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2/26]

今天和大陸周慧敏,還有一個系上老師參加了一個講座,是密西根大學的一個團體,全國巡迴演講要如何「指導(mentoring)」和「被指導」。用舞台劇的方式呈現advisor和grad student兩方針對同一件事情,以不同的角度為出發點;什麼是advisor想要的,什麼又是grad student顧慮的;advisor和mentor之間的差異在哪裡。之後還把faculty和student分組帶開討論,形式算是很特別的一個講座。收穫是什麼?教授的個性決定學生的研究生涯,跟到好的教授帶你上天堂,我跟周慧敏都有個好老闆,其他在場研究生提出來的問題,都沒有在我們實驗室發生過,應該(希望)以後也不會發生。

 

[2009/02/17]

a. 今天,我在辦公桌上放了筆筒;期待又害怕的,等待接下來的發展。筆筒裡的筆,究竟會何去何從呢?!

b. 大陸周慧敏跟我要我的部落格網址,我該給她嗎?她是好人,可是我寫了她的笑話跟糗事... 

 

[2009/02/14]

a. 情人節快樂!

b. 一星期的腎臟課。

K Young派我跟愛蜜麗去學校的教學醫院上腎臟病的lecture。整個禮拜,我跟愛蜜麗早上七點睡眼惺忪在醫院碰面,跟醫院的10多個interns一起上課到九點半,接著再飛車回學校繼續上課。醫院的小教室,每張長桌坐2-3個人,昏暗的燈光,整齊的ppt,讓我想起在陽明上課的日子,those good old days...

c. 米雪捅樓子。

星期五下午,老闆要我去他辦公室拿作業,我進了K Young辦公室,他才剛把我的作業從一疉文件裡抽出來,開始改。等了一會,討論完要改的地方之後,我準備要離開,K拿出米雪的作業開始改。看了兩段,把我叫住,問我有沒有跟米雪討論作業,我說沒有;K又問,那米雪有沒有看過我的作業,我說有,她借了我的作業看格式。

K把米雪的作業拿給我看,她的實驗設計有2/3跟我的一模一樣,剩下的1/3,她犯了明顯的錯誤;我把全部的病人分成四等份,也就是有1st, 2nd, 3rd, 4th quartiles;米雪把病人分成「五」個quartile,不過quartile本來就是4等份的意思,哪來的第5份?後來我做完實驗回辦公室,愛蜜麗跟我說米雪就這件事情被K"釘"了一頓。

雖然這份作業只是期末project的實驗設計,不過實驗設計是解決問題的思考過程,如果連這個步驟都不願意花點時間想出東西,何必唸研究所呢?研究這條路賣的就是腦袋裡的想法,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可能完美,所以才能一直找別人實驗的漏洞,然後重新實驗,發表文章(說來說去,研究這條路就是抓漏補強的技工?!);我只能說,抄作業技巧也是很重要的,就像發表文章的時候,「剽竊」和「引用」只有一線之隔,抄的有技巧就是引用,不然就等著被封殺。

 

[2009/02/08]

筆筒整理到一半,突然想到「辦公室該不該放筆筒」這個問題。

老闆K Young有個習慣,隨身不帶筆,需要用筆的時候就拿別人的,尤其是我的,因為我的座位是離辦公室門口最近的一個;常常辦公室門一打開,K就抓起我桌上隨便一支筆,然後說:「跟你借這支筆用用,等下還。」這句話只有前半段是真的,筆只要被K拿走,就永遠不會回來了。

好吧,可能有那麼一兩次,K良心發現,會把筆放回我桌上,不過是完全不一樣的筆(黑筆變紅筆,原子筆變麥克筆之類的),或是筆蓋已經被他啃得稀巴爛;你說你說,這樣的筆,除了K之外,還有別人會繼續用嗎?

所以之前好一陣子,我把他還給我的兩支爛筆放在桌子的左上角,通知實驗室的大家,不要誤觸那兩支被我歸類成「biohazard suspected(疑有生物感染風險)」的筆,心想K如果要借筆,就是這兩支了。沒想到K也很聰明,知道那兩支是他咬過的爛筆,所以總是又拿走我桌上的新筆(吼!)我說了之後,才發現實驗室的大家都有一樣的困擾,大家也都偷偷準備好幾支「K專用筆」,都是一些體無完膚,已經被K凌虐過的筆。

上星期,我把一支很好寫的新筆「藏」在抽屜,有天早上帶著它去開會,會開到一半,K要我去實驗室檢查一筆資料,然後趁我在實驗室的時候,把我那支新筆偷偷摸走,還留下一段被折斷的筆蓋給我!這一切有計畫的把我支開,都是為了好摸走我的筆吧!

雖然說辦公室裡的筆都不屬於誰,通通是學校的財產,不過臨時要寫字的時候,發現桌上只剩下螢光筆,會很想大喊:「K!納. 筆.來!」

結論是,如果你有個愛咬筆的老闆,筆筒還是留在家裡用就好,以免筆筒在辦公室變成爛筆(和口腔細菌?)集散地。

 

[2009/02/07]

目前氣溫華氏57度(攝氏12度左右),還比DC現在的氣溫高1度,好溫暖,紀念一下難得的好天氣,哈。(給CA Mike:已經開始融雪了,結果我的新年新希望拖比較久。)

 

[2009/02/06]

a. 碎碎唸又變週記了,一口氣報告。

b. 去年11月投稿的摘要錄取了,五月底確定要去ACSM年會演講,雖然只有15分鐘,可是還是很緊張(雖然好像還很久...);另一方面很興奮可以趁機去西雅圖玩耍,好久沒有去靠海這麼近的城市了,已經想好要去派克市場,玻璃博物館,搭渡輪被帥哥搭訕,看夜景,外加室友Selina極力推薦的飛馬餐廳!

c. 這學期比較了解實驗室的行程,外加有新生米雪轉移注意力,供大家把玩,照理說應該可以比上學期不忙;我還是盡量找事情讓自己很忙,忙到足以忘記某件事情。

d. 生平第一次喝醉,海龍還有愛蜜麗也喝到掛掉,寫grant累積的壓力實在太大了;我們三個乾掉一瓶紅酒,各一瓶啤酒,各4 shot,我跟愛蜜麗跑盥洗室吐了兩次,吐到一半中場休息還能隔牆聊天,最後室友凱爾文出現來幫我擋酒,順便把我從酒池裡拎回家。終於知道喝醉的滋味,東西吐出來之前真的很難受,頭好像有兩倍大,十倍重,不過也知道我酒品很不錯,只是話變多,哈哈!愛蜜麗喝醉一直抓人猛親,海龍喝醉就開始說破爛的中文。

e. 米雪被愛蜜麗討厭了。愛蜜麗在老闆面前打米雪的小報告,然後老闆來問我是不是真的有這件事情,我很客觀的幫米雪說了幾句好話;老闆只說了「被愛蜜麗討厭的學生,以後日子應該不會太平靜」。現在到底誰才是老闆?



[2009/02/01]

a. 二月了,代表我的新年新希望已經拖了一個月(或更久)...
b. 春天應該快來了吧?不要再下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