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回家跟室友說:「大陸團終於離開了!」

大陸有一團11人過來Big Ten(註一)訪問十多天,身分都是大學的教授或行政人員,我們學校被安排在昨天跟今天。聽說大部分的團員都不諳英文,於是系上老師找了我跟大陸周慧敏當中英翻譯。

昨天早上七點整到第一站見面的地方等他們,天都還沒亮啊!結果大陸團遲到一小時,以為他們迷路了,之後打電話問了接駁巴士司機(系上研究生)才知道有些人不勝長途跋涉,想要多睡一會兒呀!為了他們,犧牲我們的睡眠時間,早起吹冷風,對方卻能睡得香甜,心裡不免嘀咕了幾句。

見了面之後,人手一台數位相機,我偷看了一下,都是很新的型號啊,像是Sony TX1 SD,Canon SD980等等,其中還有幾位拿的是單眼相機;雖然身邊的台灣朋友也是幾乎人人都有數位相機,擁有單眼相機的也不少,只是我之前對大陸人的刻板印象是簡樸的樣子,算是讓我見識到大陸人的財力了;進大觀園的是我,不是他們啊。至於為什麼我會注意到他們人手一台數位相機呢?因為他們一下巴士,當我們系上老師還在自我介紹的時候,他們就已經忍不住拿起相機在體育館裡面東拍西拍了,拍拍體育館就罷了,他們還急著要「你幫我在這邊跟XX拍一張」。系上老師給我始眼色,不知道是不是要繼續自我介紹下去,還是要讓他們先拍照,我也很傻眼,這算是一個文化衝擊嗎?

參觀完體育館之後,到學院大樓跟院長和系主任一起吃早餐;早餐是簡單的麵包、吐司、優酪乳、咖啡和果汁,對我跟周慧敏(或是大部分的研究生)來說,已經算是很豐富的早餐了,卻有幾個大陸代表團的成員跟我說抱怨說早餐種類太少,食物又冰又冷(很想回話說:因為你們遲到,早餐當然都冷掉了!)

接著是系主任做簡報,相機攻勢再次出動!台下頻頻有人站起來對著大螢幕拍照,閃光燈連連,我只是在台上翻譯都被閃光燈嚇了好幾次,更不用說跟他們面對面的系主任。後來台下的系上老師就好意提醒他們說,到時候可以把這份簡報的檔案寄給他們,他們可以不必急著照相;我翻譯了,但我想他們沒有聽懂,閃光燈攻勢只是從站著照變成坐著照。

午餐吃到一半,訪問團的團長就問系上負責的老師,是否可以把其中一個會談行程改成「去shopping mall逛街」!我聽到周慧敏跟我說下午行程確定改成去shopping mall,而且我們兩個人要跟著去,我不禁懷疑我們的任務不是翻譯,比較像地陪啊!在大賣場裡面喧嘩,討價還價,是文化衝擊之二。

小插曲,吃完飯之後,有個女團員要去拜訪學校裡面的一個中國人,所以暫時脫離行程,之後自行飯店;另外兩個團員身體不適,回飯店休息,其中一個說不跟我們一起到出版社做東的晚餐宴會;簡單說,我們跑完原訂行程再回飯店碰面,接他們三個的其中兩個一起到出版社吃晚餐。這個女團員略懂一點英文,所以當司機(只懂英文)到了飯店大廳接他們時,自作聰明跟司機講「在睡覺的兩個團員都不去吃飯了,我們可以提早出發去晚餐的地點」。因為我們事前跟司機說了必須接兩個人從飯店過來吃晚餐,司機用英文加肢體語言確認了一次沒有問題才離開飯店。結果到了吃晚餐的地方,發現其中一個團員一直在飯店大廳等著要吃飯!?只得又跑一趟路回飯店,回飯店的途中,這個女團員一直跟司機說這不是她的錯,司機反問她:「那是誰的錯?」從頭到尾都沒聽這個女團員說一句抱歉,並且在車上不斷大聲用中文避重就輕地跟其他團員解釋事情的來龍去脈,最後竟然試圖要把過錯推到「我跟周慧敏的翻譯有瑕疵」頭上?(X!)。

晚宴進行很順利,因為是吃自助餐,除了開場跟結尾的寒暄之外,我跟周慧敏有很多時間可以專心的吃晚餐,或是隨意走來走去跟身邊的人哈拉。美國本土數一數二的醫學圖書出版公司Human Kinetics果真是 財大氣粗 名不虛傳,辦公室裡面有自己的廚房,廚師,宴會廳,體育館,跟專門倒酒的人!可惜沒能去地下室參觀,據印度阿三上次參觀的經驗,地下室收藏很多昂貴的書,只要進了地下室,總裁就會讓參觀者隨便挑四本書帶回家(扼腕!)。

陪了他們一天半的時間,發現有些大陸用語真的很有趣。比如說,他們不說「系主任」,他們說「系級領導人」,院長就是「院級領導人」;「實驗室之間會不會有衝突?」,他們說「實驗間『侵害』彼此嗎?」講侵害感覺很恐怖,好像律師打官司啊!還有很多用語一時想不起來,都得麻煩他們反覆幾次才推敲得出他們想表達什麼。

插曲二,晚餐過後我跟周慧敏準備從飯店開車一起回家,有個團員知道周慧敏有車,就請周慧敏載他到學生活動中心去見個人。這樣就罷了,誰曉得他轉頭開始調查 誰要跟他一起搭車去活動中心;這分明是把周慧敏當成計程車司機嘛!這下好了,總共有五個人要去,我跟周慧敏跑了兩趟才載完;故事還沒完,下車的時候,他 說:「可以請你們在這邊等一個小時嗎?我們會談一小時之後請你再載我們回飯店。」如果這是熟識的朋友,我沒有問題,但是從他們口中講出來,我心裡只想到 「得寸進尺」四個字。當我們真的是計程車司機啊?!

我必須說,即使大學教授這類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在社交禮儀方面要進步的空間還是很大,比起台灣人的平均值還是差很多;這樣說好了,他們有些舉動(比如:在餐廳或街上喧嘩),大概連我外婆輩的人都覺得沒禮貌。或許這樣說有失公允,畢竟我只看到十幾億人口裡面的11個,也或許這樣能讓他們看看外面世界有多不同。另一個感想,好像我認識的「大多數」大陸人都會有「自以為是皇帝」的錯覺;要求別人幫忙的時候,不會先考慮是不是會對別人造成麻煩,只想到怎麼樣達成自己的目的。稱不上「自私」,因為他們樂於分享,只是不太體貼罷了;就像皇帝,不吝於分享,認為自己的要求都是天經地義,不管別人多困擾。

 

註一:Big Ten是中西部11所大學給自己的稱號,就像有東北部8個學校合稱「長春藤聯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