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假去 Louisville,Kentucky的遊記,終於生出來了。

在出發之前,我對Kentucky這個州的印象就只停留在賣炸機的肯德基爺爺,還有最近在打的大學籃球UK很厲害,僅此如此。Illinois南邊有一小塊跟Kentucky連在一起,但我對南邊錯誤的偏見就是好多黑人,南邊聯盟(Big 12)的運動很厲害,不像我們中西部的聯盟(Big 10)大部分都很肉腳。所以在星期六之前,我抱著「至少春假有出去遛搭一下」的心態,決定衝了!

出發前一個禮拜都在做功課(根本都沒心上班了~),幾個著名的景點當然一定要去,像是球棒博物館,賽馬場,Old Louisville,downtown;找餐廳的時候,發現很少亞洲人的部落格寫到Louisville,果然是個在亞洲知名度不高的小城市,這點又加深了我錯誤的印象,認定那邊一定沒什麼好玩...。

從Indiana過Ohio River,進到Kentucky,有個錯覺好像上次經過Mississippi River去Cincinnati,一樣都是很大的鐵橋;一時之間,上次去Cincinnati 那個落沒的城市,無言的回憶,讓我心驚驚。下交流道就直接進到Downtown,非常熱鬧!「鬆一口氣」是我的第一印象。

DSC03383 DSC03385 DSC03386 

那天的大學籃球Tournament在那邊有一場比賽,路上都是全身藍(U of Kentucky的顏色)的人潮,體育館是肯德基爺爺蓋的,名字就叫做 KFC Yum! Center。很可愛的名字,還加了個Yum!;加上那天是St. Patrick's Day,酒吧都擠滿了身穿綠衣的人,路上跟店裡都水洩不通,看起來是個整齊乾淨,但很有活力的小城,似乎隨時都準備好了歡迎觀光客來拜訪。這點讓我不只鬆一口氣,還有點喜歡這個城市。

因為人潮實在太多了,所以臨時改變第一天要待在市區晃晃的計畫,先去原訂第二天的第一站,美國三大賽馬場之一的Kentucky Derby

另外兩個賽馬場分別在New York跟Maryland,基本上賽馬就跟網球一樣,賽馬也有三大公開賽,每年贏得三個賽馬場的冠軍馬,就是賽馬界的大滿貫馬。每年五月的第一個星期六是Kentucky Derby是第一個賽事,接著是Maryland,最後才是New York。三個賽事都是冠軍就叫做Triple Crown(三冠王?),會得到一條玫瑰做的毯子,披在冠軍馬身上,超威的!

DSC03319 DSC03334
DSC03336 DSC03356  

雖然在地理位置上看來,Kentucky比較像是中西部的東南邊,不過已經可以聽出導覽小姐南方口音了,很有趣。除了博物館裡面講解賽馬的歷史,欣賞影片,還帶我們進去賽馬場參觀(超大!比我們學校的橄欖球場大兩倍左右)。

Kentucky Derby每匹賽馬的年紀都必須是三歲馬,一場比賽要跑1.25英哩(~2公里),平均速度是2分鐘(我跑這個距離的速度平均大概是10分鐘,兩條腿果然比四條腿慢很多呀!)。從馬被運到賽馬場之後,在哪邊準備,在哪邊上場,跑完之後怎麼下場都帶我們走一次,看得出來是很有歷史的賽馬場,賣票亭看賽事的電視還是巨大的老舊映像管電視機,觀眾席之大,不難想像每年的盛況,聽說空中飛人麥可喬丹還有專屬的玻璃帷幕小房間,基本上就是名人看橄欖球賽的規格啊!

除了賽馬場本身,博物館一進門就寫了"You don't go to Kentucky Derby without a hat",歷年相片看來都非常英國風(賽馬是從英國傳過來的),女生要戴很誇張的帽子,就像英國人出席盛宴那種,男生也要戴紳士帽。禮品店有賣女生戴的誇張帽子,好奇翻一下標價,都要上百美元起跳(驚!)。每年只戴一次,搞不好每年都要換一頂新的,賽馬還真是奢侈的運動賽事啊!導覽小姐說,當天賽馬真正的比賽,每場兩分鐘,總共有13場,前後頂多只有三十分鐘左右,剩下一整天就是大家爭奇鬥艷的時間,重點是社交,是非常上流社會的活動哩!

最有名的是Secretariat這匹馬,後來還被拍成電影,牠之所以會有名,不但因為牠是Triple Crown,也是速度紀錄保持的賽馬;過世之後,還因為太有名了,所以保留完體下葬(通常賽馬只有部分器官下葬)。文獻記載牠的心臟(~20磅)足足是其他賽馬(~7磅)的將近三倍。導覽有稍微講一下牠的身世,牠的血統純正,基因優良,好像爸爸還是爺爺也贏過大滿貫,所以整個家族都很有名。

博物館裡面也展覽了騎手(是叫做騎手嗎?)的衣服,每年都會有不一樣的花色,非常花俏;我看衣服很小件,才知道原來騎士的體重被很嚴格的規定在126磅,不能多也不能少,所以看起來都很瘦小(不到5 ft,大概155cm左右)。

在等導覽的時候,趁機學了一下要怎麼賭馬,原來第一名叫做Win,第二名叫做Place,第三名叫做Show;一直逛到博物館要關門了才只好離開,賽馬博物館真是太有趣了。又,賽馬的毛都好閃亮,真是非常美麗的動物!


第二站,University of Louisville

會來這邊,其實主要是想要找廁所,哈!

意外發現這個學校規模頗大,學生有兩萬人,還是屬於國家型的大學,不只是地區型的大學(這都是當天上網才發現的),我真是太小看Louisville這個城市了!之前做功課沒有太仔細找University of Louisville,加上在賽馬博物館玩太久,時間有點來不及,所以 上完廁所 開車繞一下校區之後就到下一個目的地,Downtown的4th Street Live!

DSC03376 DSC03452 

正好去的那天是St. Patrick's Day,有現場演場的樂隊,封街,要進去得查ID,超過21歲才能進去,裡面大家當然是喝酒喝瘋了。路口經過Visitor Center,這大概是我去過這麼多城市,唯一一個城市的Visitor Center設在這麼顯眼,觀光客一定不會錯過的地方,裡面有免費地圖,景點介紹,餐廳介紹,甚至還有餐廳的菜單可以看,肯德基爺爺可以一起合照,十分貼心!看得出來這個城市很努力在經營觀光業,除了街道乾淨整齊,極少的遊民,親切的觀光客服務,真的對Louisville大大加分。

在街上幾乎沒有看到黑人,讓我對Kentucky印象大改觀,晚上回旅館上網一查,才發現Louisville超過七成以上是白人,治安還是排名全美前幾名的城市!真是讓我太意外了!

本來逛完Downtown要去Riverside Park,一開始下高速公路準備過河的時候,就看到河邊有一片好漂亮的草皮(這個城市真的很會做形象!),那時就想要來這邊拍個照,沒想到天邊竟然飄來一大片烏雲,看來似乎是要下大雨了,於是改變計畫,先到河的對岸,找到要吃晚餐的餐廳,順便準備從對岸看Louisville的夜景(也是這個城市的賣點之一)。

才剛上橋,就下起傾盆大雨,正在慶幸剛剛沒去公園,視野前方是白亮乾淨傍晚的天空,後視鏡看出去卻是烏漆抹黑像晚上,剛剛那一大片烏雲追過橋了!車子過橋之後,雨下得超大(跟我之前遇到龍捲風差不多),還有閃電打雷,好不容易找到餐廳,卻發現今天沒開!只好趕緊先回旅館再做決定,中間一度逃離了烏雲的暴風雨範圍,不過高速公路轉個彎,烏雲還是跟著來到旅館Check-in了。車子停在旅館大門,風雨之大,即使有遮雨的騎樓,到大廳門口也才兩三步的距離(沒有誇飾),我的鞋子跟褲管都已經全濕了。

當天晚上的行程從看Louiseville 夜景,變成在旅館看電視轉播NCAA籃球賽。反正我家沒電視,平時都不能看籃球賽,能夠來旅館看籃球賽轉播,我也算是賺到了,哈!

 

第二天很早就醒了,因為肚子太餓,而且今天要去吃很有名的早餐店 Toast on Market

DSC03401 DSC03408
DSC03417 DSC03416   

前一天在躲烏雲的時候,有先來看一下,以免又發生餐廳沒開的窘境。停車位不難找,附近是很可愛的街道,有很多老房子,幾間賣骨董的店,就連餐廳裡面也是老房子改建的。到的時候已經很多人在外面排隊,服務生說還要等45分鐘才會輪到我們,所以做了一個冒險的決定,趁這45分鐘,衝去了愛迪生的舊家(就在餐廳附近)。

愛迪生舊家,真的很舊,位在一個不錯的住宅區外圍,那區都是古色古香的老房子,很有味道的一個區域。因為顧著欣賞漂亮的老房子,差一點就不小心錯過愛迪生的家。下車一看,才發現原來星期天愛迪生的家不開放參觀,所以在外面照個相就走了,前後只花了15分鐘。外面有個牌子介紹這個房子,上面說愛迪生只住在這邊一年左右就搬走了,我猜這個破爛的房子大概是愛迪生租的吧,哈!

回到Toast on Market,還是大排長龍,所以只能乖乖坐在椅子上等,順便看菜單。網路上介紹了Lemon Souffle Pancake是必點。Louisville的每間餐廳外面都貼有政府機構來評分的成績單,好像主要是評環境衛生,Toast on Market是第一家我看到100分的店,真是不簡單!在等位置的時候,看到有戶人家的櫻花樹盛開,很美,話說今年好像沒有春天,冬天結束之後馬上變夏天。

Lemon Souffle Pancake 上面淋的檸檬醬就像台灣檸檬蛋糕上面那層硬硬的鵝黃色糖衣那種味道,個人覺得沒有好吃或特別到非吃不可,大概因為那篇網路推薦文是美國人寫的吧?要是美國人吃到台灣的檸檬蛋糕,應該會驚為天人!另外幾道早餐都很好吃,吐司夾熱香蕉加花生醬意外的很對味,番茄起司配上自製basil sauce很搭,食物份量剛好,服務態度也很親切有效率,價位中高,我給95分,是個會讓人想再來光顧的餐廳。


接著就是重頭戲,登登登登登登,球棒博物館Louisville Slugger Museum

我家的爸爸在我小的時候非常迷棒球,還曾經半夜把我跟我妹叫醒一起看奧運,郭李建夫應該是我有印象的第一個運動明星吧!哈,好像扯遠了。

DSC03430 DSC03435
DSC03444 DSC03448

遠遠就可以看到全美最高的球棒地標,附近停車很方便,跟大球棒合照之後就準備進去參觀博物館。博物館分成兩部分,一部份是有專人導覽的球棒製作過程,裡面不乏大聯盟的明星球員訂做的球棒,觀光客也真的可以看到製作過程,包括機器把一根一根的木棒削成球棒的雛形,然後電腦根據球員訂做的尺寸跟需求微調,聽說有上百個不同的尺寸,之後就是人工上色和燙字,結束導覽每個觀光客還可以拿到一隻迷你版的球棒;可惜就是不能拍照。

第二部分是自行參觀的博物館,裡面有棒球的歷史短片,Babe Ruth 的故事很吸引人,我之前只聽一些朋友講過片段,這次終於把整個故事聽完整了!還有球星蠟像可以合照,一些比較著名的比賽用的球棒(這部分我完全不懂),還有一個大聯盟補手位置的體驗區 -- 站在一個網子後面,網子另一邊是一台發球機,模擬大聯盟投手投球。我第一次站過去體驗,雖然事前已經被提醒過球速非常快,我還是被嚇到 且很丟臉的 叫出來,太扯了,捕手怎麼看得到球,還補得到!這讓我開始覺得 整場比賽都蹲著看似在偷懶的 捕手是個非常不簡單的角色!

聽說每年母親節,球員都會用一隻粉紅色的球棒打球,然後那支球棒就送給自己的媽媽,我覺得很溫馨,就手滑買了一隻粉紅色小球棒要送給我媽當母親節禮物。同行的阿草是個重度的棒球迷,所以他在博物館訂了一支球棒,當場製作,刻上名字和日期,成為他專屬的球棒,當天幾乎每個來參觀的男生都手拿一支客製化球棒,連看來只有國小年紀的小男生也不例外,這大概像是名牌包之於女生吧,看到了,不買一支絕不離開!

當天還有一個插曲,因為博物館把阿草訂製的球棒搞錯顏色,去取件的時候博物館很不好意思,馬上重新製作一支阿草要的顏色,花了20分鐘左右(原本當天取件要等兩個多小時);阿草邊等邊跟店員閒聊,問店員那支做錯的球棒會怎麼處理?店員說應該是丟掉。

丟掉?!有沒有搞錯,這是名牌球棒耶!(這是我猜想的阿草心裡OS)

於是阿草問店家說能不能把之前做錯的那支球棒便宜賣給他?店家很慷慨的答應,所以,阿草心滿意足帶著兩支不同顏色的球棒回家!

等待球棒製作的那幾個小時,我們到了Old Louiseville,是兩條被保護的古蹟街,房子都古色古香,頗有DC Dupont Circle/Adams Morgan那區的味道。不算大的房子,緊臨著彼此,門前有小樓梯,卻每一戶都有自己的特色。繞著繞著,又到了愛迪生的舊家!哈哈,Louiseville雖小,但很有意思。

有了昨天的經驗,深怕狂風暴雨再度追上我們,決定在天黑前踏上回家的路,跟可愛的Louiseville說再見。

噢!回家路上順便去掃了Kentucky的紀念品 -- Kentucky Burbon(威士忌)和Derby Pie。我平時不喝烈酒,到了賣酒的店挑威士忌,遲遲不知如何下手,後來選了名氣比較高的Maker's Mark,而且是真的Kentucky當地的酒莊釀的。另外,網路上說來Kentucky一定要看賽馬吃Derby Pie,偏偏這幾天去的餐廳都沒有賣,最後竟然在一家Kroger冷藏櫃的小角落找到了。到家之後迫不及待嚐鮮,灑滿Walnut的Derby Pie真的很美味!

DSC03457 DSC034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