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想把過往的十年,每一年挑一件大事,寫成一篇網誌;沒想到最先跑進腦海的,是曾經愛過的那些男孩們。索性就用男孩和我的故事,寫成了這篇網誌。


20歲,生命中的第一個男孩。

他風趣溫柔,教會我有容乃大,讓我學會柔軟的身段。

當時都還年輕的我們,可以為愛勇敢,為愛任性;第一次當一個女朋友,我試著去符合世俗眼中所謂的「懂事」,所以我犧牲了部分的友情,跟隨他的腳步,在他的世界裡活著。我喜歡他的世界,那個世界裡有他有我,還有愛,還沒太多煩惱的年紀,這些差不多就是一切。我願意為這個男孩做很多事情,我們以為無盡的付出就是愛。

因為太年輕,心還想要飛,想要飛向不同的方向,於是我們分開了。

幾年過後,我們各自經歷了幾段感情,依然是彼此關心的朋友;或許是愛情昇華了,或許是年輕的愛,才能幾番寒暑過後,依舊純淨如昔。


22歲,我遇見了第二個男孩。


我喜歡他的聰明細心。他關心我的生活,就像照料自己的一樣,我不必擔心考試到了怎麼撥出時間幫他慶生,生日可以被犧牲;忙碌的生活與兩個城市的距離,減少了彼此見面的機會,但每天的電話或簡訊問候沒有間斷過。不知道是習慣了被呵護,還是不甘寂寞,彼此從沒有承諾過什麼,若有似無的感情持續了短暫一段時間。我當時以為未來離我們還太遙遠,後來才知道,他沒提起只是以為我不想要拘束。

當年我小家子氣,關係的結束是為了芝麻小事拌嘴,遠距離加上愛面子,還不夠了解彼此,誤會於是加深;地球繼續轉著,生活還是忙碌著,最後就這樣無聲無息地斷了聯絡。

到我出國之後,偶然打聽到他的消息,捎了封信問候他,知道他過得不錯,偶爾還留意我的消息。距離讓我們之間結束,也讓我們重新接上線,時間巧妙地冰釋了當年的誤會,癒合了這道裂痕。


23歲,第三個男孩走進我的世界。

他浪漫多情,說我是他世界裡的太陽。一開始我們只是朋友,他結束了一段複雜的感情後,我們以為彼此才是命中注定。

我們有著相近的興趣,相同的喜好,為了愛情,他所能做出的衝動行徑,讓我天天都過得像瓊瑤小說的女主角,有時也像是童話故事裡的公主,我對愛情的胃口大概就是那時候被養壞的。在一起的幾年,我們一個在南,一個在北,見面總是舟車勞頓,爭著誰該送誰回家;好不容易兩個人終於能在同一個城市生活,他卻收到兵單當兵去,開始另一段隱性的遠距離戀愛;好不容易等到他退伍,不久我就收到學校的錄取通知,準備出國唸書;似乎命中也注定了要分隔兩地。

愛得太執著,心一旦動搖了,再也難回頭。於是我們愛得痴狂轟烈,也怨恨得果決徹底。


24歲,到地球上距離家最遠的地方唸書。

一個冬天會飄雪,也會很想家的城市。

「出國唸書」並不是我從小的夢想,到大學畢業前,從沒想過要出國唸書。後來,選了自己有興趣,還沒有大家搶著唸的心肺,投了申請文件,然後幸運被錄取;懵懵懂懂,帶著行李飛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城市求學、生活。然後才發現,在家人的支持下,我是何其幸運,能夠在很多人的夢想裡活著,這樣子的生活,慢慢也變成我的理想。


26歲,第四個男孩。

他並不是最出色的一個,但我喜歡他的踏實。

個性和背景迥異的我們,在一起跌破了許多人眼鏡,唯二的共同嗜好是美食與電影,可惜對於這兩樣東西的口味卻大不同;他嗜辣,我偏好清淡的飲食;他喜歡打鬥和驚悚電影,我挑電影的口味很廣,唯獨驚悚懸疑片不愛。我們在生活上有著相似的價值觀,但獨獨對於愛情持相反看法;他認為遠距離是種無形的折磨,我認為這只是個比較難的考驗。他理性有主見,在愛情中也是自我主義,凡與他的原則衝突,就得來場辯論;我信奉愛情長久的秘訣在於彼此包容退讓,因此我常故意輸掉口舌之戰;他總是對自己不可褻玩的傲氣感到沾沾自喜,但分手後卻常聽他說,他改變了一些想法,很多事情現在看來,我當初的堅持才是值得的。

我不需要誰來認可我的對,或反駁我的錯,他只是還不夠成熟去面對複雜世界的考驗,不懂珍惜擁有;我們用著不同的高度看待愛情,走上分手一途也不是太意外。談戀愛,培養感情,靠得不只是踏實,還要有勇氣。


27歲,搬到伊利諾州,開始PhD的生活。


遇到有熱情的老闆,好相處的實驗室夥伴,光是這兩點就足以讓我說嘴很久,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好運氣;要不就兩者之一,最常聽到的還是兩者都沒有。感謝老天,讓我在很可能是最後一個求學階段,還有這樣的好環境。


28歲,習慣了中西部的純樸,也學到了中西部的精神:「不強出頭,只求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到最好。」

分手後大哭一場,眼淚擦乾,隔天老闆要的報告還是按時交了,大大小小的研討會如期出席,沒有用分手療傷當過藉口偷懶;走過來之後,才發現自己可以很勇敢。經歷過這些,我不怨恨欺負過我的人,反而要謝謝他們給我堅強的機會(雖然他們都曾經被我罵得像豬頭)。

單身之後,原本填滿男朋友的行事曆變成多出來的時間,可以關心我愛的朋友,親人,可以品味幾本好書,一杯好茶,或是動手做幾道菜,寫幾篇網誌;就像我之前說的,愛情走下坡的時候,往往是我在生活上有所收穫的時機。當然,偶爾還是會想起他,不過,「感覺」,隨著時間總會有淡掉的一天;當這些過往都變成記憶裡的片段,我或許就可以像講故事一樣陳述回憶,帶著感謝,和一份昇華的愛。


2010年了,「愛」與「感謝」還是我的生活中的兩個基石,「課業」和「照顧自己」是生活的重心。提醒自己處世要有熱情,做事則要冷靜,珍惜身邊每個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當然也要愛自己,繼續向前走,帶著勇氣去未來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