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31]

爸爸旋風式來訪,早上凌晨三點多到香檳,晚上七點就又出門了。希望12月快點來,我好想回家!


[2010/10/21]

剛剛去中國超市買豆漿,排隊結帳的時候我聽到兩個大陸人的對話。

A: 這看起來很不錯吧?
B: 這東西過期了!

A: 才過期一個月,沒事的!

所以,他們覺得在超市買到過期的東西很正常,花錢把它買回家也很正常囉?


[2010/10/08]

早上我們TA例行跟老師開會,討論下禮拜上課的內容;上禮拜這個班剛剛考完期中考,所以我們順便討論了一下這群大學生的表現。一整個大班(160人左右)分成10個小組上lab,我帶其中2組,這兩組學生個性有很大的不同。A組比較循規蹈矩,每次需要有人自願當受試者,總會有幾個勇夫舉手,作業也沒什麼大問題,不過就是安靜了一點,有時候我都替受試者感到寂寥,沒人幫他們加油。B組比較活潑一點,實驗室總是鬧哄哄,可是遇到要找自願受試者,大家就變安靜了,這星期還是我親自點名找受試者。

下星期的實驗課要上「量心跳和血壓」,我們很驚訝這群大學生還沒學過量心跳血壓,就因為這是一堂很基本的技術課,必須確定每個人都有機會量心跳跟血壓,偏偏實驗手冊上受試者(要騎腳踏車)只要求一男一女,所以我們都很擔心這群容易恍神的 丁丁 大學生會飄到教室外面去。另一個TA說,他覺得這班學生很像小學三年級的學生,你如果沒叫他們站在原地不要亂動,他們就會在地上爬來爬去,我 相信/希望 這只是個比喻...

昨天幫另一個TA登記成績,他班上有個學生全名叫做August Winter,真是很妙!


[2010/10/07]

a. 超音波

上星期六教我們實驗室新進的研究生超音波,不巧遇上Ohio State U來我們學校比橄欖球。實驗室停車場(週末本來是免費停車的)變得要收費,收入用來當做系上建設基金;前一天原本打算由住在離實驗室最近的我,開車去接大家,然候大家再一起從我家走路去實驗室;當天起床之後看到外面傾盆大雨,趕緊開車提早去實驗室探路,然後用美色懇求門口收錢的學生給我們三個停車位,我們練習完超音波就會走人。我成功了!電話通知大家開車來,然後球隊在球場廝殺,我們在實驗室邊聽廣播邊練習超音波!

練習完之後,中間有段時間好像是男生都出去移車還什麼的,剩下我,韓國人老婆,還有芝加哥的Coordinator(Beth)三個女生在實驗室,韓國人老婆要求我幫她做超音波,我以為是她想要看自己的心臟,結果是要我幫她做胎兒超音波!雖然我跟超音波很熟,但是胎兒超音波我根本沒學過,要用什麼program也不知道,只好選了一個可以測比較深的探頭,然候選了General這個Program,之後就像瞎子摸象亂抹導電膠,亂擺超音波探頭;突然Beth大叫,說她看到一個會動的東西,我把探頭放回去,結果真的看到胎兒的手臂和腳在舞動,韓國人老婆目的是想要知道胎兒性別,所以我們很努力的找不同位置,最後小胎兒一個轉身,Beth大叫說,我看到胎兒的兩顆腎臟跟脊椎了!我再仔細一看,腎臟下面還有兩個比較小的成對白點,我就跟韓國人老婆說:我覺得好像是男生喔,因為有兩個小球。之後韓國人老婆就一直要我教她找胎兒,她說這樣可以省下一筆看醫生的錢,然後請我吃飯。成交!哈!

萬一prelim沒過,我就去考超音波執照。


b. 芝加哥

這幾天都在芝加哥收病人。

昨天早上我跟Beth約早上九點在UIC(芝加哥分校)系館見面,她打電話說她會遲到,原因是UIC附近的地鐵站都被封了!

她好奇問了公車上的人,才知道原來是當天早上,有人在地鐵上被殺了,所以UIC醫院區的地鐵站跟道路都暫時封閉。Beth說她一開始以為公車上的人在唬她,可是她下公車走到系館路上,經過醫院那區,還真的有很多警察跟救護車,把整條路都擠爆了。我今天跟我老闆提起這件事情,我老闆也說芝加哥其實是全美數一數二很不安全的城市,幫派跟犯罪率都很高。原來我對芝加哥的印象一直是個美麗的錯誤,以後去芝加哥神經要繃緊一點了。

另外有個研究生接話說,紐奧良也是個治安糟糕的城市,Katrina颶風過後更糟糕;據說以前最繁華的街道都是strip bar,可是下午五點以後整條街都空蕩蕩,沒人敢在那邊遊蕩;颶風重創之後,現在即使是白天,走在那條街上,也聽說過有人會硬把路人拉進去店裡面。我相信拉進去應該不是請你喝酒看美女的...


c. 膝蓋

感謝大家的關心,目前膝蓋已經恢復功能了!萬歲!

上星期四去了學校醫院看報告,印度女醫生說我的檢驗一切都正常(除了紅血球數比較偏低之外),所以她黔驢技窮只好把我轉介到一家骨科診所,當場請護士幫我預約,要我帶著我的X光光碟跟撿查報告當天下午去報到;很巧,這家骨科診所就在我們實驗室收病人的洗腎中心樓上。星期四下午課教完之後,搞定一個病人的後測,然後飛車趕到骨科診所報到。

初診要填的表格無敵多,寫了我的姓名生日跟住址不下10次,折騰了半小時,終於可以進診間了。

護士先進來問問病史,把我的X光片子存在電腦桌面上,然後就出去叫醫生了。醫生很友善,講話偏快,快速做了觸診,摸一摸,搖一搖,壓一壓,然後測一下關節活動角度和肌力;確定我身上沒有其他關節出現相同症狀(懷疑我有風濕性關節炎?),然後沒有家族史,之後他就說:我們必須把關節液抽出來。這好像也是唯一的方法(選擇)了,我還能怎麼辦呢?

護士開始準備針筒跟麻藥,醫生先打了麻藥,感覺酸酸的;之後插了一隻很大的針筒進去抽我的關節液,抽了一管60cc,發現好像還有,臨時要護士去準備另一支針筒,所以又抽了20cc,總共抽了80cc的關節液出來,我才知道原來關節液的顏色是像尿液的黃。關節液被抽走的時候,會感覺好像一個已經沒氣的氣球,繼續被抽氣,之後打消炎藥進去,可以感覺好像有水流進來,像夏天喝冰水,可以感覺冰水從嘴巴到胃裡的路徑。麻藥一直到我當天晚上要睡覺的還沒退,半邊膝蓋都是麻的。現在還依稀可見膝蓋側面那個針孔戳進去的痕跡哩!

我問醫生正常人的關節液是多少cc? 醫生很含蓄的說:不多。

之後用紗布跟繃帶把膝蓋綁一綁,就說我可以走了,下禮拜(今天)回診。我室友看我腳綁了一大包,還自己開車回家,大喊神奇;不過開車又用不到左腳.....

今天回診,櫃台護士完全忘記我今天有預約,所以呆坐了將近半小時,才等到醫生有空;醫生說左邊膝蓋裡面還是有一些多餘的關節液,不過至少我現在可以追趕跑跳碰,也可以蹲,要我過一兩個禮拜再看看,這一兩個禮拜可以試著慢跑(我跟他提過我有跑步的習慣),萬聖節(10/31)之前如果又腫了,要趕緊再回去找他;至於那多一些些的關節液,要不要再抽一次呢?醫生說:可能要。

醫生說他不曉得原因,所以也沒辦法告訴我該怎麼預防,不過醫生建議我吃綜合維他命?!(存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