十來歲

同桌和隔壁桌的長輩
很有默契地輪流問我唸哪間學校?怎麼會知道同鄉會等等問題。只好把「我唸GWU,我爹怎麼認識他的朋友,他的朋友是誰誰誰,這個誰誰誰又是如何『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帶我到這邊,讓我在這邊大吃大喝」這段話講給每個好奇的長輩聽。然後長輩們就開始遞名片給我,叫我以後要多多去參加這種晚會,他們很久沒看過學生加入同鄉會了云云

之後有類似的餐會我就找學姊和A跟我一起去飽餐一頓,一來避免吃飯只能配傻笑,二來要落跑也有人幫忙掩護。因為我們幾個的台語都不太輪轉,可是基於禮貌又得用彆腳台語跟同桌老人家哈拉,自我介紹的時候就發生很好笑的事情

「Wa gie ze....ehhh...Alexander。」(翻譯:我叫做(目前為止都是台語)... ㄟ... Alexander(突然變成英文)!)

「Wa tau...ehhh...GWU~wu」(翻譯:我讀... GWU!)
A很機車,他說GWU的U尾音一定要拉長,唸成U~wu這樣才有台語的味道
 

馬里蘭州華人很多,尤其是Potomac這種高級住宅區幾乎都是華人天下,上次黃方彥事件就見識過這邊華人的財力(和八卦功力),可是真正親眼目睹這種社交餐會的重頭戲-募款,心裡還是小小吃驚一下;吃驚的原因不完全只是短時間之內的捐款金額之多,驚訝的還有用來募款的「東西」-婆婆媽媽的歌藝

吃飯吃到一半,就有主持人上台邀請來賓上台唱歌畢竟大家骨子裡還是中國人,一開始總是一邊揮手一邊說:「麥啦!麥啦!我唱歌歹聽啦!歹勢啦!」然後邊快速用手撥一下頭髮,整理一下裙子,笑容滿面走上台,熟練地拿起麥克風

重點是,一定有人會唱望春風」,就像中國餐廳一定會反覆播孫燕姿七年前的「天黑黑」MV一樣。如果說這邊華人的政治立場都偏綠色,那望春風」這首歌老早就取代國歌的地位了


唱完之後台下就會有人開始喊價錢,第一個喊價的那個人大概都是上台唱歌那個人的先生/太太/親朋好友(樁腳?)「Fifty!」「One hundred!」「One hundred twenty!」一路喊下去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次在Hilton舉辦的擴大同鄉會晚宴。因為事前對「擴大」這個形容詞並不很在意,到了出發前20分鐘發現同一地區有兩間Hilton,所以和學姐瘋狂在網路上搜尋美東華人新聞關於這次餐會的報導,想確定地點,竟然意外發現這是個有dress code的餐會,趕緊換了裙子

到了會場差點沒暈倒,拖地長裙,毛皮披肩,水鑽晚宴包滿場是,我跟學姊小聲說:「幸好我們沒穿牛仔褲來


Hilton的晚餐不多說,高級到不知道要用什麼形容詞,即使出發前受到一點驚嚇,看到餐點還是胃口大開!不過前後整整四個小時的餐會只有一個小時在吃飯,剩下三小時都是達官政要在致詞,除了駐美代表之外,還有從台灣搭飛機來的立委(我對政治一竅不通,只能跟著大家鼓掌)

飯吃完了,演講聽完了,但還不能拍拍屁股走人,沒錯,還有表演Hilton發的節目單寫的曲目是:Whispering Hope-Taiwanese Folk Song

前奏是非常熟悉的旋律,非常非常熟悉,熟悉到就像沐浴在春風裡一樣舒服「獨夜無伴守燈下,春風對面吹......」賓果!又是「望春風」!頓時恍然大悟,原來望春風的英文翻譯成Whispering Hope!

晚餐和表演結束之後,長輩們就留在Ballroom裡跳國標舞,我們這桌的十個年輕人(也是整場僅有的十個),得跟著節目單上的行程,繼續去Lounge小酌兩杯(等大人跳完舞帶我們回家)。大家坐得很近,我才發現男ABC幾乎都長得一樣,頭髮很短,年紀輕輕就髮線偏高,還有太大件的西裝外套。即使先天基因再怎麼傑出優秀,後天環境還是很重要的當然不是說ABC都沒有帥哥,只是長得像王力宏的ABC大概都去當明星了,留下來的現實就是殘酷的

不過我們的任務是去露個臉跟填飽肚子,所以ABC裡面多少人有早年落髮的問題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