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盼了好久的暑假,回台灣的日子,兩個多禮拜,回想起來,好像只停留了兩天那麼短暫。

捨不得把在台灣的一分一秒拿來調時差,將近24小時的飛行和轉機也不覺得累;出了機場,坐在車上,吃著媽媽帶來的饅頭沙拉當早餐,還有我喜愛的荔枝,淡淡的甜味,嚼在嘴裡,口齒之間都是思念成真的滿足。跟媽媽從高雄小港機場一路聊回台南,短短的45分鐘車程,迅速填補了我過去一年稀稀落落,關於親戚朋友的種種。

每年暑假回家,覺得好多事物都在變;家門前的行道樹長高好多,枝繁葉茂,映在紅磚路上的樹蔭,好似為我鎖住了過去一年的時光,葉縫之間的陽光,比去年耀眼得多。在美國的時候,雖然每個禮拜都跟家裡通上兩三通電話,一年近百通的電話,也抵不過坐在客廳沙發上那一秒的真切篤實。

春捲

媽媽特地請了好幾天休假帶我四處晃晃,採買東西;媽媽平時鮮少逛街,卻願意載我在中正路上來回繞過兩三圈,只為了找我喜歡的牛仔褲;爸爸挖空心思帶我東吃西吃,煮這煮那,就怕漏掉了什麼我愛吃的東西,又要等上一年;妹妹一樣是家裡的開心果,回台南工作之後,爸媽的生活比較有活力,家裡也熱鬧很多,每天晚上我們各自在房間裡忙著,同時也像小時候一樣,聊天聊得忘了時間,直到被爸爸唸了才肯去睡覺。有天晚上,我們四個人躺在爸媽的大床上閒聊,變成上班族的妹妹,說要努力存錢,贊助我機票錢,讓我可以常常回台灣,因為四個人在一起的感覺很幸福;頓時發覺家裡的小妹長大了。

阿姨家 阿姨家

外婆奶奶對我這個每年才見一次面的(外)孫女疼愛有加,見面時總是嘮叨著是不是又瘦了,偷偷塞紅包給我(雖然我總是有辦法,再把紅包神不知鬼不覺藏回她們的皮包裡);到了要回家的時候,頻頻回頭一再叮嚀我隻身在外要照顧自己,要勇敢;每次聽到她們這樣說,我眼眶就紅了。

從小把我跟我妹當成自己女兒一樣疼的阿姨,三天兩頭問什麼時候要去她家讓她看看我,看了一次還不夠,之後又帶著我的小外甥到台南來讓我玩;大表哥有了兒子之後,外婆升格變阿祖,阿姨升格變奶奶,連我跟我妹都變姑姑了呀!出國之後才跟小表哥變得比較有話聊,小時候就屬他最調皮搗蛋,但偏偏我們年紀相仿,我跟妹妹常常成為他捉弄的對象;小表哥為人師表之後,整個人變得成熟許多,雖然他不再令長輩頭痛了,言談間還是捕捉得到小時候鬼靈精怪的氣息。

高中同學的寶寶 寶寶

同學們這次只見到了高中好友,林爸爸媽媽熱情招呼我到家裡吃午餐,這好像已經變成我回台灣的必經行程,只是這次少了在台北忙實驗的某人,否則高中鐵三角就可以合體了!有X級廚師證照的林爸爸,煮了一整桌的菜招待,林媽媽關心我在外這一年過得好不好,超過十年沒見過面的林哥哥跟林姐姐,讓我誤認為是林哥哥跟林大嫂。探望了正在坐月子的另一個高中同學,心疼她的不適,生小孩真是不簡單,聊了一些同學的近況,好像轉眼間大家都已經當媽媽了!

原本打算上台北待個周末,後來變成只能旋風停留兩個小時。想見卻沒有見到面的同學和朋友,是這次回台灣的缺憾。

台南高鐵站 熟悉的台大醫院站

停留台北的兩個小時,走過曾經最熟悉的台大醫院捷運站,2號出口,沿著實習時每天走過的路線,台大醫院舊館正門,一樣的常德街,一樣賣包包的小販,一樣的紅磚和洗石子,一樣暖黃色的大廳;過了大廳,我忘了該轉彎還是直走,在裡面迷了路。憑著記憶摸索,經過中間的天井,噴水池還在,轉個彎之後,是每天晨會之後連趕帶跑的景福通道;往前一點點,左手邊某條通道應該會通往實習生休息室,那個充滿笑聲和回憶的房間,我忘了怎麼走;想到物治系圖書館看看,右手邊的長廊被時光扭曲而變了樣,我也認不得了;最後只得直直往前走,路過4西病房,想起了一個美麗的相遇,一段故事的開始,雖然最後並沒有結果,還是值得放在心上紀念。我在青島西路跟台大醫院說再見,希望下次拜訪,我不要再匆匆忙忙了。

在小港機場跟爸媽妹妹擁抱說再見,是最難過的一刻;之後的「高雄-台北-舊金山-芝加哥-香檳」漫長旅程,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小港機場
中正機場舊金山機場芝加哥機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