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某天下課之後,有個外國同學神秘兮兮地從背包裡拿出一小袋東西說要給我,濃稠的米色乳狀不明物體,用透明的拉鍊袋裝著。 



「是毒品嗎?」這是我心裡第一個想法。

認識這個同學快兩年了,她雙眼炯炯有神,眉宇間還帶點正氣,說話中氣十足,上課問起問題就像台灣立委在質詢,皮膚雖白但白裡透紅,晶瑩剔透更甚SKII女星,不僅VO2max(註一)比我高,連黑眼圈都比我小一點,看起來既不像毒蟲,也不像毒販。

況且,新聞上查獲的毒品都是粉狀或液體,如果這一包不明乳狀物真是毒品,那毒梟交易毒品不就像是在批發嬰兒食物嗎?交易完成還順道送上一句:「可以讓你長得像大~~樹一樣高喔!」,這樣溫馨感人的場景跟毒品買賣一點都不搭軋。俗話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那我「沒吸過毒,也看過人家吸毒」;電影中犯毒癮的時候,都是馬上來一針或是從鼻子吸一管,沒看過主角是急急忙忙打開拉鍊袋,用湯匙狼吞虎嚥一大包粘稠物的情況,情急之下搞不好還分不清楚胃乳跟毒品哪一包是哪一包。 

「這是酵母菌,妳可以做麵包。」果然不是毒品。米國雖然很亂,但幸好眼睛有放亮,沒有交到壞朋友,而且承蒙老天爺眷顧,交到這種會提供食物的務實的朋友(好像在繞口令)。

說完她又拿出一張說明書,上面寫著Amish Friendship Bread。之後指著說明書上面的步驟,提醒我哪邊可以多加一杯麵粉,哪邊又要少加一匙糖,如果不喜歡肉桂,做麵包的時候可以不要加等等細節。 

回家迫不及待又仔細看了一次說明書,外加請出Google大神為我指點迷津,到底什麼是「Amish」來著(註二)?唸書可能都沒有這麼勤快想打破沙鍋問到底。

簡單說,得先養活這一小袋酵母菌,到了第十天,就可以照說明書上的食譜下去做麵包,並且把其中一些酵母菌分送給你的朋友。Amish的意思搞清楚了,那做Amish Friendship Bread之前還要尋找一下我的Friendship。 

「為什麼是十天,不是七七四十九天?」小王問我。
『請問你是要養出千年酵母菌老妖嗎?我們是要做麵包,不是做法下咒。』小王常會有一些無厘頭的問題。
「說明書還說,每天要擠壓袋子裡的酵母菌兩次?!
「意思是說每天幫它們按摩,這樣做出來的麵包會比較香嫩是不是?

「還要盡量把袋子裡的空氣擠出來喔?好像有點麻煩」小王開始不停碎碎唸

「喔!它說第四天要拿一杯糖一杯牛奶和一杯麵粉餵它們耶!」小王接著馬上又興奮地說。「如果換成一杯酒一杯醬油和一杯麻油,就變成三杯酵母了!」小王想吃三杯雞想瘋了。

小小的apartment內,伸手可及,舉目可見,豎耳可聞的這個Friendship,雖然是建立在毫無營養的白爛對話上,但沒關係,到時候要吃下肚子的麵包有營養就好。

看似我們三個人對養酵母菌都興致高昂,我們也的確每天幫它們按摩不只兩次;但到了第五天晚上才想起來,我們光惦記著每天要按摩,竟然忘了第四天要餵它們吃三杯糧食這回事


在我舀了一杯All purpose麵粉準備倒進去時,小王突然叫我等一下
「你們覺不覺得,我們應該買Whole wheat flour餵它們比較健康?」小王很認真地問
『它們只是酵母菌,少吃這麼一點纖維並不會便秘,好嗎?
』E瞪了小王一眼

之後小王又對應該餵它們吃「低脂還是脫脂鮮奶
」「紅糖還是白糖」這兩個問題發問。礙於當時我們家只有白糖跟脫脂鮮奶,由不得他選擇。

吃完三杯糧食的隔天,出現了驚人的變化。那天一早到廚房準備吃早餐的時候,發現整個拉鍊袋非常飽滿,像氣球一樣,袋子裡充滿酵母菌消化三杯糧食後的產物 -- 二氧化碳(可見它們多餓!);人家是「一夜白髮」,它們是「一夜脹氣前四天,它們只是一糰麵糊,雖然也會排氣(聽起來有點怪),但前三天的氣體加起來也沒那一夜的多,這下才確定袋子裡面的確是有活著的酵母菌只要我再晚一點起床,再晚一點進廚房,拉鍊袋大概就會爆開,變成「桃李滿天下,酵母菌滿廚房」的場面;另一方面,也慶幸前一天沒有聽小王的話,餵它們吃whole wheat flour。 



就在我們不知道應該要從第四天還是第五天開始往下計算日子的情況下,到了第十天(或第十一天)。總算在燒了廚房之前完成了Amish Friendship Bread。欣慰的是,Amish bread並沒有想像中那麼「Amish」,口感並不粗糙,反而有點像台灣生日蛋糕內層的麵包,顆粒跟空隙粗大很多就是了。大概是米國產的酵母菌比較大隻? 



之後我們把分裝出來的三小袋酵母菌送給一個日本朋友和J學姊,然後自己留一包
。那天晚上,E和小王為了僅存的一包酵母菌「十天後應該用來做麵包還是養樂多」意見不同而堅持不下。我說我不介意吃「養樂多口味的麵包」,但是他們兩個都介意,所以我樂得輕鬆在旁邊看戲吃麵包;該不會是因為晚了一天餵酵母菌,所以Friendship都不Friendship了呀?!

 --
註一:最大攝氧量,測心肺耐力用的;數值越高,心肺耐力越好。  

註二:Amish是一種教派,擁有自己的社區,追求樸素生活,堅信上帝,堅持要穿傳統服裝;Amish人不用電,屋裡沒有電視音響微波爐,不開汽車只坐馬車,以馬耕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禁讓我聯想到台灣的錫安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