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就很崇拜媽媽。對媽媽的崇拜,和「崇拜爸爸做得到我無法完成的事情」是不一樣的。
我崇拜媽媽,是因為我也是女生,但是媽媽可以把我也做得到的事情做得完美圓融。年紀越大,經歷越多,越覺得媽媽是個不簡單的女性!

小學的時候,身為小學老師的媽媽,不只國語數學社會自然都問不倒,下課之後還會教我彈風琴!即使現在想起來,依舊覺得會彈風琴帶著全班小朋友唱歌的媽媽很厲害,我常常是踩了踏板就忘了指法。後來我開始學鋼琴,媽媽雖然不精通樂理,但是簡單的曲子還是可以彈上幾首,但我從來沒看過媽媽練琴。當時天真的認為,只要長大變成大人,就自然而然會彈琴了,所以媽媽會彈琴,鋼琴老師會彈琴,只有小孩子才需要練琴。

媽媽的專長是美術和書法,即使相較其他的兒童才藝來說,繪畫是昂貴的開銷,媽媽也願意砸錢讓我和妹妹去拜師學兒童繪畫,單純只因為我跟妹妹覺得畫畫跟其他才藝相比之下好玩有趣許多(且沒有壓力)。媽媽一直以來都很尊重和支持我跟妹妹的選擇,雖然我跟妹妹長大後都沒有走上美術這條路,不過我們都有個快樂的童年,且喜歡藝術。反倒是媽媽,退休之後重拾自己的興趣,開始學油畫,有聲有色,參加過好幾次展覽。

媽媽讓我崇拜的地方就在於,做什麼事情都很專心投入,即使是興趣嗜好也絕不馬虎。所以一幅畫要畫上好久,選框也再三思考,直到通通滿意才會掛到牆上;手工拼布包可以熬夜縫紉,為了一顆鈕釦跑遍台南所有的材料行,完成之後送給我跟妹妹當做無價之寶,還叮嚀我們不可以轉手送給別人(怎麼可能捨得送人!)。

記得小時候,爸爸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出國,且一出國就好久。當時媽媽不僅要上班,照顧我跟妹妹,下班之後還得送我們上才藝班,蠟燭多頭燒,但卻從沒聽她喊過累。當時年紀小,不知道媽媽的職業婦女生活這麼忙碌,平時有媽媽(偶爾和外婆一起)照顧我跟妹妹的日常生活,我和妹妹日子過得無憂無慮,只顧著期待爸爸從國外帶禮物回來。

後來爸爸的工作實在太忙,媽媽為了可以花更多時間照顧我跟妹妹,毅然決然放棄了好不容易考上的國小主任資格。雖然當時我還很小,聽到媽媽要放棄某樣努力得到的東西,也替媽媽覺得好可惜。長大之後,回想媽媽當初的心情,除了佩服媽媽的果斷與毫不戀棧,更是打從心底感謝媽媽,犧牲自己的事業來成就我們這個家。

媽媽很聰明。據外婆說,媽媽從小到大唸書都是前幾名,當年考上了比高中難考的師專,在台南西港(媽媽的家鄉)是一陣轟動,即使外公認為那個年代的女孩子不需要讀那麼多書,媽媽還是很反骨地跑去唸了師專。我和妹妹唸小學的暑假,媽媽去進修,拿到了碩士,不意外的又是第一名。我唸了研究所之後,才知道研究所念第一名不算最厲害(也是不容易),但是當了媽媽之後,要兼顧家庭和課業,還能唸到第一名,這就真的非常了不起。

出國之後,和媽媽的接觸機會變少。媽媽很會規劃自己的生活,有時候打電話回家也不一定有辦法跟媽媽講上幾句話。媽媽比我快學會用Line,所以為了可以跟媽媽保持聯絡,讓媽媽知道我的生活,我也開始用Line,感覺就離爸媽近了一點。

結婚拜別父母那天,是我印象中少數幾次看到堅強的媽媽掉眼淚,事後看相片也覺得很不捨。不過嫁人之後反而對娘家爸媽的感情更加的依賴。爸媽農曆年來美國過年,那幾天深深體會到,有爸媽在身邊的孩子真的像個寶!

小時候視為偶像的媽媽,長大了依舊是令我崇拜的女性。

媽,我很愛您,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